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现场管理浅谈

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现场管理浅谈

【摘要】综采工作面中,需做好机电设备的现场管理工作,才能保障综采的工作效率。综采工作面内使用的机电设备数量多、属性复杂,所以,本文重点分析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现场管理的方法。

【关键词】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现场管理

机电设备是综采工作面中的基础支持,与综采效率存在直接的关系。近几年,煤矿资源的需求逐渐增加,加大了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的运行负担,很容易引起综采事故,必须提升现场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优化机电设备的性能,进而创建优质的综采工作面环境,避免引发安全事故,还能提升综采工作面的效率和水平。

一、影响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管理的因素

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现场管理,常见的影响因素有:(1)机电设备的作业空间小,干扰了设备的摆放和运行安排,大体积的机电设备,很难正常应用到综采工作面内;(2)综采工作面的机电设备,随着综采的推进,需合理向前移动,增加了设备运送、安装时的管理难度,较容易出现管理缺陷,影响综采机电设备的使用性能;(3)综采时,面临着瓦斯、煤尘的危害,管理人员处于高度危险的状态,容易造成行为疏忽,在现场机电设备管理中出现工作问题,不能发挥现场管理的优势,严重时还会引起安全事故和质量风险,表明管理人员自身对机电设备管理的影响。

二、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现场管理的措施

1、构建管理制度

煤矿开采的管理部门,根据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考虑到现场的干扰因素,积极构建管理制度,确保机电设备现场管理的全面性。管理制度对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均有约束,细化了机电设备在综采工作面中的管理工作,准确的处理综采中的设备问题[1]。以孙庄采矿公司为例,分析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管理制度的应用。该企业提出精细化的管理思想,构建了完整的管理体系,安排好日常管理工作。企业中综采设备的管理制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析如:(1)日常管理,管理人员依照制度中规定的管理内容,依次完成日常管理中的各项内容,记录好现场机电设备的状态信息,存档,规范机电设备的性能;(2)评估预测,管理人员分析日常检查的结果,评估设备的状态,预测设备在综采工作面中的情况,准确判断设备的性能,预先评测机电设备是否会出现故障,及时做好应对措施。

2、完善管理控制

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现场管理的控制策略,主要体现在事前预制、事后控制两个方面,以此来加强设备的管理力度[2]。管理控制在综采机电设备中,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主要是通过管理人员,控制现场的设备运行。事前预制起到预防控制的作用,要求管理人员有预见性,结合以往综采工作面中机电设备的管理案例,积极控制设备的运行,主动发现设备中潜在的故障隐患,有针对的解决故障隐患,避免影响综采设备的运行效益。事后控制是指机电设备管理现场中实施的调试和检修,针对已经发生故障的设备,快速安排故障检修,同时将故障设备的信息记录到档案中,检修人员严格分析设备的故障,做好事后控制的管理工作。

3、落实现场管理

煤矿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的现场管理方面,容易出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比较常见的有:液压支架连接不准确、采煤机运行失控、输送机运行不当等,无法保障综采的顺利进行[3]。所以煤矿企业在综采工作面中,积极落实现场管理,规范设备的安装、应用,降低综采设备的复杂化。例如:孙庄采矿公司,每天都安排人员检修综采设备,时间4~6h,按照工作面的实际情况,安排机电设备的现场管理,保障工作与设备的平衡性,管理的过程中,协调好设备检修、保养,不能影响综采设备的正常运行,合理分配现场管理的工作,该公司要求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的现场管理,达到协调的管理状态,响应设备管理中的安全指标,确保综采工作面中的机电设备、操作人员、管理项目,处于良性的运行状态。

三、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管理的安全建议

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的现场应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容易引起安全事故[4]。结合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的使用情况,提出安全建议,降低机电设备现场管理的难度。例举综采机电设备现场管理的安全建议,如:(1)支护好综采工作面的矿井,防止石屑碎片掉落后,砸坏机电设备,需要依照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的安排,完善二次支护,确保矿井内部的稳定性,避免破坏机电设备的安全使用;(2)机电设备现场管理中,落实防潮、防腐措施,特别是顶板滴水问题,应该在设备上方位置,设计保护策略,如帆布,解决滴水受潮的问题,同时也能预防滴水腐蚀,除此以外,管理人员还要注重内部环境的控制,预防受潮、腐蚀等,规范机电设备的性能;(3)规划好机电设备现场使用中的散热工作,输送机、采煤机等大功率设备,在综采工作面中的散热效果降低,由管理人员创建散热条件,防止设备周围堆放杂物,促进散热的通畅性;(4)综采机电设备现场工作,不能出现过于频繁的启停次数,也要防止设备超载、过载,注重设备的性能保护,规避潜在的安全风险。

结束语

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现场管理中,受到多项因素的干扰,降低了管理的水平。深入分析影响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管理的因素,提出有效的管理措施,同时落实可行的安全建议,在确保机电设备现场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做好设备管理的工作,规避潜在的安全风险,进而为综采工作面提供可靠的支持,优化综采工作面的环境,体现机电设备现场管理的优势。

参考文献

[1]史磊.浅谈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的管理[J].科技风,2015,17:151.

[2]董福刚,窦学席.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安装工艺[J].科技传播,2013,17:211-212.

[3]程志伟.新型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的管理[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05:141-142.

[4]张海洋,白俊豪.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现场管理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05:143+149.

作者:王勇 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孙庄采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