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范生实习论文:教育实习现存不足及策略

师范生实习论文:教育实习现存不足及策略

本文作者:黄勇樽作者单位:河池学院

高师生要做好实习准备工作

地方院校的师范生要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①知识储备,师范生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承担着育人教书的重任,应该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修养,深厚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广博的科学知识。师范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博览群书,为以后走上三尺讲台做好知识储备。②教学技能储备,教学技能是教师必备的教育教学技巧,它对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的创新具有积极的作用。师范生应通过加强微格教学,提高教学技能,强化“三字一话”等师范生基本素质的培养与训练,提高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能力。③了解实习对象,明确实习任务。开展实习工作之前加强与实习学校的联系与沟通,了解实习学校的现状以及所教学生的基本情况,熟悉各种管理制度,明确实习的任务和目标,有助于实习工作顺利进行。④心理准备。高师生伴随着角色的变化,他们的心理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就要求高师生必须做好心理准备: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把课上好;其次上课前要与指导老师、学生多沟通,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这样有助于把课上好,增加信心。

强化教师教育技能的理念渗透

①学校方面:地方院校应从大一新生入校开始就将这种理念渗透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作为未来的准教师,除了具备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外,还应拥有胜任教师职业技能过硬技能和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而严峻的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②教师方面:师范生教师技能能不能够提高,训练的效果好不好等方面,都与教师有着直接的关系。笔者从访谈中了解到,不管是在试教还是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的参与度、积极性和专业性并不高,调查问卷显示,高师生认为指导教师对他们的帮助并不大。因此,师范生教师技能训练的理念也应渗透到每一位教师当中。③学生方面:师范生教师技能的理念应在大一新生开始就加以渗透和强化。如将各系优秀毕业生的现有工作状况和原有学习情况,拍摄宣传片,强调他们在专业与岗位对接的过程中,教师技能所发挥的独特作用,使学生在观念上达成共识,技能优则前途广。

加大师范生教师技能训练力度

新课程理念要求,未来的教师需要有良好的书写以及表述能力。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用普通话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是合格教师的必备条件,是求职的重要敲门砖之一。是否能写好一手规范的粉笔字和钢笔字,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效果和教师的威信,也是求职的重要敲门砖之一。普通话和三笔字的训练须从新生入学开始,对于方言比较重的学生可让普通话较好的同学教,让学生在潜意识里就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经常营造学习普通话的氛围。三笔字的训练重点放在大二进行,各班成立一手好字课外活动小组,负责本班的一手好字事宜,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这项工作。但这种训练应始终贯穿在师范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同时,在加强师范生教师技能训练的同时,大量开展有利于培养师范生教师技能的课余活动。如讲座、讨论会等,普通话水平和三笔字水平不能依据测试和考试的成绩,还应该开展一系列的比赛,如,文体活动、演讲比赛、黑板报比赛等等,以弥补课堂学习的不足。

注重高校师生教师教育培训工作

笔者认为地方院校可设立专门的教育实习带队指导教师技能培训活动。对培训者进行全面的研究和分析,建立属于自己的培训课程和培训教材,为学校提供教师资源信息的服务。课程要贯穿学生在校学习的全过程,以教学技能的分解训练和综合训练为主要内容,以教学实践小组为主要组织形式,纳入教学计划,根据实际对课程结构加以调整。可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奖励对教师技能培养研究和实践有杰出贡献的教育研究机构和教师,促进各个方面对教师技能培训的重视和关注,培训机构要把工作重心放到培养未来教师的任务上,与广大的中小学校紧密合作,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和基层实训基地,让高师生在全面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增加中小学校的教学实感,同时有效地促进高师生的就业。访谈调查结果也显示,大部分高师生希望各院系能建立属于自己的培训机构。在高师生进行教育见习、实习前能有专业的指导教师进行指导和反馈,而不是让一些缺乏中小学教育经验和教学法知识的教师进行指导并敷衍了事。而不至于出现指导教师还反问高师生试教、说课是什么,包括什么内容的问题,因此学校或各院系在给高师生安排见习、实习的指导教师必须经过严格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指导教师得过且过,能躲就躲的问题,高师生的教师技能培养才能更有质量,高师生的教育见习、实习才能更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