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实习教学改革研究

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实习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毕业实习是采矿工程本科人才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之一。文章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的教学理念,深入分析了毕业实习存在的实习目的不明确、组织纪律意识淡薄、理论与实际结合薄弱、缺乏主动学习意识、职业目标与责任不明确和教学方式不恰当6个方面的问题,并从组织纪律管理、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方式和考核评估方式4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教学改革措施。

关键词:工程教育认证;采矿工程;毕业实习;教学改革

工程教育认证的三大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分别从人才培养的核心点、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培养质量的保证点,对工程学科的教育教学进行了科学引导,已成为许多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1-3]。这些理念对引导和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保障和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4-5]。用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引导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具有现实意义。因此,江西理工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积极将其引入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毕业实习作为采矿工程本科生教学三大实习环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的最后一个环节,具有实习时间长、学习任务重、成果要求高的特点,是确保本科生毕业后能胜任矿山开采设计、施工管理、生产技术管理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备解决复杂采矿工程问题及职业注册必备能力,成为现代矿山企业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最后实践检测环节[6-7]。因此,需高度重视毕业实习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工程教育认证突出了学生学习过程的最大能力获取,要求学生要把知识内化到心灵深处,并且能在以后工作中将专业技能熟练用于工程实际[8-9]。因此,用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优化毕业实习教学指导,加强毕业实习过程管理,对采矿工程本科毕业实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毕业实习目标达成要求

根据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培养专业人才,专业培养目标与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存在密切关系。要想培养出思想道德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需针对统招学生采用技术型和管理型培养模式,强化专业基础,增加实践锻炼环节,通过基础知识掌握,实践环节强化,从根本上培养矿山及相关企业的技术型人才,经过生产过程熟悉、法律法规及环保知识系统学习,实现人才由技术型向管理型过渡,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成为创新型人才。因此,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制定科学合理的毕业要求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江西理工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结合《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提出了具体的专业培养目标[10]:

1.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在金属矿山开采活动中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2.具有扎实的采矿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应用相关专业知识解决金属矿山开采工程技术复杂问题。3.能够进行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相关的规划、设计,开展矿山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4.具有强烈的求知欲与创新精神,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学习拓展知识和能力,能够针对现场实际问题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5.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及跨文化交流基本能力,具备成为矿山企业高级管理者和技术带头人的潜力。结合以上5点专业培养目标,针对本科生在毕业实习阶段需达到的知识与能力,进行了具体的要求,涉及到以下8条内容:R1-能够运用采矿工程相关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系统考虑矿山开采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和力学模型的影响因素。R2-能够针对矿山开采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选择并使用恰当的专业技术和资源,制定出科学的解决方案。R3-能够基于采矿工程相关背景知识与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对采矿工程实践进行合理分析。R4-能够评价矿山开采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R5-能够理解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具有基本的法律意识。R6-能够理解多学科背景下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具有一定的团队意识,胜任团队中不同的角色,完成个人的分工职责。R7-能够就矿山开采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采用撰写设计书、技术报告、口头表达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R8-能够正确理解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树立基本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分析以上8点知识能力要求,在毕业实习过程中,传统教学模式下本科毕业实习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实习目的不明确。根据工程教育认证成果导向的教学理念,学生要知道自己的培养目标和需要取得的学习成果,但是许多学生在实习前并不清楚实习目的,没有带着学习采矿实践知识的目的去实习。《毕业实纲》要求通过毕业实习,使采矿工程学生学习组织管理生产,提高生产操作技术水平,培养研究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毕业设计收集必要的资料并熟悉理解。由于实习目的认识不到位,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走马观花,不关注矿山组织结构,不关注生产操作技术,不关注生产实际问题,不关注矿山开采资料,以致实习结束后对整个矿山的生产技术情况一无所知,无法有效地为毕业设计夯实基础,学习成果取得效果差(未达到R1、R2、R3、R8)。

2.组织纪律意识淡薄。组织纪律越规范,则安全事故风险越小,矿山企业越放心,实习过程越顺利,越容易取得好的学习成果。然而,在实习过程中,有些学生不遵守实习纪律,集体意识淡薄。存在以下一些不良现象:一是不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未统一劳保服和矿用胶鞋,未佩戴安全帽未拿手电;二是不按要求进行集体活动,实习过程中迟到、早退,晚上与朋友喝酒、上网,甚至夜不归宿;三是对到井下实习学习有抵触情绪,担心发生人身伤害事故,以身体不适或有狭小空间幽闭症为由,故意请假不参加井下实习活动;四是不遵守实习安全规范,实习过程中,擅自脱离队伍,违规操作,无视老师或矿山员工的安全警告;五是言谈行为不文明,与矿山员工交流不注重表达,下井后用手电照射他人,实习过程打闹嬉戏(未达到R5、R6、R7)。

3.理论与实际结合薄弱。毕业实习的学习成果要求学生能够深入认知矿山开采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因此,必须要对所学的专业知识有充分地理解和认识,能够理解矿山实际生产技术,并结合现场生产技术问题进行有效地思考。然而,由于理论教学过程中有关解决各种实际工程问题的教学过程较少,学生所学专业知识不深入、不牢固、不透彻,加上矿山实际存在一些教材上标准技术的衍生技术,甚至非标准技术,面对复杂难处理的工程实际问题,理解难度大,学生无法有效地用生产实际验证所学的知识,没有将理论与实际进行有机结合,用所学专业知识解释、思考、评价矿山开采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未达到R1、R2、R3、R4、R8)。

4.缺乏主动学习意识。工程教育认证要求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主动学习,以学生不断反馈为驱动。传统上,以教师为中心,强调教师希望的学习内容,学生被动地从老师那里获取知识。在实习过程中,某些学生没有带着问题去实习,没有带着目的去实习,没有带着兴趣去实习,没有带着想法去实习,仍然像第一次认识实习一样,全过程只倾听指导老师或矿山员工的讲述,走到哪里看到哪里,看完什么忘记什么,左耳进右耳出,不走心、不思考、不交流,完全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有些学生甚至因为性格内向或怕问题过于简单,羞于提问,惰于探究,不去主动解除疑惑,把问题永远留在了心理,没有真正的理解和明白(未达到R3、R6、R7、R8)。

5.职业目标与责任不明确。采矿工程的培养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为现代矿山企业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这是学生取得好的学习成果后的实际目标。毕业实习是学生毕业前近距离直接感受矿山工作的机会,学生可以从矿山实际生产现状和与现场员工交流中,获取有关采矿工程师职业内容和责任、团队协作要求、工程管理方法等内容信息,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信息。学生在学校理论课学习过程中,难以明确职业目标与责任。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学生往往忽略了该部分内容的学习,在有限地实习交流环节中,未关注与采矿工程师直接相关的内在职业素养与外在社会发展要求,丧失了宝贵地明确自己未来职业目标的机会,待毕业前找工作时,又对采矿工程师的职业内容茫然无知(未达到R4、R5、R6、R7)。

6.教学方式不恰当。工程教育认证OBE理念强调了两个问题:如何帮助学生取得期望的学习成果?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教师应当明确毕业实习的教学目的,并采用恰当的教学方式。某些老师只是将毕业实习视为一次必需完成的教学任务,未尽力帮助学生取得好的学习成果,不对实习需学习内容进行细致准备,不提醒学生提前准备实习过程可能用到专业知识,不对学生难以理解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解释,不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提供引导,不对毕业实习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纠正,不有效考核评价学生的实习效果,这种不负责任的教学态度,直接导致学生毕业实习效果差,最后反而将实习效果差归因于学生实习态度不佳(未达到R1、R2、R3、R4、R8)。

三、教学改革

针对以上6点毕业实习存在的问题,结合工程教育理念进行教学改革探索,需在以下4个方面进行持续改进。知识能力要求———问题———持续改进关系图,如图1所示。

1.加强组织纪律管理。只有高度重视实习过程的组织纪律,才能更有效地开展实习工作,保障所有学生都能取得好的学习成果。因此,可采取以下一些措施来加强实习过程的组织纪律:第一,统一劳保用品,参加实习的所有学生必须按要求统一着装,不可奇装异服,指导老师也应按要求着装;第二,严格执行实习集体纪律,每次实习活动应准时参加,不可聚餐饮酒,不可夜不归宿,每晚按时查寝,所有集体活动纪律均与实习成绩挂钩;第三,指导老师要时刻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变化,对参加下井实习活动确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要正面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实习活动,对于确因身体不适而无法参加实习活动的学生,应及时准假,避免实习过程中发生事故;第四,严格遵守实习安全规范,采用指导老师实习前安全指导、矿山员工实习中安全教育、实习现场安全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多方面将安全意识深植学生的头脑意识中,并在实习过程中监督学生的实习行为;第五,规范沟通和交流方式,提前告知实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与现场员工的沟通交流环节,提醒学生注意表达方式方法,实习过程中杜绝不文明礼貌的行为,严肃实习过程,尊重矿山员工(解决问题(1)、(2)、(5))。

2.深化主动学习意识。成果不是学习的暂时表现,而应该是学生内化到其内心深处的过程历程。学生应当成为知识学习的主人,不要仅仅片面地去从老师那里获取知识,学生在整个实习过程中要有明确的学习规划。第一,明晰实习目的,根据《毕业实纲》的要求,实习前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实习计划和要取得的实习目标;第二,给自己提问,实习过程中每次活动之前,提前回顾下课堂理论学习过程中所学的专业知识,做好第二天实习活动准备,并给自己提出一些实习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第三,学会观察与思考,实习过程中要处处留心,注意观察矿山实际开采技术与操作方法,并与所学知识反复参照比较,回答自我提出的问题,发现难以决策或难以理解的复杂工程问题,积极主动的思考,必要时查阅资料;第四,学会提问与总结,对于确实无法处理的复杂工程问题,积极与指导老师或现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阐明疑惑,详析答复,用实践所学来验证理论知识,实习活动结束后,详细记录总结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并具化到实习报告或学习笔记上(解决问题(1)、(3)、(4))。

3.多种个性化教学方式相结合。工程教育认证鼓励教师灵活使用个性化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去实现预定目标。教师应在心中高度重视毕业实习,在传统教学方式和内容的基础上,可以采用以下个性化教学方式:一是采用邀请矿山专家进行现场专题报告的教学方式,对矿山基本情况、安全知识法规、矿山采掘工艺及矿山地质概况进行针对性讲解,加强学生对矿山的深入认识,为实习活动打下扎实基础;二是采用实习活动前观看相关采矿技术和设备操作方法的视频,与实习过程中的现场观察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的不同具象认识前后相互印证,加深教学效果;三是采用理论知识教学与实习活动中的针对性提问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用先讲答案后提问的反向教学方式来激活学生的理论知识,用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用实践验证理论所学,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四是采用与矿山采矿工程师开展沟通交流会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从自身实际出发踊跃提问,采矿工程师从实际工作的角度出发,讲解采矿工程师的职业内容和责任、团队协作要求和工程管理方法等相关内容,以及现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策略及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为学生未来职业规划答疑解惑(解决问题(3)、(4)、(5)、(6))。

4.多种学习成果评估方式相结合。为了更准确的回答“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这个问题,可以采用多种学习成果评估方式相结合的办法。教师采用有效方式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一是采用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时时考查,实习过程中遇到讲解过的专业技术知识时,立即进行提问,对学生回答情况进行评估总结,提炼学生知识盲点,再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指导;二是采用抽奖问答的方式对实习效果进行评估,可将学生的名字做成卡片,将实习过程中遇到的知识要点总结成问题,分阶段开研讨会进行抽奖问答,针对学生的问题回答情况对其进行评价;三是采用点评提问的方式进行实习考核,在实习活动结束后,对学生实习情况依次点评,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依次提问,准确把握不同学生实习环节中各自的弱项,帮助学生查缺补漏;四是注重实习报告的完成质量,实习报告应按工程教育认证要求的《毕业实纲》中的具体要求来完成,且实习报告应强调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对组织生产管理、生产操作技术水平、生产实际问题及毕业设计等内容的阐述、学习、解决和理解,不可做资料的复印机(解决问题(2)、(3)、(4)、(6))。

四、结束语

毕业实习作为采矿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次实习,实习时间长达4周,是学生近距离直接接触毕业后所从事工作的最佳机会,是验证大学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成果的最好时机,为最后一个教学环节———毕业设计奠定了稳固的基础。针对现阶段采矿工程本科毕业实习存在的实习目的不明确、组织纪律意识淡薄、理论与实际结合薄弱、缺乏主动学习意识、职业目标与责任不明确和教学方式不恰当6个方面的问题,从组织纪律管理、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方式和考核评估方式4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教学改革措施,基于工程教育认证为毕业实习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作者:王石 王玉杰 钟文 王晓军 单位: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