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研究

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贯穿于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进度、质量与效益。因此,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企业,都应当高度重视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采取科学、合理、有效的手段,加强对工程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以充分发挥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

1施工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的重要意义

第一,建筑工程决策与设计阶段,是整个工程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的基础环节,直接决定着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建设成本。如果此阶段的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比较科学、合理,将能使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周期及建设效益顺利达到预期;第二,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针对施工技术、施工质量、建筑材料、施工时间等内容,进行有效的管理与控制,将能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促进施工效益实现最优化;第三,竣工决算阶段是建筑工程的最后环节,此阶段的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尤为重要,相关管理人员要对所涉及的决算资料,进行全面、翔实的搜集与整理,以此作为结算或索赔等依据。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的主要作用:第一,对项目建设具有引导作用,为项目的可行性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只有成本控制合理,工程建设和施工才可能会展开。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是工程建设的各环节的基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分阶段进行项目核算,能够规范施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同时还能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第二,工程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是判断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标准,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都将耗费大量的成本,而工程造价则是检验工程项目利润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第三,工程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为重大项目的设立提供参考依据。开设一项重大工程,需要调动多种资源,为了保证工程的可行性,可以通过借鉴典型的工程造价案例,从中找到判断的依据,以降低工程的风险性。

2施工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2.1建筑施工单位缺乏强烈的成本意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施工单位管理者过于追求利润,因而,在实践中,往往只关注工期与施工进度,而对于施工质量、成本控制等,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由于成本控制意识不强,导致各施工阶段的成本投入增加,管理效益降低。等竣工结算时,由于建筑过程的成本控制不到位,导致项目整体利润降低。

2.2未对工程项目实行动态成本控制

建筑工程建筑周期长,涉及的部门和环节非常多,在项目建设周期中,由于受到参建单位及其他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成本投入往往会出现较大的变化。有的施工单位只注重某一环节的控制,而没有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动态化成本控制,导致竣工决算的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存在脱节,影响工程项目的效益。

2.3缺少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成本控制

建筑工程项目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因此,必须要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从项目的招投标开始,依次对项目施工、竣工、维修养护等,进行全过程成本控制。但是,在工程建设实践中,很多施工企业往往只侧重项目中标与承揽,在施工期间,没有采取成本预控机制,如果工程成本增加,就通过降低建筑材料质量或者偷工减料,来临时控制成本,给建筑工程项目埋下了重大安全隐患。

3强化施工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水平的策略

3.1增强成本控制意识

人在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从根本上来增强对成本控制的意识,自觉主动地对项目各环节的成本,进行有针对性的控制。企业管理人员要建立完善的成本考核、奖惩制度、超额改进等制度,实现全员参与项目管理与成本控制,保证建筑目标顺利达成,同时,也使企业利益不断扩大。

3.2做好成本预测

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预测,是进行成本控制的重要内容。建筑施工单位要根据项目中标价、现场施工条件、人员与设备等的配置情况,进行切合实际的成本预测。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成本控制制度。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中,材料费所占的比重比较大,需要根据材料的用途科学区分主材、辅材,并合理确定采购的数量,避免建筑材料产生剩余或不足等问题等。在采购建筑材料的时候,要做到货比三家,以获得质量优、价格低的材料,防止因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必须要有相应的机械设备,由于机械设备租赁、新购、维修保养等,都会增加成本的支出,因此,必须要对台班使用的主要机械进行定额核算。在机械设备方面,应当本着小设备自备、大设备租赁等方式,来节约成本投入。另外,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在进行建筑成本预算时,还需要对人工费进行充分考量,根据工期长短及所需人员数量,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防止因人力成本增加而导致成本过高。另外,进行成本预测的时候,还要考虑水电费、搬运费、工具使用费、材料检验费等。

3.3重视全过程的成本控制

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进行成本控制,小到设计图纸的会审和建筑材料的采购,大到分项分段施工,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成本监管因此,必须对监控的范围有详细的掌握,对其中的重点加以重视,以便于遇到突发事件可以及时冷静地采取解决措施,也就是说,对工程施工成本的监控必须处于预控状态。在施工准备阶段,对于原材料和半成品的成本监控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最终质量,在进行管控时,除了进场时需要进行实物检查,还要对其质保书与型号规格进行检查,以确保物料与工程支出是相匹配的。对于水泥等特殊材料,需要按照相关规范或标准进行性能上的复试。对于玻璃等易碎或其他易变形的原材料或半成品,在运输时、堆放时以及安装时都要对操作进行严格监控,以免因损坏而造成资金的浪费,是工程成本上升。图纸作为施工的关键依据,在项目建设中必须严格按照图纸要求进行施工在施工之前和施工过程中,对于图纸要进行学习与会审,以保证工程质量不受影响,并实现对工程成本的节省。

4结束语

建筑工程项目涉及的内容非常多,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如果在各环节不加强项目管理与成本控制,将有可能导致项目成本失控,增加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本,降低工程经济效益和使用安全。加强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需要由专业管理人员,从各阶段进行控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效率与质量,促进工程项目效益实现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王雪军,王雪芬.浅谈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J].价值工程,2014,(13):63-65.

[2]黄明.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D].长江大学,2013.

作者:徐科 单位:长春吉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