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思考

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思考

摘要:我国的国民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稳健并且迅速的发展着,目前再也不是国有经济占据主导地位的时期了,许多中小型企业迅速崛起,不断的促进经济发展,还给许多人员带来了就业机会,成为了社会经济中非常重要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中小型企业不断的创新技术,方便广大群众的生活,在我国的社会经济中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中小型企业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在发展中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大趋势中,中小型企业还是处于劣势地位,我们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不足和特点还有财务管理问题进行思考和研究。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重要性;问题;思考

财务管理在企业的发展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管理着企业的命脉-资金。它是在企业的发展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对于企业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管理工作。财务管理为企业管理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财务管理通过对价值形态和资金运动的管理,贯通到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生产等管理领域内。与企业的人事管理关系最为密切,因此,中小企业能否稳健的发展取决于财务管理是否管理的好。

一、加强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能否把企业经营的更好主要在于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以通过财务管理清楚的反应出来,财务管理在企业的各项活动中企业承上启下的贯穿作用,企业的财务管理主要是对资金的管理,资金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财务管理对公司的资金进行统筹,分配和计划使用,从而实现企业的价值分配。中小企业一定要加强企业额财务管理,有助于企业合理的控制风险,避免企业面临资金周转的问题。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合理运用资金,可以使企业更好的发展,提高资金使用率,让资金很好的运作起来,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中小型企业财务人员素质不高,缺乏人才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中小型企业在不断的寻求发展,可以大部分的中小企业管理者都没有系统的学习过管理,对于财务管理更是不重视,财务部门分工不明确,没有不相容职务相分离,没有流程,有的根本就是不懂财务,只是因为领导信任,管理者盲目的认为公司小,并不需要花费高价钱请专业的人员来记账算账报账,随便找个人来记记算了,有的都是兼职,这样既可以减小开资,又不会对公司管理造成太大影响,这往往大错特错,没有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企业内部资金混乱,会给企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不规范,观念陈旧

中小型企业大部分都是个人私人的企业,在整个的管理中没有很好的规范制度,财务管理方面更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许多的中小企业采取家族性的管理模式,为了节约开销,根本就不设置财务部门,一切都是管理经营者一个人说了算,在资金的运作方面根本就不是层层审核,没有民主科学的决策,现在的中小企业管理很多学历都是很好,都是一步步摸索着就建立的公司,从来没有系统的学习过经营管理模式,缺乏现代的管理经验,思想落后,素质低下,采取中央集权,使财务管理无法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

(三)投资分析盲目性大,融资困难

目前,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财务制度薄弱,没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人员,导致企业的投资缺乏分析,盲目性较大,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财务风险。需要融资的时候,由于企业规模小,不够稳定,因此很难让人信任,没有担保人,也没有设置担保机构,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非常的困难,到银行贷款也不容易申请到,有的因为资金短缺可能造成企业面临破产的危险。

三、加强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的意见和思考

(一)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加强培训

加强财务管理,首先从领导做起,提高个人的财务知识,树立现金流观念。现金流是维持企业正常经营的“血液”。现金净流量是企业成长的动力。对许多企业来说,现金净流量的意义甚至高于经营损益。还要设置财务部门,聘请专业的会计人员作为掌舵者,还要配备齐全财务人员,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审批的时候要层层签字确认,每个人员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对于专业知道定期抽查,如果完成的好要给予奖励,提高整个财务人员的全体素质,更好的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

(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于财务管理非常重要,规范财务人员的不足,加强应收账款,减少资金占用,让自己合理利用和有效的循环起来,财务收付人员一定要2人以上,这样才能相互监督,领导要定期审计,这样才能保证财务资料的真实性,还要建立审批制度,曾称把关,对于每一笔也业务都要进行顺序的审批签字,改善经营管理,保证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

(三)改善企业外部的融资环境

企业专门设立一个融资的机构,强化信用观念,做到诚实守信,让融资人跟银行放心,多多拓宽业务量,加大与大企业的联系,可以为自己企业做担保人,这样会提高融资的机会,还要规范项目投资的程序,不能一个人说了算,要对整个投资进行研究和评估,减少财务风险。

四、结束语

在现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对于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企业的领导者要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视,这样才能提高整个企业的管理,完善内部控制,更好的投资理财,运用资金,降低企业的成本,把资金用在有利的地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要跟政府多加配合联系,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政策来支持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更加长期稳定的发展,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财

参考文献:

[1]何静.刍议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J].湖北农村金融研究,2005,12.

[2]何洪光.民营中小企业投融资研究[D].河南大学,2008.

[3]闫金英.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山西冶金,2008,01.

作者:姜新红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谢炉镇人民政府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