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民营企业存货管理问题及改进措施

中小民营企业存货管理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之下,我国企业数量与企业规模呈现出同向增长的典型趋势。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影响,中小民营企业存货管理方面的弊端日益明显,已经对企业存续构成严重威胁。本文以中小民营企业的经营发展为着眼点,从对企业存货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存货管理信息化程度较低、缺乏完善的存货管理制度三个方面出发,分析这类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从提高存货管理人员专业素养、加强企业存货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存货管理制度三个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为中小民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生存空间提供发展思路。

关键词:民营企业;存货管理;改进策略

前言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研究的不断深化,利用科学的管理思想推动企业管理模式变革,已经成为各类企业寻求长远发展的有效途径。而中小民营企业独特的成长环境和发展轨迹,决定了在这类企业中推动管理改革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中小民营企业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发展局势。尽管当前我国已经出台了许多专门化的政策条例来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但资金链紧张、资金周转效率低下等问题仍然是制约这类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小民营企业只有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提高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不断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才能真正实现突破性发展。在众多制约因素中,存货管理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诸多环节,体现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率,应当成为企业管理探索的重要内容。

一、存货管理概述

存货管理就是对企业的存货进行管理,主要包括存货的信息管理和在此基础上的决策分析,最后进行有效控制,达到存货管理的最终目的即提高经济效益。对企业存货管理而言,其控制关键点主要在于以下四个环节:其一,采购环节;其二,验收入库环节;其三,仓储环节;其四,领用出库环节。总结企业存货管理作用,我们可以将其划分为以下四种类型:其一,周期存货,这种类型的前提是货品具有较为稳定的需求。其二,安全存量,即已有货品存量可以满足意外需求或补给要求。其三,预期存货,这一类型的存货是为防备需求的增加或供应的减少而建立库存量,现实中季节性需求产品,如玩具制造业常采用这一库存方式。其四,管道库存,这一库存方式中存货数量受原料运送流量大小及所需时间影响。由此可见,基于不同的货品特性或市场变化,企业可以采取不同的存货方式,而有效的存货管理是实现存货方式效益的重要前提与保障。有效的存货管理不仅可以加强企业存货管理人员对库存商品的管理与工制,助力库存会计对库存商品的核算,还能提供各种库存报表与库存分析,这是企业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此外,有效的库存管理对于降低库存与资金占用具有积极作用,这能切实改善货品的积压或短缺问题,保障企业经营活动的持续、健康开展。基于企业财务管理视角来看,存货管理是企业营运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应是企业最为重视的一个环节。存货管理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但反观当下中小民营企业存货管理现实,其存在诸多问题,对此,我们有必要对其存在问题及原因展开研究,构建合理、有效的企业存货管理体系。

二、中小民营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存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对存货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继而使中小民营企业存货管理衍生出一系列问题。比如,存货占比问题。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中小民营企业接近一半的流动资产用于维持存货运营,甚至有的企业这一资金占比超过了百分之五十。受到传统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的影响,我国多数中小民营企业很少关注企业存货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问题,这就导致大批中小民营企业盲目开展采购、生产活动,大量货物积压之下流动资金紧缺问题日益突出。资金周转速度不断放缓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活动必然受到制约影响。其次,相关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对企业存货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从业人员自我学习、提升的积极性,造成中小民营企业的会计人员和管理人员专业水平普遍较低现象,对存货价值和企业管理缺乏足够认识,不能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做出科学决策,企业存货管理出存在的问题自然无法彻底解决。

(二)存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较低

在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之下,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常规化手段,不仅大幅提高管理工作效率,而且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目前来看,我国中小型民营企业的数量较为庞大,其中只有少部分企业建立起了规模相对较小的数据库系统,这种以统计为目的的管理系统,准确性与稳定性难以得到有效保证,这就会对企业的采购和库存管理形成误导,容易引发较为严重的存货管理失误。此外,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企业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沟通必然受阻,那么企业库存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平衡性难以保证,加之各部门为了追求自身效益最大化,彼此之间开展信息沟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较弱,这也为企业不同职能部门掌握一手信息、进行内部决策带来了不小困扰。所以中小民营企业存货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较低,一方面容易导致库存积压或库存不足的极端后果,另一方面容易引发存货核算失准的问题。

(三)缺乏完善的存货管理制度

存货管理制度不完善或不健全,是广大中小民营企业一个较为常见的问题,特别是库存管理规范、存货收发制度、企业内控制度等方面的局限,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深远。对于任何类型、任何规模的企业而言,存货管理应当涉及采购、入库、领用、清点等众多环节,每个步骤都应当按照相关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但在实践过程中,很多中小民营企业根本没有制定专门的存货管理制度,甚至不少企业连基本的规范性文件都没有。这种背景下,审批与采购工作由一人承担、入库验收手续不完整、库存材料不分类、出库领用数量与规模未限定等管理问题频发也就不足为奇了,进而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财产损失。从微观层面来看,存货管理制度不完善会影响中小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发展。从宏观层面来看,存货管理制度体现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中小民营企业不能及时更新管理理念、改革管理模式,必然会在时展的浪潮之下惨遭淘汰。

三、中小民营企业存货管理的改进措施

(一)提高存货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

要想切实改进中小民营企业的存货管理问题,必须在企业内部自上而下建立起全员参与管理的工作理念。对于企业管理层而言,要做好员工任命和教育培训工作。企业种类繁多的存货产品在性态表现、储存条件、生产要求等方面具有巨大差异,位于采购、生产、储存以及销售等不同环节的企业员工所接触的存货也各不相同,企业管理者要根据员工的特点与专长,分配与员工相适宜的工作任务,并定期展开内部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对存货管理的认识,帮助员工明晰自身岗位的责任权限。对于会计人员而言,要以提升综合管理能力为目标。企业会计不能只局限于会做账,要了解不同存货的规格、性状,熟悉不同存货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具体用途,要能为企业管理层提供真实可靠的存货数据,使企业决策更具发展价值。

(二)加强存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网络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背景下,我们应转变传统存货管理模式,顺应时展潮流,建立起符合中小民营企业特点与需求的信息管理系统,这是广大中小民营企业寻求长足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存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要坚持全面性与特色性相结合的原则,整个系统应当涵盖与企业存货密切相关的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各个环节,积极建立起与之相关的集成化信息系统。信息的来源向业务的源头延伸,货物的采购流、货物的销售流、退货流、调拔流、报废流,盘点状况均在系统实现,形成最终的库存流进流出的集成信息,公司的管理形成了—个动态的环环相扣的闭环系统。利用系统生成的自动化数据及时了解、预测企业存货状态和具体信息,为企业展开动态化生产经营调整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从而切实提高中小民营企业存货管理效率与水平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提升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三)建立健全存货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企业存货管理制度,是中小民营企业提高存货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制度建设工作主要围绕企业内控和存货规范展开。首先,采用文件与制度形式明确存货管理。中小民营企业虽然规模较小,业务往来的庞杂性相对较小,但是必须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去规范日常生产经营,要积极建立存货管理制度,通过管理条例、管理文件等文本形式提高整个企业对存货管理的重视程度,也使这项工作成为有理有据的常规化运营手段。其次,依据岗位责任制落实存货管理。企业存货管理无论牵涉多么广泛、形势多么复杂,根本上还是与“人”有关的管理活动,所以建立健全企业存货管理制度,要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业务范畴和职责权限进行清晰界定,采用性质相似岗位兼并撤销、不相容岗位及时分离的方式,确保整个存货业务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良性发展局面。

四、结语

总而言之,中小民营企业面临的存货管理问题是现实存在的,相关改革优化工作也是艰难而曲折的。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发展机遇,进而保持长期竞争优势,企业必须加强对存货管理的重视,通过人员培养、信息化建设、制度完善等一系列强效措施,稳步提高存货管理的效率与水平,使存货管理成为优化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市场竞争活力的突破口。

参考文献:

[1]孙维.民营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7-8.

[2]李珂,杨守杰.浅析中小型服装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7(18):10-12.

[3]吉晓艳.中小民营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中国商论,2018(30):69-70.

作者:熊丽琴 单位:南昌市好富臣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