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煤矿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科技发展的不断深入,能源领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间,各种新能源比如风能、核能等都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开发,这就给人们有了更多能源选择的机会,使得能源选择更具多样性,煤炭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了。这些新能源给煤矿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使得煤炭的销售举步维艰,同时这也是煤矿企业转型发展的良好契机,只有锐意创新,才能够获得一线生机,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财务管理上的问题。本文分析了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给相关人员提供一点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煤矿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煤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领导者对财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

很多煤矿企业的领导阶层都是理工科类院校毕业的,往往对煤矿企业的生产流程及产品销售环节比较重视,而忽视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通常对财务管理工作持有漠视的态度,仅仅注重财务管理的表面工作,对财务管理的实际工作并不关心。还有部分领导还沿袭着过去旧有的管理模式,只有管理阶层的人员才可以参与战略决策环节,财务管理人员通常都被排除在外,忽视财务管理人员在决策中可以发挥的重大作用,而是凭借领导阶层所谓的经验来完成决策工作,财务人员不需要也没必要关心这类问题。这就导致财务管理人员慢慢失去对管理的积极性,仅仅把自己定位在简单技术操作人员,而对其他管理工作不闻不问。

(二)财务机构设置不合理,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低下

现阶段煤矿企业对于财务机构的设置普遍是采取合并的方式,将财务管理和核算合并为一个机构,这样简单地将并没有太大联系的两个部门合并起来只会使得整个机构工作效率低下,职责的暧昧不清也会导致两个部门互相推卸责任,这就使得办事效率大大降低。除此之外,煤矿企业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经济效益不是很乐观,再加上企业制度的不合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人才流失的速度与日俱增,并且恶劣的发展环境并不能吸引财务管理人才,煤矿企业的老职工又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整体的财务管理观念也十分陈旧,并不能帮助企业实现现代化的改革。

(三)财务管理基础工作薄弱

大部分煤矿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具体工作范围并没有明确的划分,这就使得财务管理部门工作的随意性过大,并且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和部门,全局性观念的缺失就导致企业资金流失严重,还会造成煤矿企业的集团资金和企业法人资金分散之间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除此之外,会计核算工作的不细致使得煤矿企业资产流失,具体的情况有:某些企业人员私自挪用企业公用财产、利用职权之便私藏小金库、财务管理人员没能保证及时清点企业财产,或者利用职权之便报假账等等。

二、关于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领导者转变观念,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视起来

一方面,领导者应该抛弃轻视财务管理工作的旧思想,从根本上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视起来,不再凭借工作经验进行决策的判断,而是在参考财务管理人员提出的建议之后做出决断。要彻底改变财务管理人员在企业决策中的不利地位,扩大财务人员在会议中的话语权,让财务人员拥有一定参与决策的权利,领导者要仔细听取财务人员提出的建议,增加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另一方面,财务管理人员也应该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决策会议中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科学数据为企业领导者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并且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保证财务人员在决策会议上也有一定的话语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二)科学设置财务机构,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煤矿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财务管理机构独立出来,设置不同的部门来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财务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监控财务计划的顺利实施、筹集资金等等,这样将两个部门分来之后就会大大增加两个部门的工作效率,才能够更好的为企业服务。除此之外,企业还要采取各种措施来激发财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可以采用制定新的奖惩制度、开展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班等不同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的,还可以借鉴其他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积极招聘具有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才,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财务管理基础工作。

企业要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的严格规定,制定并完善符合自身发展现状的、科学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和内部控制模式,包括对资金、成本还有公司的固定资产、日常的经营开支等各种费用的管理;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具体职责要有明确的规定,来实现财务核算的零失误,还要确立有效的监督制度,对于虚假报账的行为绝不姑息,必须要做到一经发现就立马严肃处理,营造一种公正廉洁的财务管理氛围,实现制度性的约束而不是领导主观上的判断和决策,尽量减少因为人为性的决策失误导致的财务管理漏洞,这样才可以保证财务管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企业决策的制定提供客观的数据支撑,能够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三、结束语

本文对于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剖析,并给出了一些参考对策。这就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市场经济占据主导地位的今天,不想方设法进行企业改革的传统企业最终会被市场抛弃,并成为一段历史。新能源的迅猛发展给传统煤矿企业带来的挑战使得煤矿企业不得不进行改革,才可以在能源竞争中抢占先机。在企业改革中,最重要的就是财务管理的改革。只有不断更新财务理念,紧跟时代潮流,遵循市场规律,才可以使煤矿企业迎来发展的顶峰期,给我国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巩海霞.煤矿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煤炭经济研究,2015(1)

[2]方峰.浅议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纵横,2014(14)

作者:赵二女 单位: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云驾岭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