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户组建合作社

农户组建合作社

摘要: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确立了合作社的合法法人地位。组建合作社可以通过引入新的组织形式,来促进农业经济增长,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主体是农民,所以,应该更多考虑组建主体的意愿。但是,由于农民对合作社的认知程度偏低;农户生产经验的不同;不同农产品的特性各异以及农业生产水平的不同,使得各地组建合作社的规模也不尽相同,因此,必须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并组织相应的培训,加大合作社宣传的同时由政府给予适当支持以此促进合作社的组建。

关键词:合作社;组建意愿;太平村

中国农民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已经达到了边际效益的最大化,传统农业的要素配置是合理的,但确不能成为经济增长的源泉。虽然现在农民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兼业的结果。要想促进传统农业的经济增长就需要引入其他的生产手段。就组建合作社而言,可以通过引入新的组织形式,来促进农业经济增长。但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主体是农民,所以,首先要看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的意愿。

一、问题的提出

本研究所考察的是太平村关于组建毛葱合作社的意愿问题。毛葱学名叫做“分蘖葱头”,适宜黑土地生长,且有很大的经济利润。该村自2003年引入毛葱,现已有80%的农户种植,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平均毛葱收入占家庭收入30.75%。太平村由于毛葱的引入使其总体收入和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程度地提高。但该村95%的毛葱都由小商贩收购,再转卖到加工厂商。有的中间要转好几手,留给农民的利润不到35%。而加工厂商的收购价格却居高不下。农民虽然已经意识到了小商贩对他们的盘剥,但却没有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法。本次调研主要目的是考察该村是否适宜建立毛葱合作社,即通过引入新的组织形式,由农民自行组织销售,这样既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也可以降低加工厂商的成本。

二、调查数据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历时7天,采用普查的方式对太平村103户农户进行了走访。参加问卷的为100户,其中愿意牵头组建合作社的有6人,4位是农民,另外两位一人是村长,一人是村会计。而当合作社建成后,愿意加入合作社的高达75%。且有80%的农户表示合作社应该由农民自己来组建,农民自己的事情应由农民自己来做,政府机构最好不要参与,只在背后进行协助就可以了。可见该村村民自我致富意识强,并且对新事物接受快,整体风俗习惯较好。

1.对合作社的认知程度与组建意愿

对合作社的认知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农民组建合作社的意愿。调查表明有84%的农户对合作社有所了解;23%的农户表示对合作社很了解,他们不但了解合作社的功能、性质,而且有自己的见解,关于合作社的组建程序、运作方法等他们也有所了解。但依然有77%的农户对合作社不是很了解或者根本不知道,他们只关心自身的利益,对于拟建立合作社的长远发展也漠不关心,其中有13.21%的农户明确表示,要是合作社对他们有利他们就加入,一旦合作社的利润低于市场利润他们就会退出。通过干部宣传了解的占67.86%,说明该村干部的宣传工作比较到位,政府为推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花费的成本得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也可以看出,太平村村干部真正肯为农民干实事,如果太平村组建合作社,他们也会全力配合提供各种优惠和帮助。

2.文化程度与组建意愿

文化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村民对合作社的认知程度和对新事物的接受力。农户的文化程度越高就越容易接受新事物,且对新事物的认知能力比较强,就越有可能加入合作社。在本次调查中发现:高中文化水平愿意加入合作社所占比重为81.82%,居第二位。且6位表示愿意带头组建合作社的农民,高中文化程度占66.67%。当具有了一定的文化水平(这里的文化水平不仅仅是学历,它指的是一个村民的知识结构),就具备了组建合作社牵头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文化程度为“文盲”的农民加入合作社的比重最高,主要由于其收入水平普遍较低,自我改变低收入状况的能力较差,需要借助外界组织的帮助,改善生活状况。

3.农户经验与组建意愿

农户经验与组建意愿与一个村子的风俗习惯相关性较强。如果村民处理事情的习惯是通过与他人商量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法,这样村子在无形当中就积累了合作经验。这样的村子就更有可能建立合作社,并且也有利于合作社的发展。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该村村民较为团结。85%的农户有过合作的经历,具体做法是:他们统一由拥有农机的农户上镇里或者市里购买种子等农业生产原料,之后油费均摊。这样可以减少相应的成本。通过对有过合作经历的85户农户走访,我们了解到其中表示愿意加入合作社的占81%;而没有合作社经历的农户愿意加入合作社的只占40%。6位明确表示愿意组建合作社的户主也都有过合作的经历,一般家里都有农机,都是上镇里(或市里)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负责人,在村里比较有信服力。其中一位原是村大队长,很有经营头脑。我们对他进行了深度访谈。从与他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他很有经营头脑,而且注重科技运用。对合作社也很了解。组建合作社牵头人很重要,他必须掌握许多知识。这些知识往往不是单纯的学历。需要有一定的生产经验,经营管理才能,也就是说应具备一些企业家的才能。而正好此人显然具备了合作社牵头人应具有的一些基本素质。

4.农户经营状况与组建意愿

(1)耕地面积。农户耕种的面积越多就越有可能加入合作社。农户的耕地面积越多,其所称承担的风险越大,也就更需要外部组织的帮助。(2)兼业程度。农民兼有农业外的职业,不但收入会增加且会改变思想观念以及对事物的认识程度,并且更懂得经营以及投资与收益之间的联系。在本次调研中发现:在12户有兼业的农户中78.23%的农户表示愿意加入合作社,高于平均水平的75%。其中一位长年在外打工的农户(高中文化程度),86%是非农业收入,愿意牵头组建合作社,他说合作社要是能够组建起来,就把经历都投入到这件事情上。所以,农民的兼业程度越高就越有可能组建合作社。(3)收入水平。很明显收入水平和农户参加合作社是成负相关的。农户的收入水平越高,寻求外界组织帮助的可能性就越小,就越不可能加入合作社。农户的收入水平低下,就会需求外界组织的帮助以解决他们的困境,那么就越有可能加入合作社。但是当农民的收入水平达到一定水平后,说明他比较善于经营,具有一定的经济头脑,能够接受新事物,就会愿意牵头组建合作社。

5.农产品的特性与组建意愿

农产品的特性是影响农民是否组建合作社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果农产品的经济效益高,且市场需求空间大,农民就很愿意种植且容易形成规模。在已形成规模种植的基础上,农民就会有规模销售以获得更高利润的需求。这样就会有联合或者寻求外界组织帮助的需求。例如,福建建瓯市玉山甜柿专业合作社。由于建瓯市玉山镇海拔相对高,气候比较适宜甜柿种植,有许多农民种植,且产品的市场需求空间大。所以建瓯市玉山村组建了专业合作社,以利于产品的销售。太平村适宜种植毛葱,产量高,市场寻求旺盛。并且现在是供小于求的局面,2008年毛葱还有收获就已经有小商贩来预定的了。所以,该村就该方面来讲具备了组建合作社的条件。

6.农业生产水平与组建意愿

组建合作社是受多种相互关联因素的影响,其中农业生产水平很关键。太平村自从引入了毛葱以后,对土地进行了适合种植毛葱的投资,例如,打进、引入机械设备等,使农业生产达到了一定的机械化水平,毛葱生产更加专业化。目前,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多产生于农业专业化生产比较发达的地区,如福建、浙江组建的茶叶合作社,与福建浙江是产茶之乡密切相关。浙江新昌兔业合作社的兴起,也与该县养兔生产已有40多年的历史直接相关。由图1可知该村农产品多为经济作物,专业化程度也比较高,形成了一定的毛葱产业集群。所以,太平村已经具备了组建毛葱合作社的可能性。

三、结论

由以上分析可知,太平村组建合作社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生效,使得合作社有了法律的保障:(1)该村有了特色农产品——毛葱,使组建合作社具备了必要条件。(2)该村村民对合作社有一定的认识,预计参与率也比较高,并且该村村民素质比较适合组建合作社,大部分有过合作的经历,合作意识强烈,清楚合作社会给自身带来较大的经济利益,这会促动合作社的形成。(3)牵头组建合作社的人数已经达到了法定名额,并且这些牵头人80%都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管理才能。(4)政府部门也表示,在太平村组建合作社过程中会提供各种优惠政策。

当然,一个合作社的形成是由多种因素综合而成的,虽然太平村具备了一些组建合作社的基本条件,存在组建合作社的可能性,但是,可能性并不等于现实性。在组建合作社之前还是应该做一些准备工作。

参考文献:

[1]胡胜德,郭翔宇.试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条件[J].中国合作经济,2005,(6).

[2]杨文选,等.陕西省某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参与意愿调查[J].卫生经济研究,2007,(4).

[3]黄祖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农村经济,2002,(3).

[4]张冬平,丁鹭,夏海龙.基于Logit模型下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社的意愿分析[J].河南农业大学学报,2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