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

谈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

摘要:相较于其他建设项目,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风险较高且对于施工设施要求较为严格,大大提高其总体成本投入。同时,为了实现石油能源整体战略提高石油企业生产效率,加大对于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重视程度,有效控制总体施工成本投入,不止能大大提高管理控制水平,更能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本文以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为切入点分析控制施工成本的重要性,就提出具体的控制措施进行深入探究,旨在为相关从业人员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

关键词: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

由于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具有施工风险大、海上运输、施工周期长期合同数额大等鲜明特点,客观上要求企业以重视海洋石油工程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为前提条件做好施工成本管理工作尽可能缩短施工工期。我国海洋石油工程相关技术历经30余年发展,其施工成本管理体系日趋成熟,基本形成完整的施工成本管理模式[1]。同时,施工成本管理模式以满足质量要求、保证施工工期及保障施工安全为前提条件再采取相应的施工管理措施,涉及施工合同、施工技术、成本投入及施工组织等方面,尽可能将施工成本投入控制于预算范围内,进一步最大化节约总体施工成本。鉴于此,本文针对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的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控制施工成本的必要性

一般说来,工程建设实行成本管理以整体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为核心目标,换而言之成本管理是项目管理效果的集中体现,即成本控制效果越好越能节约施工资源提高生产效率[2]。与其他建设项目相比,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复杂程度高且施工周期漫长,尤其是长期生产阶段中项目成本始终处于持续变化状态,其影响因素相对较多,而做好建设项目成本投入初始过程控制工作能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息效益,有利于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同时,企业战略以推动企业长远发展为根本目标,促使战略需求重要性远远高出其他需求,而控制施工成本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特别是石油行业竞争相对激烈。为了保证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效果,石油企业必须明确施工成本控制目标,即利用管理手段及管理方法促使施工成本始终处于最低水平。同时,控制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以保证施工质量为前提条件,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由此可见,控制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必须满足业主实际需求,尽可能立足于实际情况做好前期调查工作[3]。然而,从目前我国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水平来看,大部分石油企业对于项目前期调查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其成本控制方案过于盲目,极易出现实施阶段各项工作无法顺利开展的问题。

2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控制施工成本的现存问题

2.1方式单一

从技术水平角度来看,海洋石油工程项目建设技术难度较大且施工成本控制流程相对复杂。目前我国大多数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方法相对单一落后,普遍实行成本核算控制方法,但是受成本核算控制属于事后控制方法的影响,往往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控制效果,尤其是项目建设临近尾声不可避免造成些许成本损失[4]。同时,我国海洋石油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成本控制方法无法完全体现过程控制的特征及特点,少部分海洋石油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成本控制脱离其实际情况过于依赖ERP软件,难以明确区分责任发生机制及收入情况,造成高价值市场信息及经营数据尚未得到有效筛选,直接影响企业长远发展。

2.2理念滞后

从目前我国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水平来看,部分企业施工动态管理成本控制方面理念相对滞后,少部分管理者尚未明确海洋石油工程项目建设特点及施工成本投入影响因素盲目设计决策海洋石油工程施工方案,其项目设立直至竣工阶段均不存在施工成本控制理念,甚至不具备施工成本控制意识,促使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5]。由此可见,海洋石油工程项目建设期间秉持全方位、全要素及全过程的工作原则,将成本控制理念贯穿于工作过程始终,尤其是施工人员树立成本控制意识,不止能缩短施工周期,更能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控制目标。

3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的控制要点

3.1树立成本意识

由于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效果不佳原因与石油企业管理者自身成本控制意识不足间存在着密切联系,部分管理者尚未从根源上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其管理理念过于落后,造成成本控制效果无法得到全面体现。因此在实际控制的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必须革新自身管理理念,树立施工成本控制意识,真正意义上认识到控制施工成本的必要性,将控制施工成本贯穿于项目建设过程始终,综合考虑影响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投入的风险因素,采取有效的成本管理措施大大提高其管理效率,实现节约成本投入的目标。此外,不断积累工程项目建设实践经验,全面了解海洋石油工程特点,合理配置各项资源。

3.2细化预算编制

从目前我国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水平来看,建设项目施工成本预算方式过于陈旧,尤其是项目建设方面涌现出大量全新施工技术及施工设施,客观上要求石油企业不断细化施工成本预算编制方案。因此在实际控制的过程中,石油企业秉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立足于海洋石油工程项目特点,结合项目建设需求合理选择适宜的施工技术及施工设施,综合考量影响海洋石油工程施工成本的风险因素,以以往建设经验为出发点持续细化成本预算编制方案,充分发挥编制方案的指导作用。此外,引进责任机制及奖惩机制,将成本控制职责落实至个人,树立企业职工成本控制意识。

3.3强化监控力度

为了取得令人满意的施工成本控制效果,尽可能于海洋石油工程项目建设期间做好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尤其是海洋石油工程施工环节相对复杂,存在影响施工成本投入的可能性。因此在实际控制的过程中,石油企业必须时刻关注施工成本波动情况,明确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间差异,便于随时作出相应的调整措施,实现施工成本全过程控制的目标,并且结合项目自身建设进度制定施工计划,列出各个时期各个阶段施工资源基本投入情况,对比计划资源投入与实际资源投入间区别,一旦出现成本超支情况则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同时,挑选适宜的应用软件确保信息监测效率及时效性。

4结语

通过本文探究,认识到如何革新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理念合理控制总体成本投入,大大增强企业行业竞争力,成为石油企业在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因此,相关石油企业秉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原则,结合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难度、业主需求及具体数量,加大对于建设阶段施工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引进科学的控制理念,不断强化成本控制监管力度,采取合理的管理措施实现施工资源动态管理目标,进一步推动企业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熊伟.关于海洋石油工程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的思考[J].现代营销(创富信息版),2018(07):61.

[2]周莘然.基于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海洋石油工程项目管理策略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8,38(09):47-48.

作者:王洪亮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海洋石油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海洋通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自然资源部

海洋地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