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道德滑坡原因

社会道德滑坡原因

市场经济大潮呼啸而来.不可否认,现在的青少年视野宽了,思维丰富了,成才路子多了。但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某些负效应在青少年中引起的“见了好事不愿做,见了坏事不愿说”等社会道德滑坡现象令人触目惊心。中国青少年研究所九四年在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省(市)的青少年中调查表明,青少年社会道德滑坡确实存在.而且在评价改革开放15年来的成果时,最不满意的三个方面中.社会道德滑坡竟排在第二位。青少年是时代的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里反映出的社会道德滑坡现象,究竟原因何在?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采取何种对策呢?因为,分析研究解决好这个问题,对于培育“四有”新人,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准,有着最为现实直接的意义。

一、青少年中出现社会道德滑坡的原因

(一)从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上讲,他们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这个时期,他们好奇心强、求知欲望强烈、可塑性大、最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当今社会上的“个人主义”、“利已主义”、“享乐主义”在青少年中很有市场,不难说明问题。个人主义在道德观上表现为“利己主义”,一切以是不是对自已有利为转移,对自已有利的就是好的,反之,就是不好的。“个人主义”在生活观上表现为享乐主义,把无度的消费、物质享乐和消遣当作人生最大快乐和幸福。往往是“利已主义”贴上发展自我、实现自我的“标签”.“享乐主义”加上享受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外包装”,将某些青少年引入利已主义、享乐主义的误区,使他们精神颓废、萎靡不振、人格堕落,甚至走上犯罪。

(二)存在决定意识。商品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从生活的各个角落潜移默化到了正在形成价值观的青少年们的价值取向中。诚然,某些青少年价值取向受等价交换原则的影响,并不意味着等价交换原则不对,关键在于等价交换原则渗透于青少年价值取向的过程中缺乏正确引导。加上前一段时间里,在处理无私麦献与索取报酬二者的关系止,社会上一味强调索取报酬方面的合理性,这方面的误导,对某些青少年影响较大,表现在青少年身上就是,做好事就得有回报.这是天经地义的,假若做好事没有任何回报,有时甚至会惹麻烦的话,宁可不做,也不愿冒这个险。

(三)从社会大环境方面看,现在社会上的不正之风确实存在,做好事无人理直气壮地表扬,与坏人坏事作斗争无人肯定支持。相反,有些公、检、法机关对某些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击不力,社会上流传的“钱能买法、拳头下面说道理”的说法不无道理。由于不正之风的存在,从而导致某些青少年对社会阴暗面的看法是,现在社会上心底不好的人越来越多,心底好的人越来越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扫自已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似乎“人可以为之献身的只有自已”,主观为别人、客观为自已。什么“礼义廉耻”、“温良恭俭让”、“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先人后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传统道德对他们来说成了空洞说教。久而久之,社会的某些方面就形成了邪气压倒正气的不良社会现象。

(四)从家庭教育方面看,现在的青少年,独生子女较多,某些家庭溺爱、娇惯孩子形成了自私、乐于享受、只顾自已、不管他人等不良习惯。再加上某些家长向孩子灌输的遇见坏事绕道走、明哲保身、唯恐招惹祸端等利已思想的怂恿,使某些青少年遇见别人做好事或与歹徒搏斗.不仅不上前相助,还认为别人的做法不值得,傻瓜透项。.

(五)从学校教育角度讲,近年来,学校受重智轻德、一切为了升学率的影响,正面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受到冲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受到影响,对于我们来说,如果不用正确的思想去占领青少年思想阵地,错误的甚至反动的思想就会乘虚而入,从而使他们纯洁的心灵受到污染侵蚀。

二、针对青少年社会道德滑坡,应采取的对策是:

(一)从道德教育入手,对青少年进行长期不懈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

“道德”二字,在中国早就有了,“道”是指一种原则,“德”是指实行原则有所得。“道德”是泛指人们行为应当遵循的原则和规范,又是识别和褒贬评价人们行为的尺度。共产主义道德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高尚的道德,它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共产主义道德可以提高人的社会价值,使人们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在当今更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不可缺少的精神武器。伟大导师列宁曾说过,应该使培养、教育和训练现代青年的全部事业,成为培养青年的共产主义首先的事业。

那么,在青少年中如何实施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呢?

首先,对不同年龄特征和不同个性的青少年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不同年龄的青少年,生理、心理不同,知识水平、接受能力亦不同,思想、兴趣、爱好更不同。在摸清了青少年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后,运用教育学、心理学、人才学等教育手段,因人施教。

其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点点滴滴.潜移默化。所谓大处,就是以“四有”标准及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以”为目标,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扫除个人主义在青少年思想上留下的“精神垃圾”。所谓小处着手,就是从具体习惯、行为着手。要从点点滴滴抓起。通过反复教育、诱导、逐渐形成一些抽象的道德观念,再施用各种教育手段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些良好的道德行为和道德习惯。

再次,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道德教育活动。道德教育只靠讲大道理,既枯燥又无效果,要生动活泼、形象具体。团组织及社会各方面的青少年教育部门,要经常组织青少年们开展一些业余文艺活动,参观、访问、影评、读好书、做好人活动。因为,好的业余文艺、参观访问等活动,本身就贯穿着丰富的道德教育内容,这种道德教育,自然亲切、生动活泼。活动中很自然地就陶冶了青少年的情操,培养了他们的情感,影评、读书活动中的优秀文艺作品,不但生动形象地反映了社会生活,而且渗透着革命的、进步的作家对书中影视里人物道德行为的正确评价,青少年从中不但受到审美教育,而且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钢铁是怎样练成断》、《创业史》等小说对几代人影响足以说明问题。

最后,运用演讲、报告等说服的教育方法。说服是道德教育的墓本方法。这个方法的特点是摆事实、讲道理,使青少年接受正确的道德原则规范,纠正错误的道德行为,从而培养他们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不论是演讲、报告、座谈,都必须做好讲前准备,确定说服的内容、重点,使说服教育有的放矢,使青少年们,觉得是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态度上要爱憎分明、诚恳耐心、循循善诱,从而得出什么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什么是理想、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友谊等等。曲啸的《理解万岁》、李燕杰的《怎样爱美》报告右青少年中引起震动之大、教育效果之强烈,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二)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要注重青少年共产主义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从而引导他们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价值取向。因为,一个人只有当他立志要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才会自觉地去加强自已的道德品质、人生观修养。自从明朝有了商品经济的萌芽到现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里,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向来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更何况我们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精神文明应始终与物质文明同步,社会生产力再发达,精神文明若跟不上去、都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败笔之作,更与党的墓本路线,建设一个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相悖。由此可见.青少年价值取向应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蓝图中定位、完善。

(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榜样人物思想、言行,把共产主义道德标准具体化、人格化容易为广大青少年所接受。雷锋的奉献精神之所以能在几代人心里扎根,就充分说明了榜样的作用。对现代青少年追求的多样化,应分行业、分层次树立一批活生生的有说服力’的先进典型,使青少年学有目标、赶有榜样。前几年,少年儿童学习赖宁、青年学习张海迪、大学生学习张华,达到引导青少年学习典型,教育青少年争做新人的目的。另外,有关青少年教育部门还应结合实际大张旗鼓地设立“青少年育人奖金”、“见义勇为奖金”诸如此类的激嫩性措施。将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树立起来的典型能真正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

(四)在全社会扫除法盲,搞好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净化社会环境,但还要快查快办一些扰乱社会治安、民愤极大的犯罪分子,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尤其对那些屡抓屡犯、报复群众的犯罪分子应严厉打击、严惩不殆,绝不姑息养奸。同时,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武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法律后盾,力求给全社会造成一个好事人敢做、坏事人敢说的好风气。

(五)家庭是人们最初的生活环境,是最早受教育的场所,也是终生接受教育的场所;父母是人们的第一教师,也是最永久的教师。家庭教育是国家教育有机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是由一家一户分别进行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那一个家庭或父每的私事。家庭教育是人类全部教育的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一并构成国家教育的有机整体.是一件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前途的大事,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这样说过:“你们应该常常记得,你们生养和教育子女,不仅仅是为了父母的愉快。在你们的家庭里,在你们的领导下,成长着未来的公民、未来的事业家、未来的战士。如果你们处理无方.教育不出好的人来,那么,由此所得的痛苦,不仅是你们的,也是许多人的,是整个国家的。给社会造就出不好的或者坏分子,尤其是你们更大的耻辱”。由此可见,家庭教育是何等的重要,一个称职的家长不仅是在尽生儿育女之道义上的责任,更是在尽社会责任。年轻的家长们应对孩子严而有格.爱而不骄,严中有爱,爱中有严.爱严得当。另外,还要以身垂范,影响孩子、教育孩子,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六)从学校教育这个制高点入手.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从根本上扭转重智轻德的影响。开展教育时.以《爱国主义教育纲要》为内容,建立教育基地、制定教育规划,开展分层有序、系列化的教育活动。因为.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已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当今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强大动力。通过开展活动,用健康的思想占领青少年们的思想阵地,将他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引导到勤奋学习、早日成才上来。

总之,青少年社会道德滑坡现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少年教育的一个新课题,是一个庞大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重视、齐心协力,因为,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及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对此,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作为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们应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找准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准星”,不断研究新情次,,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和风细雨式的用共产主义道德及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将他们思想中的不良东西“活血化弃”掉,以达到培养和造就跨世纪一代“四有”新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