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全面开展的对策分析

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全面开展的对策分析

一、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现状

尽管民营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参差不齐,状况不一。但据不完全统计,已有80%企业已经开展档案工作,在这些企业中,规模大的企业好于规模小的企业;创立时间长的企业好于创立时间短的企业;效益好的企业好于效益差的企业。这说明当前民营企业对于开展档案工作已有相当的自觉性和发展水平。

二、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对策

(一)积极引导,激发民营企业建档热情

要树立企业的档案观,就必须进行积极的心理引导。首先从管理意识引导。民营经济要想在“二次创业”中得到发展,就必须尽快实现从无管理的经营向现代化管理的经营方式的转变。在新形势下,只有加强管理,企业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民营企业的档案意识也只有植根于宏观管理观念的土壤,才可能生长发育。因为档案管理本身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而档案又为企业的各项管理提供了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忽视档案工作,民营经济的管理便成了无本之木。其次是逆向思维引导。我们很多时候无法正确估计出档案到底为企业产生了多大的直接效益,但却能从反面告诉企业主,滞后的档案工作必定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所谓“短板”是指决定整体效益的关键制约因素,没有完善的档案管理,民营经济的发展就会留下致命的管理漏洞,滞后的档案工作就会成制约企业整体效益的关键性制约因素。民营企业在决策上的特点使它在投入和自身建设中具有排他心里,因而档案部门不能一味的急于去做正面的宣传灌输,有时可以侧面,甚至反面逆向思维的角度来激发民营企业的建档热情。

(二)开拓创新,实现民营企业档案多元服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开展,单靠面上的简单宣传不够,靠行政的强制手段也不行,只有通过提供及时的档案法规信息,通过操作性较强的技术标准,向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档案管理技术规范标准,以便为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科学管理提供依据。档案部门为民企提供服务,应更多地注重于宏观上的政策与技术上的引导,而不应拘泥于繁重而不现实的具体业务环节,要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出一些新路子、新方法。一要充分运用档案网站的传播优势,开辟内容丰富、信息新颖的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服务专栏,传播最新的法规、标准,传播先进经验,成功做法,普及档案知识。二要有针对性地编写业务指导材料和工作指南,送发到各有关企业,指导建立档案工作。三要针对民营企业档案人员变动频繁、兼职过多、工作繁重的特点,档案部门可以采取上门培训、现场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帮助民营企业档案人员掌握档案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计算机的技能。

(三)坚持依法治档,注重监管方式

民营企业有很大程度上的自主权,但民营企业档案管理的自主必然是在法律框架下的自主。民营企业要知法、守法、执法、履行《档案法》规定格的义务,依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不仅要管,还要依法管好。监管方法可实现多样化,体现灵活性,可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対只是暂时尚未建档的企业应积极引导其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建立相应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使企业的档案工作有章可循,从而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总之,民营企业档案管理形式也将呈现多元化、网点化、寄存式等不同的多元管理模式,努力改变单一管理档案和静态管理的习惯做法,积极探索出适合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发展的新路子。

作者:林泽民单位:吉林省大安市恒锐采油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