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和发展

探求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和发展

1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1.1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的问题

物流企业自身问题。在目前我国的物流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由过去的国有运输企业发展而成的。这些物流企业往往容易受到传统意识理念的影响,集约化的管理优势无法得以充分的发挥,规模管理和规模效益往往不能很好的实现。物流管理体制存在问题。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时候政府内部各个部门对于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并不是非常关注,对于物流管理也不重视,各个部门之间很少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样的多头管理机制往往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物流行业的发展。相关法律有待完善。我国目前所颁布出台的与物流行业相关的一些政策法规,从总体上来说基本都是区域性的,也就是说我国现阶段还缺少一部全国统一的针对物流的法律。而且电子商务物流也不具有一个规范化的技术标准。物流人才缺口较大。阻碍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的另外一个关键性的原因就是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匮乏。

1.2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的解决对策

加快相关政策法规的建设步伐,渐渐开放物流市场。要对于目前所存在的一些地方性的物流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一定的调整,最后颁布一部全国性的法律并贯彻实施;交通部门、通信部门以及海关部门等应该通力合作,构建政府内部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体系,对于国内的物流市场进行整治,让其更加的规范化,从而为物流企业的发展壮大营造一个公平的法律环境。培养出更多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物流管理人才。政府要积极出台人才支持政策;专业院校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开设专业课程;而物流企业应该组织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学习和业务交流。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国家政府部门除了要加强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对物流企业来说也必须要进一步加强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力度并且科学的进行布局规划。进一步提升物流管理水平与质量。一方面是应该积极的完善物流行业标准,按照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的实际以及国际相关标准来制订。另一方面是应该增强物流企业自身的物流管理水平。

2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未来发展趋势

2.1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计算机信息化、互联网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必然会带动物流管理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这也是电子商务自身发展对于物流管理提出的实际要求。

2.2网络化的发展趋势

其一是企业物流配送通信网络,在这个网络之中通常有物流企业和供应商的网络以及物流企业与客户的网络;另一方面应该是物流企业组织的网络化发展。

2.3智能化和柔性化

物流管理的智能化发展应该说是它在信息化以后的一种更高水平的发展方向,同时物流管理的信息化逐渐成为了其最新的发展趋势。物流企业配送中心必须要结合当前消费者的客观需求以及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对物流作业进行合理的布置。另外,物流设备的标准化和物流包装的规范化也是物流管理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

3结语

综上所述,科学的利用互联网在进行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从客户满意度方面着手来获取最大的效益,这应该是现代物流行业应该研究的核心问题。

作者:陶杰单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