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内部控制建设问题与对策

民营企业内部控制建设问题与对策

一、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营企业迅猛发展,成为支撑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并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日益健全和完善,残酷的市场竞争使得民营企业的发展势头减缓,一些小的企业甚至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这与企业的内部控制建设不完善是密切相关的。要想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必须着手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内部开刀,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所谓内部控制建设指的是企业为了保证所从事经营性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障资本安全,实现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同时避免内部贪腐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对企业的成长至关重要,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地规避风险,保障信息安全,实现既定的经营目标。

二、民营企业内部控制建设面临的问题

(一)企业文化缺失

文化是一个企业存在和发展的精神内核,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避免同质化的企业烙记,具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在许多中小型企业扩张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者往往只追求眼前的利润,而忽视对企业文化的建设,这样做的可怕后果就是阻碍了企业的长足发展,失掉了核心竞争力之一的企业文化。事实上,企业的文化建设可以说与内部控制建设相辅相成,两者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个企业的内部文化代表的是全体员工的共同追求,代表的是区别于其它企业的经营理念,浓厚的企业文化其实已经沉淀成为一种信仰,这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地实现内部控制建设。目前我国许多民营企业没有形成自身的企业文化,这为以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例如:某地一民营中型企业长期以来沿用家族式的企业管理,由于任人唯亲,企业的管理者常常独断专行,不注意听取下面员工的意见,而且管理者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而是为了更多地攫取个人财富,在这种恶劣的企业文化之下,全体员工都受其裹挟,在工作之中毫无动力和责任感,只是把每天的工作当成是任务,企业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也相继流失,最终企业的发展出现停滞,甚至开始倒退。

(二)内部审计和监督不严

民营企业的内部控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内部监督,即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检查和核实制度、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常情况下民营企业内部监督的实现方式是内部审计,不仅如此,内部审计还负责对相关的内部控制举措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管理,因此,在企业的内部控制中内部审计具有重要地位。但是,这正是许多民营企业的问题所在,因为企业的管理者认识不到审计工作的特殊地位,专门的审计机构缺失或者不健全的情况普遍存在着,这也影响了了企业的内部监督,导致内部控制不力。一些民营企业将审计机构并入公司的财务部门,这影响了审计机构工作的独立性;或者审计机构的人员严重不足,有些甚至安排企业管理层的亲信来从事审计工作,这都对审计和监督工作形成了巨大的阻碍,一方面失去了公正性和客观性,另一方面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的欠缺,甚至会导致审计工作根本无法展开。

三、完善民营企业内部控制的举措

(一)大力构建企业文化

企业要想发展不停滞就必须从企业文化中汲取动力,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核心技术、先进设备、优质的产品等是企业发展的硬实力,而企业文化则是企业不断进步的软实力;从另一方面来说,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高都依赖于良好的企业文化,因此,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王道。首先,民营企业必须找准企业定位,确立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分析自身的劣势和优势,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同时尽量满足全体员工的个人目标,这有这样才能让其体会到归属感,从而达到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契合。其次是构建企业或者产品理念,就是说企业本身或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传达给用户什么东西,这是许多民营企业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一般来说一个企业的理念总是与其领导者的精神气质相契合,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企业理念的构建必须以用户为主体,最大程度考虑客户的需求和满意,只有这样才能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最后是企业整体氛围的建设,应该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下,从高层领导到普通职员,坚持全员平等,每个人的工作和劳动都得到尊重,同时根据个体差异,给予每个人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同时应当确保企业沟通渠道的畅通,确保下面人员的意见能够被管理层听到,员工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二)完善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建设

为了保证企业有效内部控制的实现,必须大力完善内部审计机构建设。首先,应该将审计机构从其它部门当中独立出来,直接接受公司董事会的管理,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其工作效率,并保证工作的客观性;公司总经理需对内部建设工作负责,尤其是需要不断配合和落实审计工作的进行。另外,公司的内部审计人员不能任人唯亲,需要选调或者招聘专门的、有经验的人才来从事这项工作,由于许多企业长期以来不重视内部监督审计工作,可能这方面的人才储备比较欠缺,可以首先引进专业的人才,然后再通过对企业员工的专业化培养来弥补这方面的人才缺口。最后,需要将工地的审计工作放到与经营管理同等重要的地位,结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从制度上来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的健全,保障内部监督的执行效率。

四、结论

民营企业在经历了初期的迅猛发展后往往会遇到瓶颈期,这是许多企业管理者都遇到过的问题。内部控制建设作为企业管理中一个重要部分,可以为企业有效的规避风险、提升核心竞争力、保持稳定高速发展提供可靠的支持,因此,着力改善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王黎 单位:智慕时代科技(成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