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工作在实习的运用及革新

党建工作在实习的运用及革新

本文作者:崔卓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首先,学生党支部构成情况多样化,骨干培养缺乏过渡期,就本科生支部而言:一、二年级由于正式党员人数较少,一般只成立一个党支部,支部内部的党员来自不同的班级或专业,导致其管理模式“外部统一、内部多元”。而到了三、四年级正式党员人数的急剧增加,原党支部突然拆分成多个党支部,导致原有的统一管理模式和共享资源被打破,容易造成各新支部各方面良莠不齐;其次,支部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入党前的培养,轻入党后的教育”现象。在发展入党前,对发展对象进行重重考察和层层学习教育,例如参加党校培训、实践劳动环节等,但发展认为任务完了,忽略了预备党员的再学习教育工作,容易导致部分发展对象入党前努力,入党后松懈,不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损害了党员的形象;[4]最后,党员发展数量增加易忽视党员质量。由于学生人数的增加,学生党员比例也在扩大,学生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数量往往与各项评比指标与评优评奖挂钩,故而必须达到人数或比例要求,从而降低部分遴选标准,加之缺乏严格把关,党员质量没有得到好的保证,出现个别学生党员思想不成熟,甚至违规违纪,在学生当中造成极坏影响。

针对以上的各类问题,利用平时实践教学环节,要做好地质专业学生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结合地质专业的特点,也要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学生的党建工作:

1加强驻外实习期间的党支部建设工作。对于地质专业来说,由于专业自身特点,中短期驻外地质实习是大学教育教学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我院地质工程专业为例,就有北京西山地区认知实习、大港油田生产实习和柳江盆地的综合地质实习。前两者由于实习的时间比较短,驻外离校时间不长,独立性持续效果不明显。而在秦皇岛石门寨地区柳江盆地的综合地质实习则不同,外驻时间长、实习人数多、分散性强、偶然性突发事件可能性大,在管理上可能会有很多问题,往往单凭带队老师和随队辅导员看管是远远不够的,此时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另一方面,即将进入大三的他们面临党支部改选或重新划分的问题,因此驻外地质实习期间则是良好的党员骨干培养的过渡期:根据路线分组或班团支部等不同因素,选拔平时学习优秀、工作突出的党员学生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以其为核心建立地质实习小组,配合带队教师开展各项实习活动,例如传达各种通知和指令或开展各项组织生活和文体活动。尤其是地质实多在野外进行,各方面安全隐患大增,加之有的学生不注意不上心,很多时候都有可能出现人身或财产安全危险。这时支部党员骨干就起到提醒和保护的作用,确保实习可以顺利安全的完成。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的设立也为未来党支部拆分做提前准备,不会出现支部组织管理混乱或形同虚设等现象发生。

2加强驻外实习期间党员思想教育工作。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改革,传统的学生管理观念、体制和方式已经很难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特别对于地质专业,由于行业发展需要,就业形势较好,造成部分学生信念淡薄、思想懈怠,进而党员发展、培养和教育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所以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就变得十分重要。[1]通过驻外实习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借此加强党员同学对党的发展历史、基本纲领的学习,注重党性修养培养,使学生用客观扎实的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学习提高理论水平,通过实践参与提高辩证能力,坚定正确地理想信念。同时还要结合地质学专业要求,加强预备党员的思想教育。辅导员也可针对每一个预备党员的不同情况,开展深度辅导或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耐心细致的了解,使党员预备期间正确认识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且能够转化成动力,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去。[5]

3加强驻外实习期间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工作。当今在高校,考察一个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重点要看其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是否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等。但是在学校学习期间,由于一定的局限性,辅导员或培养人只能通过其承担了多少学生工作,或学习成绩如何来判断,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客观和真实。此时驻外综合地质实习期间就是一个全面观察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绝佳时期。通过驻外实习期间,从其在小组内部的组织能力、协同能力和参与各项事务的积极性角度,从独立完成或合作完成各项实习任务的角度,从在群众基础的角度等,都会很客观、直接地反应培养对象的真实情况。为团员积极分子指定专门培养联系人,建立健全驻外实习相适应的考察制度,真正起到培养的作用,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在各个方面早日达到党员的标准。

4利用手机网络平台开展党建工作。从高校目前的情况来看,网络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平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很多党建思政工作也是由网络新媒体角度入手开展,达到了理想的效果。[6]如今网络新媒体平台不单单指有线宽带的入户电脑,在很多时候都是通过手机来实现网上信息的传递和交流,尤其是在驻外实习期间,没有宽带互联网,学生几乎都在使用手机通过网络社区平台,例如人人网、微博、贴吧、博客或手机QQ、微信等,来获取信息和表达想法。因此,应充分运用手机网络手段拓展党建工作的空间,这也是驻外实习期间党建工作的创新所在。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找出更多为他们所关注、所能接受的信息资源,利用人人网、微博或贴吧等新媒体平台方式开展党员之间、党员与团员之间的交流活动,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宣传党的思想和政策,同时也能很快了解到学生们的关注趋势和思想动态。尤其是目前网络上信息传播之快,信息内容真假难辨,很多时候学生容易被假信息所煽动和欺骗。所以党支部和党员应在不断完善自身辨别是非的情况下,通过手机进行网络言论的维护,辟除网络上的谣言,达到信息的良性传播,防止错误信息在学生中蔓延开来。此外,还可以建立支部自己的网络社区,不但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可以倾诉、交流思想情感的场所,也可以分享地质实习中的见闻与想法,从而拓展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阵地,增强理论学习的自由度和吸引力。

驻外地质实习不但学院教学环节中的重要部分,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与学生的思想特点相结合,针对以往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通过驻外实习中的平台进行创新,我院学生党建工作才能做好,才可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将其重要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