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制改革与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税制改革与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营改增”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简称,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只是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是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主要是为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税,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升级,深化改革。

一、“营改增”对企业的意义

“营改增”对小规模企业影响非常大,就广告业为例,在实行“营改增”之前,小规模广告公司的营业税率为5%,实行税制改革后降低至3%[2],可见税制改革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帮助效果显著。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将会适用“营改增”税制改革,主要提下在以下几点:第一,“营改增”对于调整产业结构有积极的作用,第三产业,服务业,在原来的税制中,全部的营业额都要加收营业税,提高了企业的负成本,而适用“营改增”则加快了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初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就取得了人们的普遍认可。第二,有效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营改增”是适应时代的发展与经济全球化进行接轨,在国际市场中具有显著的价格优势,进而使得我国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较高的竞争优势。第三,有效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我国的市场经济模式以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主,主要表现在企业的财务、税务等方面均有所加强和完善。

二、“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企业税收负担方面的影响实施

“营改增”后,主要有两部分人的税收负担减轻了,一种是小规模纳税人,另一种是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由先前的缴纳2%或4-5%的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后,税负降低了3%;而服务业企业一般纳税人,在“营改增”之前是不能抵扣税额,实行之后可抵扣进项税的范围和数额都得到扩大,并且交通费用的进项抵扣有原来的6%提高到了10%,沸水变化程度不大,就各行业税负的变化从实际运行中的结果来看,“营改增”后还是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但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的不同下降幅度也存在着差异,有些企业纳税不降低反而会出现升高的趋势,在税制改革中要注意到这部分企业的利益,对制度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提高企业的利润。

(二)对发票管理的影响

“营改增”实施后,发票的种类也随之变化,这就给发票的管理带来了相应的改变。例如,在原有的经营模式管理下,服务业行业只需要开具服务业的发票,但是“营改增”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的市场也在不断的进行完善,我国的税务体制也在不断的进行深化变革,逐步与国际经济接轨。2011年制定“营改增”方案,2012年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直到2016年进行全国推行“营改增”。本文就“营改增”税制改革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探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关键词:“营改增”;税制改革;企业财务管理;影响适用后,存在销项税与进项税的区别,所以,在发票的开具工作上也有了新的要求和规范。第一,增值税的发票要进行区分是一般纳税还是小规模纳税。对于一般纳税来说是有两种发票类型,一种是专用发票,另一种是普通发票,对于发票的使用,税务部门有专门的要求。而对于小规模纳税的发票就是使用的偶同发票。增值税设计税收的抵扣,所以要正确使用发票,布正确使用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第二,增值税和营业税在限额上的不同,普通发票的限额较低。一般情况下,新认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发票限额仅为10万元,远远低于服务业务的限额水平。而申请大额发票需要较长时间,会对企业业务推广带来不利的影响。

(三)会计核算方面的影响

第一,税收体制的变化,必然导致会计核算的变化。在原有的税收制度上,会计核算只是根据实际的金额进行入账,原本的营业税并没有进项税额与销项税额,相应成本按实际发生列支。但是在实施“营改增”后,企业的会计进行核算时就要先按照一定的税率扣除掉销项税额予以确认,相应的成本也需要进行抵扣掉进项税额予以列支。与此同时还要对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进行“应交税金”科目进行核算,当期的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进项税额的差额。二恶营业税的核算则可以直接按照收入额或者收支差额乘以税率计算即可。所以,在会计的核算上,实施“营改增”之后,对应的收入、成本以及税金的核算都出现了对应的变化,因此,企业财务的管理也要及时的进行调整。

第二,在我国试点地区与非试点地区存在会计核算的差异。因为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税制改革不是一次性在全国全面推广的,而是现在国家的发达地区进行选择是试点,进行推广的,这样给一些快递经营的企业带来了核算上的困难,在试点地区要采取新的税负制度核算,在没有进行试点的地区还要延续原有的核算方式进行核算,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核算的压力。

第三,此次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税制改革,对于混合型企业来说,会计核算制度会更加的有挑战性,例如山东省博兴县农业机械公司,本公司主要业务以农业机械零售和售后服务为主,对于该公司的会计进行核算的时候就要分别核算销售的增值税和服务的增值税。还有规定是若不能区分经营业务的性质,无法核算各类业务明细,则要求企业按税率较高的税种来进行核算。还拿山东省博兴县农业机械公司为例,对于该公司的零售和服务业务来说,对于某个产品早一段时间内既有零售的营业金额还有相应的服务费用,若二者不能很清晰进行区分,就韩文太刍议“营改增”税制改革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论道LUNDAO选择税率较高的税种来进行核算。

三、“营改增”后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通过四年来的试点,“营改增”随之改革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但是基于行业性质的不同以及纳税主体的资格差异,一些企业在“营改增”的谁知改革中并没有获得该和带来的益处,要想真正实现谁知改革帮助企业减轻税负就要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一)税收筹划科学化

“营改增”扩大了税收的空间,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将税收筹划科学化,可以有效的发挥税负的减轻作用。第一在企业中药加强对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通过分析企业中会计的信息,并结合行业的政策规定和市场环境,来选择合适本企业税收筹划切人点,根据实际的情况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方案。第二,尽量找有一般纳税人资格的公司进行合作,这样可以进行进项税抵扣,主要表现在购进设备或劳务时。第三,加强培养纳税筹划人的专业知识和素质,可以更合理的帮助企业制定科学的税收筹划。

(二)建立完善的增值税明细账簿

在进行账目核算的时候,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结合“营改增”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谁知改革后,对账目的要求也会有相应的变化,所以企业要改善记账模式,急性明细的记录增值税,根据增殖水专用的发票,依据其内容进行计算税额,税制的改变,对应税额的计算方式也有所变化,在实际工作的计算中要严格按照新的计算方式进行税额的计算。时刻关注政策的变化,避免出错,避免错过优惠政策。

(三)健全企业会计核算方式

在实施“营改增”后,会计的处理相对之前要复杂很多,因为核算的根本方式发生了改变,在进行核算增值税时,主要采用抵扣税款模式,所涉及的会计科目比营业税的多,为适应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税制改革上,企业可以进一步完善会计核算方式,这样就要加强企业中财务人员的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帮组财务人员尽快掌握新会计核算的业务操作。

四、总结

综上所述,在新税制的改革下,企业的发展主要还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效益,所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是重中之重,只有不断的强化创新管理模式,才能促进企业的整体进步,实现经济效益的更大化。

参考文献

[1]孙艳.浅析“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3(9):154-155.

[2]黄忠意.浅析“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7):64-65.

[3]李怡.论“营改增”税制改革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4(4):152-152.

[4]陈计专.“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5(26):267-268.

[5]张华.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5(18):336-336.

作者:韩文太 单位:山东博兴县农业机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