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区域农村的社会实践论文

浅谈区域农村的社会实践论文

摘要:农村发展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出现很多机遇同时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本文就仁寿县农村中的方方面面值得注意的进行调查分析。

四川省仁寿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人口大县,毗邻成都处于成都平原的边缘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我所调查的仁寿县敖林乡无论从经济和生活水平等方面都能够反映整个县的全貌,在政策上全县统一,从乡政府调查得到的信息颇可以反映国家自十六大以来的政策变化感受国家最近几年的发展与变化。

当前的仁寿县面临着两个现状,要解决未来的发展大计必将从这两个问题着手。牢牢把握目前全县的国情,对今后政策调整将产生重要影响。

一是人口基数大。仁寿县是四川省第二人口大县,全县父老乡亲共计160万,其中农业人口占90%以上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人口多长期以来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从改革开放以后大量农业人口涌入城市,本县劳动力对外输出也为县增加相当的收入。敖林乡截至2003年底共计7300余人,这一数字在本县仅是一般水平。但是值得庆贺的是一则结果很好,计划生育实施了20多年了,最新统计表明(鉴于人口流动只对现居人口调查)目前的全乡出生率为千分之五左右相对于原来的十三减少了许多。而且男女出生比例相当大家生育观念改变了许多,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的观念深入人心,而且男女在父母心中的地位也是一样的,从大家的交谈,街头巷议以及数据显示今天男女是平等的。但是毕竟是在农村中,因此仍然存在一些早婚现象,这是值得警惕的同时应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

二是农业形势严峻。农业在全县占有绝对的比例,而我乡也是一个基本纯农的乡镇。农业耕作方式较为原始,用靠天吃饭来讲仍不为过,机械化程度低。在与乡村居民谈起目前的收割方式,小麦稻谷都是手工收割不过在耕田方面除了传统的用牛以外,现在已经部分使用机械。仁寿是一个山区县,所以在机械化程度发面发展一直较为缓慢,其次在目前人口的大量外流特别是18至50岁阶段的青壮年大多出外谋生造成农业劳动力锐减剩下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土地有相当得不到利用或是利用率低,造成土地一定程度上的荒芜。农业整体发展但是在一些方面却有退化的趋势。然而从另一个角度讲却是极好,70年代以来长期以来的开荒造成林木减少,而这些开荒的土地大多没有利用,而且这些土地很是贫瘠不适宜耕作。而今人口外流,土地荒芜退耕还林势在必行,政府抓住机遇采取补偿性措施鼓励农民将山地种上林木,给予一定的补偿。封山育林的政策不仅增加了人民的收入而且又可以扩大林地面积,利国利民,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方针。但是很难想象这政策在十年前要是实施起来该有何等的难度。作为政府就应该抓住机遇,调整政策,新时期的政府应该在这方面有所加强。中国的农民自古以来就有守土安己的思想,四川盆地特殊的地缘环境造成了当地人民安分守己不愿冒险闯荡的意识,即使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虽然有很多的人为生计而外出但是城乡壁垒没有打破农民还是愿意固守在自己的天地。单调的生活就是这种思想意识的体现。经济收入虽然在上升但是那是如此的缓慢。在多数人眼中,一日三餐只要填饱肚皮其它什么都不重要。追求精神之类的在大家看来总是黯淡无光的话语,只要过得逍遥自在那管世界黑与白。人说:东部与西部的差距不是在地理上而是在观念上,此言得矣。每年政府都会为大家想新路子致富但是却没人做,或是不敢为。1999年这片土地被评为了“枇杷之乡”枇杷的销路立刻打开了市场供不应求。但是枇杷的扩张却一直没有完成一则怕没有粮食吃其实这是丢下西瓜拣芝麻的事情二则是意识还是没有改变难道是不想赚,却是不敢赚。增加收入就应该有冒险意识畏首畏尾那怎么行。改变原有的意识是重要的,而这些还要宣传。

自从总理说要为农名兄弟讨回工资。全国随即就开展了一场向包工老板开刀的运动,为农名工要回拖欠已久的工资。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逐步建立起来。这个特殊群体的利益备受全国的普遍关注。我县我乡每年都有相当多的人在外打工,在这次调查中特意去了解了一下出外打工的农民情况。现有二例。一男吕某,21岁水泥工零工因为他是属于那种零工所以当包工头有活干的时候就找,没有活干的时候就歇息没有钱。所以工资很不稳定。与老板约定:干一天40元一日结一次帐。这是刚开始双方的口头约定。到后来与老板混熟了工头也就或以熟人为借口,或以过年一起发或是钱未到帐等为借口赖帐拖欠一日是一日。吕某毕竟是被雇用的人而且彼此相熟要钱伤感情。到后来,等到节假日或是年终的时候老板又以种种理由要么不给或是少给。他说为了1000块他共跑了五次路。如果能够要到倒是可以但是有的时候他还会耍赖皮。奈何双方并没有书面的协议合同之类的没有办法也就是无可奈何而已。王某,40有余,油漆工刚刚开始到公司的时候并没有签订合同只是作为一种临时工的身份。后来国家出台新政策,如若具有雇佣关系的双方没有签订合同雇用方将受到经济处罚。因此王某得以和公司签订合同享受正式工的待遇,最初的时候是临时工的身份因此在公司没有地位且老板经常找借口拖欠。或是延长工时却是没有加班工资。但是现在虽然只是一纸却具有了法律效力雇佣者得到应有的约束。农名工在城市里是弱势群体,在家庭里往往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为着养家户口肩负一家的重担。理应得到应有的关注却一直没有得到。但是从2004年一切有了改观,政策在向这边倾斜,保护好农名工的既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好政策采取积极有效地措施来帮助他们。同时需要教育雇佣者,用适当的法律约束他们。超级秘书网

“三农“问题同样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农民要发展,农民要增收农业要实现进一步的跨越.古语曰: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此话不假,现在国家的政策正在向这方面倾斜乡政府替大家想路子出谋划策,谋划增收之道.提供一些必要的信息并提供一些辅助的必要帮助,象提供贷款,负责疏通销路等。农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增收的方法。另一条则是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已经谈了很多年的减轻负担,随着国家的二三产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对农村稳定发展的关心成为了现实.今年县政府根据省相关文件,已经免去了30%的农业税,预计2年后国家可以免去全部的负担.国家的政策无疑是正确而且高瞻远瞩的。中国毕竟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人口的比例大,长期以来农村发展缓慢农民增收困难导致目前城乡差距增大,这不利于国家的发展大计,温饱十年前就已经解决,今天农民增收面临进一步的困难,然而新时期这更像是一次机遇,若富了,那富了怎么办,当然是鸡生蛋那更富之后怎么办了?自然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业余生活,但是可憾的是麻将声声阵阵,般般传进山村,之风悄悄在这里兴起,农业将大多的业余时间都浪费在了游戏等了,茶馆酒馆火爆.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也耽误了致富的机会,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就是农村要发展不仅仅是经济收入的增加更是文化知识的远扬,鼓励人们多读书,兴办一些娱乐设施生活设施供体育文化消遣之用,帮助大家多多了解外面的世界。我记得小时候经常会上街看电影而现在这已不可能,心中不免缺憾.

只有植根于广袤的大地的种子才有长成参天大树的机会,只有在无际的草原才能锻炼出一流的跤手。我们是社会的一员,理应对社会有更多的了解,一台机器只有了解了它的工作规律才能更好的驾驭它,一个社会只有对它有更多的了解才能不至于有一天被社会淘汰。今天我们在校园内沐浴文化的香味,明日我们将走进社会去感受那里的惊险刺激,要成为大海的强者就必须能够锻炼自己。作社会调查本身就是对自己勇气的挑战,也是培养自己能力的手段,无论对今天还是未来都是十分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