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专业大学生实习趋势探讨

环境艺术专业大学生实习趋势探讨

对于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式,实习是大学生迈入职场的第一步。然而,即使高校非常重视实习,并且把实习环节的学分也计入了成绩与表现,但是大学生的实习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和落实的问题,不然就会流于形式。用人单位不欢迎走过场的实习期,导致实习单位越来越难找,越来越难以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只有48%的企业愿意接收实习生,因为会给单位增加很多工作量和额外的负担。对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这样实践性要求更高的专业,实习的形式和发展方向更加的重要和多样化。

一、基于实践的环境艺术专业实习的现状和问题

厦门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海峰教授曾在2015年两会接受采访时指出,大学生“就业难”与当今大学生不重视实践有很大关系。教学怎么跟实践结合,做到学有所用,是目前高校必须思考的问题。国家的很多企业和单位都处在转型中,比较注重自身的发展和效益,没有过多的人力物力资源对学生的实习进行过多的投入,用人单位更希望直接招收马上可以上岗的人。实习单位大都是有压力的盈利性机构,一方面要实习的学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实习单位接收实习生的能力有限。企业单位对工作效率要求较高,实习生业务不熟需要专人来教,这样给企业增加了困难和一定负担。当然除了社会的大环境,实习生自己本身也有一些问题,总结归纳一般是如下几种:1、自视甚高,实际操作能力低下;2、合作性差,没有团队精神;3、难以静心学习,对付心理严重;4、缺乏诚信,喜欢吹嘘;5、贪大求全,眼高手低。用人单位不欢迎走过场的大学生实习,最终导致学生的实习成为了应付学校的差事,不能到达预期的效果。

二、基于实践的环境艺术专业实习的计划制定与交接

环境艺术专业的学习和就业方向主要包括:景观设计单位、家装公司、工装公司,以及开辟行业相关就职的市场大方向等。每个实习公司都有相应的学习活动,包括企业文化培训、职业发展计划的设定、自我管理训练、专业能力培训等。学校同时也要制定相应的实践教学和考核机制,比如导师指导、面授讲解、参观体验、岗位实践、研讨指导、实习过程跟踪等。一方面鼓励学生致力于装饰设计事业,寻求自我发展和突破;另一方面要与企业共同发展,储备公司专业人才梯队,规划职业通道,拓宽发展通路。

三、基于实践的环境艺术专业实习单位的培训与提高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积极与社会各界的优秀家装企业合作,通过与企业的通力合作,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实习生。以美臣维度为例,在实习生的培养上面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和安排。美臣维度安排了职业生涯横向岗位转换的轮岗学习,以营销专业知识、沟通技巧培训为基础,辅以导师带教,让学生快速了解公司业务,掌握基本工作技能。关键岗位轮岗,培养了学生沟通协调适应能力,帮助其累积多个岗位工作经验,成为复合型人才;轮岗实践学习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公司业务流程,提高其具体问题解决能力。在实习中通过主动与设计师、客户的交流,多做、多看cad施工图,多跑材料市场和施工现场等,对于学生理解施工过程,为以后的设计工作打基础很有帮助。

四、基于实践的环境艺术专业实习趋势的发展方向

单位不重视实习生,实习生也没有办法去争取单位的认可,以至于大多数实习生只能是打杂。要想改变现状,提升实习质量,首先在态度上要有足够的重视,其次在实习过程中要仔细观察,眼里有活,努力表达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学习欲望,才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在学校方面我们要做到如下几点:1、了解行业具体要求;2、教学引入实践和项目;3、及时了解行业的变化;4、对学生做职业素养教学培养。同时注意专业课程设置应该以学生就业为根本方向,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与企业的合作当中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例如聘请企业的优秀设计师作为学校的客座教授,定期进行学生的实习培训;建立校企实习工作室;建立长期的实习单位校企合作模式等。关于环境艺术教学与专业实习就业对接的实践与研究在现在的高校办学当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教学、实习、就业,是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针对社会对高校境艺术设计专业人才需求的调研,结合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现状的分析,正视实习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探索解决的多种途径。

作者:乔君 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艺术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