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树木自然灾害及防治技术探析

园林树木自然灾害及防治技术探析

【摘要】山西地区园林树木的自然灾害主要有冻害、抽条、霜害、风害、涝害和旱害等。介绍了自然灾害的常见种类、树木受害表现、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等,为自然灾害的防控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山西地区;园林树木;自然灾害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黄河中游地区,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约占整个国土面积的80%;气候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一年四季分明,南北气候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局部山地小气候较多,昼夜温差较大。由于区域范围广、自然条件复杂,园林树木是否能够生长良好,一是取决于能否根据树木生态学特性,做好土、肥、水管理工作;二是取决于能否根据其周边地形、地貌、坡度、温度、降水等自然地理条件及人为影响因素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养护与管理。影响园林树木生长的因素多种多样,搞好各种自然灾害预防,是保障园林树木健康生长的重要工作之一。山西地区园林树木主要自然灾害有冻害、抽条、霜害、风害和旱害等,对于不同的自然灾害,应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1冻害及防治措施

冻害,是山西园林树木最常见的自然灾害之一。山西冬季气候寒冷,0℃以下的低温持续时间长,树木细胞组织极易受伤,从而影响生长,甚至直接导致部分树木死亡。冻害主要发生情况有:春季回暖时期树木花芽遭受冻害,冬季幼树枝条遭受冻害,低温或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时树木枝杈和基角受到冻害、气温低且气温变化剧烈的冬季树干遭受冻害,深秋温度骤然下降使树木根颈遭遇冻害,冬季严寒时期树木根系遭受冻害,等等。影响树木冻害发生的因素很复杂,有内因也有外因,发生冻害后应首先找出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治措施。冻害发生的内因与树种的生物学特性及树木在现阶段生长情况等因素有关;外因则与外界气候条件、地形地貌、栽培管理技术等因素有关。山西属于北方地区,气温年变化较大,冻害发生频率较高,是对园林树木影响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冻害可从以下3个方面做好防治工作:一是根据当地自然地理环境,选择抗寒能力强的树种及品种,在背风向阳的区域可种植边缘性树种,在风口背阳的地区种植抗寒能力强的树种,并设置防风障,以减缓受害程度。二是加强树木浇水、追肥、松土、除草等日常管理工作,尤其是幼龄树在夏末秋初的管理,适当减少浇水次数,增加磷钾复合肥的施用量,促进新生树木枝条充分木质化,增加体内营养物质积累量;春季加强树木营养和水分供应,提高光合效能,增加营养物质积累;适量施用磷钾肥,深耕细耙,促使枝条及早结束生长等。三是加强树体保护,及时浇灌冬初封冻水和开春解冻水进行防寒,进行早期追肥和根外追肥,及时补给养分,促进受冻树木快速恢复生长势。遭受轻度冻害的树木,要延时进行修剪整形,给予其足够的恢复时间;遭受重度冻害的树木,要将枯死枝条全部剪除,促进新生枝条萌发。

2抽条及防治措施

抽条,是指树木幼龄期抗寒能力弱出现枝条脱水、皱缩、干枯的现象,轻者造成树形杂乱,重者造成枝条干枯死亡。抽条与枝条自身的生长状况有关,枝条生长势越良好,抽条发生概率越低。山西地区尤其是太原以北地区,冬季寒冷多风,0℃以下的低温持续时间较长,同时大风会造成地表水分大量流失,使得树木根系难以吸收水分,由于地上部分失水过多,表皮皱缩,严重时枝条干枯。抽条防治,一是要进行科学合理地灌溉施肥,增强树木生长势,增加营养物质积累,提高树木自身抵抗能力;二是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病虫害越严重区域,抽条发生概率越高,发生程度也越严重;三是针对耐寒能力差的树种或者幼龄树,采取多种防寒措施。防止抽条的方法,五台山地区多采用埋土防寒,即将幼树地上部分向北方向卧倒后培土,若树体较大,在树木北侧培起60cm高的半月形土埂进行防寒;也可以在早春灌水,增加土壤水分,可以防止或减轻抽条现象的发生。

3霜害及防治措施

冬春季节,寒潮反复侵袭,山西地区经常会出现长时间0℃以下的低温天气,使得树木幼嫩组织部分受冻造成霜害。无霜期与小地形有密切关系,霜冻发生时一般洼地比坡地时间短,北坡比南坡时间短,无大水面处比近水面处时间短,受霜冻为害也较轻。晚霜比早霜更具为害性,春季树液开始流动,树木组织细胞开始活跃,其抗寒能力也会越来越差,尤其是在树木春季开花期,抗寒能力达到最低,即使短暂的低温也会严重影响树木生长发育。因此,春季霜冻发生的时间越晚,树木萌芽时间越早,遭受的霜冻就越为害严重。霜冻预防常见方法有以下几种:一是通过喷洒药剂或者激素来延缓树木开始萌动时间,以躲避早春发生的霜冻。例如,将乙烯利、青鲜素、乙酸钾盐(250mg/kg)等溶液,在树木发芽前或秋末喷洒在树体,可以延缓树木萌芽。二是早春多次灌水,降低地表温度,并延缓树木萌动期,要在树木萌芽至开花期间浇水2次~3次。三是改变小气候条件,保护树木避免遭受霜冻。利用喷雾设备在即将发生霜冻的黎明,向树冠上喷水,水遇冷凝结时会释放出热量,可以提高气温防止霜冻;采用熏烟防霜,根据天气预报,在霜冻即将发生前的晚上在树木生长区域每隔50m堆放一堆干草,凌晨12:00将干草点燃产生烟雾,可以提高地表温度保护树木;根外追肥,可以增加细胞浓度,提高树木的抗冻性。

4风害及防治措施

山西地区春冬季节干燥多风,尤其是同朔地区(大同市、朔州市),风沙天气时间长,树木遭受风害较为严重,经常会出现偏冠或偏心现象。偏冠不利于树木整形修剪,直接影响树木生长发育及美观性;偏心则使得树木遭遇冻害或日灼的概率增加,影响树木生长发育。风害发生与树种生物学特性、环境条件和人为管理措施等有关。如果是干高、冠大、枝叶茂密、根浅的刺槐、槐树、加拿大杨等树种,抗风能力较弱;冠小、叶稀疏、根深的垂柳、油松等树种,则抗风性较强;易遭受病虫害的树种主干极易风折。苗木移栽时,尤其是大树移植,若树木根盘较小、树冠较大,则极易遭受风害;栽植株行距适当,根系可自由扩展,树木的抗风性强;多风地区栽植穴要适当加大,可以提高抗风能力。风害防治,要根据地形、气候等条件,采取科学合理的防风措施。例如,定植后设立防风障或支柱;枣树、仁用杏等经济林树种及早吊枝或顶枝,减少落果;容器苗栽植时尽可能深植,并做好肥、水管理工作;选择抗风能力强的树种或品种进行栽植;做好养护工作,增强树木的生长势,提高抗风能力。若发现树木发生折枝或被风吹倒等现象时,要根据树木受害程度,采取必要的救护措施;对于风倒木,要及时顺势扶正,在根部培土(土堆呈馒头形状),并剪去部分枝条,设立支柱。

5旱害及防治措施

干旱对树木生长发育影响很大,会造成树木生长不良,加速树木衰老,缩短树木寿命。树木的抗旱性因树种而异,有些树种耐旱力极强或较强,能够忍耐较长时间的干旱和高温,如雪松、加拿大杨、垂柳、旱柳、合欢、油松、侧柏、毛白杨等;有些树种的耐旱能力极弱或较弱,在无抗旱条件的情况下,短期的干旱和高温会对其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长期的干旱和高温就会逐渐枯萎死亡,如银杏、水杉、华山松、鹅掌楸、玉兰等。在干旱地区,防止树木发生旱害有多种途径,一是选择抗旱性强的树种(品种);二是选择水分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块进行栽植;三是采取中耕、除草、培土、覆盖等养护管理措施,减少土壤水分蒸发,蓄水保摘,提高水分利用率;四是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发水源,修建灌溉设施。

作者:张满利 单位: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