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范生教育实习论文

师范生教育实习论文

一、加强两个方面的沟通。

首先,要加强与实习生的沟通。态度决定一切。实习生毕业在即,下一步的去向是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因此,在他们眼中,教育实习只是毕业之前需要完成的学校指定的任务之一,而且,无论实习最后的成绩怎样,对他们求职,都没有决定性的影响。这种看法,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认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自然对教育实习表现得漫不经心,得过且过。与此同时,指导老师作为高校教师中的一员,自身要面对教学和科研的双重压力,再加上指导毕业实习,工作时间不断被挤压,焦虑和疲惫与日俱增。所以,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不少老师也只能依照学校的安排,按部就班地落实教育实习的各项工作,忽视了与实习生的沟通,不能及时了解他们的立场和想法,于是就出现了实习生态度上的懈怠。所以,加强指导老师与实习生的沟通,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只有了解了他们的想法,才能对症下药,有效地转变他们的态度。比如,有的同学以找工作为借口,不认真备课或对试讲环节游戏视之,指导老师就应该及时地“指点迷津”———实习本身,便是对他们的接人待物、语言表达等能力的综合考察,实习的锤炼,对接下来的求职面试,是一个很好的准备,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有的同学则以考研为借口,把本应用来准备试讲的时间和热情都用到了去图书馆看书上,无论是前期准备还是后期见习,都不甚了了,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指导老师也应该及时纠正这种片面的观点,告诉他们,从研究教材到教学设计再到最后的教学实践,实习这个过程,远比坐在图书馆机械地看书更为重要,因为它是对大学所学各种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是对自主学习能力的全面提升,不仅能够为考研提供更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素养,为研究生面试提供更强大更坦然的心理素质,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为研究生阶段的自主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其次,要加强实习生之间的沟通。分配给指导老师的实习小组多来自不同的班级或寝室,成员之间并不十分熟悉,无论是备课、讨论还是见习,他们往往以寝室为单位,三五成群,彼此之间缺乏交流,这样也就错过了互相启发、互相学习的机会,没有能够在小组内营造出良性竞争的氛围,从而反过来进一步刺激他们实习的热情。指导老师应该有意识地加强实习小组成员的交流,比如组织他们集体备课或讨论说课,使他们互相观摩,互相激励,从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二、帮助实习生完成角色的转变和心态的调整。

对师范生来说,教育实习意味着一个重要的转变,即从学生的身份转换到老师的角色。这是一个漫长过程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环节。转变的顺利与否,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实习的效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实习生以后的职业选择,所以,指导老师应对此保持密切关注,随时发现问题并对实习生进行心理疏导。实习生保持学生身份多年,突然之间,从坐在讲台下听课变成站在讲台上授课,从被动到主动,并不是每一个实习生都能够顺利完成心理的调试,这期间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怯场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副作用,如越来越严重的不自信、在讲台上的拘泥紧张、不敢与学生进行目光交流或互动、表达语无伦次等,这些状况一旦出现,如果指导老师不及时进行干预,任其发展,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严重打击实习生的自信和参与的热情,甚至留下心理的阴影,使其在择业的时候刻意回避教师这一本行。所以,一旦出现这方面的问题,指导老师应该主动介入,首先,要巩固学生的自信,帮助他们克服内心的恐惧,使其相信自己大学四年的积累足以支撑身份转变所需的各种知识,所以,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无须慌张,也不用自乱阵脚;其次,鼓励他们学着对困难做充分的准备,实习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勇敢面对,积极主动地寻求解决的办法,而不是一受打击就放弃逃避,比如,授课过程中,假如学生反应比较冷淡,互动难以展开,这个时候最应该做的事情,不是抱怨,而是冷静下来,从授课的内容安排与形式技巧两个方面去分析原因,或者改变教学内容的设计,或者尝试不同的授课方式,以解决问题,而随着问题的解决,实习生的热情、能力和自信都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实习便进入了良性的循环,容易达到应有的目的和效果。

三、重视教学设计。

在备课的阶段,大多数实习生拿到教材之后,首先做的往往不是去研究教材,吃透教材,而是粗略看过,便到网络上去搜索相关的教案、讲稿或ppt,然后毫不犹豫地将这些材料据为己有,或稍加组合,或干脆照本宣科,把别人的设计当作自己的教学内容,以逸待劳,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而组织和引导的实质,最终是通过教学设计体现出来的,所以,指导老师应强调教学设计的重要性,调动实习生的主动参与意识,让他们充分意识到,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结合所学的各种理论知识和网络上的参考材料,拿出一个覆盖全面、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找到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和风格,这才是最重要的。新课标对各个学段都从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所以,对实习生来说,这是他们进行教学设计的起点,他们要充分认识到以统一的教材为凭借、以完成语文教学任务为目标来阅读、钻研课本是语文教师最主要的备课工作。这需要他们做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从整体上把握课本,了解全套课本的编订思想、编排体系和编写体例,了解课本中的范文及语言训练点的组合规律。二是要把握每篇课文的个性特点,深入分析理解、评价、鉴赏课文的思想内容及形式方面的特色。一个优秀的教学设计,应该以新课标的要求为依据,目标明确,层次分明,同时,又能体现自身的特点,或寓教于乐,幽默风趣;或旁征博引,知识丰富。举例来说,假如实习生要讲授的篇目是古典诗文,那么,在进行教学设计的时候,他们首先必须要确保内容上涵盖以下几个层面:要完成“知人论世”的背景介绍,让学生了解文学作品的出现所依赖的时代的大环境和作者个人的小情况,然后,带领学生疏通文本,掌握诗文中重要的字词的含义以及句法、语法的运用,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深入一层,感受、捕捉作者的情思,把握诗文的主题内蕴和艺术特色。其次,在讲授的技巧风格上,也应该有充分的准备和精巧的安排,如穿插一些逸事趣闻、典故传说以调动课堂气氛,引用一些古人著名的评论以画龙点睛,罗列一些主题类似的经典作品供大家讨论,以扩大阅读并加深理解等等。

作者:李晓黎单位:阜阳师范学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