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癌痛规范化护理患者调查分析论文

癌痛规范化护理患者调查分析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从本院2013年10月~2014年10月收治的癌症患者中抽取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癌痛规范化的护理。其中男49例,女51例,年龄18~70岁,平均年龄(39.78±8.85)岁。其中肺癌患者17例,胃癌患者29例,直肠癌患者14例,肾癌患者20例,肝癌患者20例。参与研究的100例患者均符合癌性疼痛的诊断标准,均为恶性肿瘤患者,不存在语言沟通障碍与智力障碍,生存期均在1个月以上,并且住院时间>2周。研究排除了血液系统疾病的患者,排除了因其他疾病、治疗或者是手术后产生疼痛的患者。

1.2方法

规范化护理措施实施之前,仅对患者进行传统的护理,例如要求患者遵照医嘱按时服用止疼的药物,同时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和常规的护理措施,并分析其效果同时对患者及家属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患者入院3周后,对患者进行规范化的护理措施,具体包括:①成立经过专业规范化护理培训的护理小组,要求小组护理成员能够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实施各项护理工作。所有参与研究的护理人员必须有一定的疼痛护理经验;同时能够掌握各种疼痛评估的方法,了解各种止痛药的性质、用法和副作用及应急处理措施;掌握肿瘤科的护理技能和疼痛科的护理技能。②医院健全关于癌痛治疗的规范化制度。③对所有癌痛的患者进行疼痛评估,从开始实行规范化护理之后,每周都对患者进行1次疼痛评估。④在进行疼痛评估的过程中,为患者制定独立的疼痛档案,填写评估单,给予相对应的护理措施,同时也做好相应的记录。依据患者的疼痛情况为患者进行用药,然后对用药的效果进行评价,同时记录评价的结果。⑤疼痛的护理方法主要有药物镇痛和非药物镇痛,药物镇痛主要是常规的止痛药;非药物则主要是指护理人员给予患者一定的心理慰藉,给予患者心理支持,帮助患者做适量的运动,同时结合中医的针灸、按摩以及理疗等方法为患者进行镇痛护理。⑥在整个过程中,均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让患者了解愉悦的身心条件对疼痛的作用,同时让患者配合疼痛评估,了解疼痛评估对患者疼痛护理的帮助。⑦出院后,对患者进行3个月的随访,内容包括患者疼痛的部位、疼痛评分以及使用止痛药的剂量、不良反应、患者的心理状态。护理前后均对患者以及家属进行满意程度的调查。

1.3观察指标

观察患者在接受规范化护理前后,患者以及其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满意度问卷调查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项,满意率=(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规范化护理,患者以及其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明显要高于护理实施之前,护理前后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本次研究表明,对癌痛患者进行癌痛规范化护理前与进行癌痛规范化护理后,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有很大的差别,护理后,患者及家属的满意程度显著高于护理前(P<0.05)。这表明,癌痛规范化护理可以提高患者的满意程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缓解负面的心理情绪。规范化护理主要的措施就是进行癌痛的评估,这也是对癌痛进行有效控制的首要内容,研究认为只有对患者的癌痛情况进行客观的、全面的、准确的评估才可以帮助患者逐步的减轻疼痛,癌痛评估的主要内容就是患者的疼痛位置、疼痛的强度、疼痛持续的时间、疼痛的性质以及疼痛加重或者是疼痛缓解的因素、止痛措施的效果,与此同时对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只有明确了患者每次疼痛评估的效果,才好进行下一步的镇痛治疗。同时进行规范化的健康教育也可以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情况,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对止痛药物的认识、对疼痛程度的认识以及对疼痛评估的认识,提高患者对护理治疗的依从性,从而提高规范化护理的效果。

4总结

综上所述,对于癌痛患者进行规范化护理可以提高患者以及其家属的满意程度,减轻了患者的疼痛,同时也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罗正苓 孙玉红 王艳 单位:吉林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