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某医院专科化建设对临床实习的影响

某医院专科化建设对临床实习的影响

医院专科化对临床实习教学的影响

医院专科化对临床实习教学的积极影响医院专科化发展有利于临床学科建设,促进专科疾病诊治水平提高,并促进了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具体有3个方面。①专业化的医生精通专科知识,熟悉专科疾病的诊治及预防知识,践行标准的临床路径和规范的治疗过程,他们作为医学生临床实习的带教老师时,具有更强的专业素质。②专科化病区为临床实习的医学生提供了该专科疾病的各种病例,通过对相关病例进行分析和讨论,有利于实习生提高对专科疾病的认知度,培养其对专科疾病诊治的临床思维。③医院的专科化发展使科研有重点,实习学生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可以激发医学生的科研兴趣,拓展科研思路,提高科研技能。

医院专科化对临床实习教学的负面影响医院的专科化建设临床科室将疾病诊疗组细化,科室人员知识结构专业化,收治病种分组精细化,使医学生在临床实习过程中,接触疾病病种比较单一,这与临床实习教学计划应以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的培养目标存在一定矛盾,导致医学生在临床实习结束后对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不够全面,临床视野受到局限,常见病、多发病的学习受到影响,不利于实习生对于疾病诊断能力的提升和临床思维的培养[1]。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脱节。临床实习是医学生联系临床实践,深入理解和掌握临床基本理论知识的重要阶段,由于专科化的发展,临床带教教师强调专业知识的传授,而忽略基本的理论知识的回顾,导致医学生获取知识的连贯性降低,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不够。②基本技能训练不够扎实。医院专科化发展,使分类精细化医院接诊的病人病种相对集中,医学生在临床实习的过程中,能接触到的病种不是常见病、多发病,导致医学生对某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治规范和临床路径所知有限,对其相关临床技能和基本操作的学习不够,影响实习生临床技能的培养[2]。③专业发展定位不明确。临床实习是医学生对医生职业责任和职业发展的认知过程,通过临床实习,医学生可与病人、同事和带教教师等各种不同人群进行交流,对自己将要从事的职业环境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且通过与疾病打交道,找准自己兴趣和特长,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然而,专科化建设使医学生获取信息受限,对自己未实习的科室专业知识和工作环境等情况了解不足,一些学生在选择进一步深造时,不能做出合理选择,影响医学生的职业规划,不利于医学生毕业后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开展。

保障临床教学质量的应对措施

为了积极应对医院专科化建设对医学生临床实习的负面影响,保障临床实习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医学院校应制定适当的措施,针对性地改进临床实习教学方法,将临床实习教学工作的开展和医院的专科化发展有机结合,从而确保临床实习质量。

制定合理的临床实习计划根据医学生培养计划,临床教学应以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而医院的专科化发展与本科阶段的医学生培养目标存在一定矛盾。因此,医学院校应以培养目标为基础,紧扣教学大纲,制定合理的临床实习计划,使学生能够了解更多的临床诊疗过程中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方法和规范,以巩固医学生的理论知识。

拓展临床实习场所大型综合性医院专科化建设,将很多基础疾病、常见疾病分流到基层医院,使基层医院成为常见疾病、多发疾病的集中地,基层的医务人员对常用的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把握也更加准确。安排学生到基层医院实习,增加医学生接触常见病、亲自动手实践训练的机会,拓展医学生在实习期间学习病种的覆盖面,以有效地跨越专科化导致的临床实习局限性[3]。通过在基层医院的实践,强化医学生临床思维,有利于实习生提高临床思维能力。同时,教学医院还应设立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加强对实习生模拟技能训练的力度。医院专科化的发展使学生在临床的技能训练受到限制,学生没有接触临床诊疗工作,而临床技能可以通过技能中心的模拟训练来完成。另外,医学生在见习期间可以到技能中心参加临床基本技能学习,实习期间则可安排临床技能模拟训练,扩大学生技能训练的范围和提高医学生技能水平。

合理安排临床教学内容在医院专科化的背景下,临床实习时间短与临床教学内容多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医学院校应将临床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教学相结合。临床教学是指在医学生接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知识阶段,安排见习或短期实习来接触临床,如开展熟悉医院环境,感受医疗氛围、了解就医流程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了解基本的医疗诊治过程和治疗技术,为实习与继续教育奠定基础。早期接触临床能让医学生认清职业使命,激发学习热情,初步了解医疗诊治过程和治疗技术。临床实践教学是指在医学生学习临床课程时开展临床见习与理论教学并进,在完成理论学习后分科室进行轮转实习的方法。临床实践教学一方面有利于医学生结合实际强化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使医学生更加了解临床治疗过程,熟悉临床路径和疾病诊治规范。临床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教学的复合式教学安排,是对理论课程与实践的整合,可以促进医学生学科思维的整合[4-5],并提前了医学生接触临床的关口,延长了医学生接触临床的时间,拓宽获取信息的渠道,尽可能了解不同专科,全面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过程和基本技能操作,达到最终的教学目标。

专业体验专业体验是指在医学生在基础和专业学习及后期临床实践过程中实施的体验教育,它对医学生职业价值观发挥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职业价值观是指个人对职业认识和态度,以及个人对职业目标的追求和向往[4]。例如,在医学动物实验中,教师应教育学生要用人性的光芒庇护一切生命,医学生的仁人善心,正是将来作为医务工作者最为宝贵的情操。在解剖实验中,教师要教育学生以严谨的学习态度对待每一个遗体,认真做好尸体的保护和善后处理,做到情理兼顾,这也是医学生生命观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同时,要把生命观教育延伸到后期实践教学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当生命体验教育运用于医疗实践中,会使学生对生命观产生理性认识,更会形成感性的直接触动[5]。如当学生亲身体会到病人深受疾病折磨的痛苦,体会到家属面对亲人身患重病的焦急与期盼时,学生才会真正理解医者对于病人的意义,才能做到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

社会体验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医学生步入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去,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体会今后所从事职业的神圣与光荣,从而提高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教育者可通过社会调查、挂职锻炼、志愿者服务、医疗下乡等活动,引导医学生积极投身现实社会生活,使他们正确认识所学专业的社会价值,明确自己将来所要担任的社会角色,进而促使其更好地投入专业知识学习,以自己所学实现自我价值。

家庭体验家庭是对学生开展体验教育的天然场所。医学院校应充分利用家庭教育资源,从日常生活中小事入手,让学生获得完整的生命体验,进而获取生命的意义。如通过开展家庭角色体验活动,让学生节假日自己买菜购物,自己做饭刷碗,自己洗衣服等,引导学生从点滴做起,从生活中的琐碎小事中感悟和体会整个人生,对自己的日常生活进行回味、反思与总结,检视生活中的美丽,激励自己过好每一天,由此珍惜生命及关爱他人,体验圆满的人生历程,获取有意义的人生。医学生是未来的白衣天使,是人类生命健康的“守护神”,担负着推动医学事业发展和维护人类健康的特殊使命,医学生不仅要掌握渊博的知识和精湛的医术,还要具有积极、健康、科学的生命观,这是未来医学实践的坚强支点。因此,医学生从走进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应该牢固培养和树立积极向上的生命观,为更好的承担起救死扶伤的历史使命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亓来华白涛蒋蔚蔚王成季湘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现代医院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医院协会

中国医院统计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实用医院临床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