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金融市场的管理

国内金融市场的管理

1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管理采取的措施和方法

1.1强化金融风险意识金融机构经济效益的提高首先要加强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意识,树立防范金融风险的责任感,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条件下,金融机构要对于金融风险有着清醒的认识,金融风险的防御控制有着长期性以及艰巨性的特点,因此金融机构要建立健全内部的风险控制制度,提高机构的防御风险的警觉性,防范体质实现监管与自我约束相结合。在经营过程中,提高金融风险管理质量,杜绝只注重眼前利润的行为,切实减少和避免经营风险。

1.2加强银行内部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的资产风险管理以及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要本着安全性的原则进行,商业银行的贷款监督以及风险管理机制的建立必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对于银行拆出资金以及一般贷款要适量压缩,银行未来的服务重心是企业实力雄厚、发展前景广阔、生产经营状况优良的企业。银行信贷政策要本着以销定贷和择优扶植的原则进行。二、加强信贷管理制度,要严格监督执行贷前调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制度,确保控制信贷行为风险,对于只重视企业信用放款的作法要坚决说不。第三、银行内部要制定审贷分离的管理制度,为减少重贷轻收,信贷风险无人承担的情况,要健全银行内部风险管理,实行落实到人,明确贷款收发责任人,同时制定企业信用等级制度。四、为了确保企业信贷资金的正确使用以及提高其还款责任感,银行可以制定实行贷款风险金的制度。五、银行风险管理中,要严格按照风险管理要求与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办法执行,做到量入为出、以存定贷。确保银行的资金运用安全,对于前景黯淡的重亏损企业要排除行政干扰,谢绝无条件的继续追加贷款。

1.3确立经济手段为主题的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是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管理的主体,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是我国的行政单位,其政策带有一定的行政色彩。随着市场经济的活跃,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管理手段应以经济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在预防和控制全球化的金融风险时,根据信贷资金运用规律以及价值规律等,采用经济杠杆的方法对金融市场进行利益导向控制。减少和避免以行政力量干预的办法,确实保障我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1.4建立新兴银企关系银行通过与企业常年的信贷业务中,对于企业的实力以及经营盈利情况有着深入的了解,为企业服务多年的银行,有着极其丰富的经营,银行在帮助企业除了借款股份改造时,可以协助企业进行资产清算,一方面能够了解企业的具体经营情况,为其改造出谋划策。另一方面为银行入股企业提供一手信息。未来银行要充分利用信贷杠杆的作用,根据金融市场状况,加强信贷的管理,合理的进行信贷的松紧。通过加强信贷的监督工作,可以通过检查企业的贷款归还情况,对贷款企业经营情况的监督,了解企业的偿还能力以及是否将贷款用于正常经营。通过国家也要加强对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转变银行的经营机制,确实落实以市场为导向,银行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企业经营。银行要有过去的国有银行转变为股份制的商业银行,确立银行的经营目标,规范银行的债务债权关系。

1.5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同时实行考核制度,建立完善机构内部激励以及提拔制度,将能力突出、业绩优秀的员工提拔到管理队伍以及领导管理层中,确保能够实行人尽其才的目标,刺激员工的工作机制,以便能够组建一只高素质的风险管理团队。

2结语

我国加强金融市场秩序的整顿,金融市场的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促进我国金融市场深化改革、稳定发展的重要步骤,也是改善我国经济投资环境、优化经济资源、加强国家经济宏观调控的需要。

作者:张良惠单位:丽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