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员工激励机制探析

民营企业员工激励机制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现代民营民营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也随之成为民营民营企业关注的重点,不少民营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员工满意度与奖励机制在民营企业竞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也不乏一些民营企业还没有对员工的员工激励机制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民营企业员工激励机制已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本文就此展开分析与论述,并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民营民营企业员工激励机制

1员工激励机制的定义

员工激励机制是指通过特定的方法与管理体系,将员工对组织及工作的承诺最大化的过程,具体:通过推行目标责任制,使民营企业经济指标层层落实,每个员工既有目标又有压力,产生强烈的动力,努力完成任务。通过各级主管的行为示范、敬业精神来正面影响员工。尊重各级员工的价值取向和独立人格,尤其尊重民营企业的小人物和普通员工,达到最佳的工作效率。

2员工激励机制的影响因素

2.1领导的管理水平

一个民营企业的管理人员往往决定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民营企业的管理人员如果在进行民营企业的管理过程中,领导人员的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就很难调动起民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加之一些民营企业的管理部门组织涣散,没有一个良好的民营企业管理监督部门或者组织,公司的一些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管理者缺乏执行力甚至是个人情绪和喜好参杂其中,企业员工无法参与决策。管理人员缺乏科学系统的管理机制与监督机制,最后只能使得民营企业领导感到管理混乱同时身心俱疲,而且各层管理人员和员工也感到自身得不到发展,没有上升空间,企业文化得不到充分发挥,员工工作积极性得不到调动只是一味的服从与执行,民营企业慢慢也就缺乏创新和活力,民营企业的上升空间难度之大可想而之。

2.2福利待遇与薪酬

对于绝大多数求职者来说,福利待遇是考虑的一个主要因素。福利待遇的高低会影响员工工作热情。因为薪酬不仅仅是员工获得物质的媒介,它还可以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和内心需要。而员工自我价值的满足,往往也是通过民营企业的薪酬多少决定。薪酬高,民营企业工作环境好,自然可以得到人才的重视与关注,久而久之,民营企业吸收的有才之士就会越来越多,在无形中就带动了民营企业的整体发展,不断的取得经济效益。毕竟人才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关键。

3提高民营企业员工奖励机制的措施

3.1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文化制度

在民营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良好的民营企业文化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出现管理问题时,做到灵活运用,以一个规范化、专业化的制度去管理与监督民营企业人员的工作行为。此外,针对民营企业文化建立健全的特殊性,应该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问题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同时,整合出现的情况与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依据不同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进行综合评估,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方针,构建标准化的民营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健全管理制度是给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心。只有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文化制度,才能树立一个良好的民营企业形象,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才能更好的运用民营企业合理的规划进行研究。

3.2提高企业人员素质

当明确民营企业文化管理制度之后,应对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加强工作技能、职业素质方面的培训。要求民营企业管理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制度进行工作,不可以徇私舞弊,注重细节,讲究工作质量,通过不断宣传和教育,实现民营企业人员工作技能的提升和个人素质的提高。强化员工的奉献意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同时,应制定严格的考核机制,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达到实现员工激励机制的提升。同时也是民营企业长效发展的关键之处。作为一种长效的发展投资,做到管理的精细化与科学化,可以通过定期的知识培训与交流活动来激发员工的上进心与积极性,一方面促进了员工职业素养的提高,另一方面,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还可以建立行之有效的奖励机制,对于一些表现出色的员工进行物质奖励,激发企业员工之间的竞争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3.3增强民营企业管理意识

相关民营企业管理部门、组织以及相关管理人员要具有法律法规意识、管理意识以及市场经济意识。总结经验、研究问题、不断提出建议、改进工作。除此之外,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市场经济意识至关重要,应该努力的去追求高质量的民营企业管理,以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为前提,努力追求高品质的民营企业管理模式,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3.4建立专业工作管理部门

建立控制管理部门,加强对控制、管理人员的培训与引导,对一些相关知识的培训,可以定期的组织员工进行民营企业知识的培训与引导,这就是一个建立专业工作管理部门应该组织的工作与工作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提高相关人员的职业道德与服务水平,在提高工作满意度的过程中,不徇私舞弊,严格公正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真正的实现其管理素质的提升。建立专业工作管理部门以保证做好控制与管理的工作。

3.5加强薪酬管理,夯实薪酬激励的基础性工作

必须加强民营企业内部薪酬管理,第一,民营企业管理者在制定薪酬制度之前,要对员工进行工作岗位分析和薪酬调查,了解员工的薪酬期望,合理制定薪酬制度。第二,可以适当增加薪酬管理的投入,聘请优秀的薪酬管理人才专门负责管理,提高薪酬管理的专业化水平。第三,从薪酬的设计到实行的标准,管理者除了根据经验还要结合企业外部的薪酬水平来考虑。最后,结合企业发展情况,了解员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的予以解决。同时,管理者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充分认识到薪酬管理的重要性,将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并各个击破,这样,才能够发挥薪酬激励的作用,激励员工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4结语

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员工激励机制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民营企业工作与文化的优质与否,也是保证民营企业能否长效发展的关键。因此,民营企业应不断的自我总结,找出合适的管理模式,从而不断完善与调整,促进民营企业工作向着更高质量与水平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马捷.关于完善企业员工激励机制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11).

[2]黄思远.企业员工激励机制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07).

[3]朱庆华.企业有效构建员工激励机制的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4(01).

作者:刘刚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