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社会保障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摘要】当前社会条件下,人才是助力企事业单位效益增长的核心,人力资源管理与社会保障就是实现这种效益增长的重要发力点。论文结合当前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与社会保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对经济增长促进模型的理论基础,基于这些理论初步分析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提升员工能力素质和保障条件来最终实现企业的增产与增效。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经济发展与增长

1引言

社会经济发展过程是调动各种资源进行大规模建设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投入资源的种类和数量是决定最终建设效果的关键。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建设成果的全民共享,因此,在我国进行经济建设,必然要在遵循经济发展基本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才的核心推动作用,以期投入最少的资源,获得最大的效益。有研究指出,人才对经济发展的促进效果,可以用指数量级来表示。企业只有获得了合适的人才,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最终实现弯道超车并占据市场主体地位。当前,很多企事业单位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不仅加大了对人才的招聘与管理力度,更是做好各方面工作、为人才提供全面的保障,争取“拴心留人”,让人才更好地为本单位的发展服务。如果说人才是助力企事业单位效益增长的核心,那么人力资源管理与社会保障就是实现这种效益增长的重要发力点。

2当前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的基本情况

2.1人力资源管理基本情况分析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企事业单位对人才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社会人力资源整体水平也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了人才水平的提升,对于不同类型的人才需要分门别类采用灵活的制度进行管理,从而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进而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同时,需要对不同类型的人群提供不同的社会保障,这样才能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最终取得预期的效果。

2.2社会保障基本情况分析

随着我国政治体制的逐步完善,国家越来越重视对企事业单位员工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以满足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需要。当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中,主要可以为单位员工提供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其中对于一个企事业单位来说,关系全体员工福祉的是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2项。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当前,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国家法律规定了必须为员工办理基本社会保障。一般来说,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制度较为健全,为员工购买的保障齐全,同时数额也较大,私营单位往往只为员工购买国家强制规定的保险险种,让员工无法得到有效的权益保障。相比之下,很多劳动密集型的人力资源管理单位对于员工只购买最基本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其他社会保障都落实不到位,在员工出现意外事故时经常引发纷争,需要诉诸法律进行解决,这种做法不仅为员工的基本权益带来损害,也不利于社会保障制度的推广和完善。

3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对经济增长促进模型的基础理论

为研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需要依据宏观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建立经济增长基本模型。一般来说,建立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对经济增长促进作用模型,需要遵循以下基本理论

3.1经济增长理论

经济增长理论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渐完善的随着经济规模和影响因素的增加,经济增长理论涉及的要素越来越多,相应地计算复杂度也逐渐增加。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型,一般涉及3个主要要素,即资本、劳动力和技术水平,其中资本又分为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2个方面。在进行经济增长模型建立时,需要考虑到这些资本要素对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的综合影响。

3.2人力资本形成理论

在经济增长主要影响要素,即资本(包括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劳动力和技术水平中,人力资本占有最重要的地位。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首先取决于其身体健康状况,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够以最佳状态投入工作中,才能为单位发展作出贡献,但是身体健康需要卫生保健投资,这不作为本文的研究范畴;其次取决于其工作技能,只有掌握了最基本的岗位技能才能圆满完成工作,而工作技能的取得离不开职业教育和培训,因此,在进行经济增长规模测评时,需要考虑到企事业单位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投入。一般来说,一个劳动者所包含的人力资源成本数量等于国家对劳动者所受教育的教育经费投入,一个部门的人力资源成本等于该部门内所有劳动者所受教育程度的经费投入总量。

3.3社会公正与资源再分配博弈理论

关于社会保障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目前最普遍应用的是一种社会公正与资源再分配博弈理论。具体来说,就是基于社会公正的社会保障能够促进经济增长,也就是说政府权力部门对社会财富分配的过程中如果做到了公平公正,社会成员普遍对财富分配方式感到满意,就会有更多的动力投入社会财富的再创造中去,从而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发展提供动力,最终促进社会经济的持续增长;资源再分配过程中,政府部门的介入和干预有可能与社会成员之间产生一种委托-模式,这种委托-模式主要是针对社会资源的分配而言的,政府部门作为权力机构对社会财富的再分配也存在不合理或者失效的情况,全社会过度消费造成的巨额债务将会导致政府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最终影响到社会保障水平,导致社会保障水平下降,波及全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因此,基于社会资源公正分配的社会保障模式有利于经济增长,在社会资源再分配过程中如果政府控制不好因为社会保障带来的资源超支将会影响到经济增长,这既是一个悖论,也是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寻求平衡的调整策略。

4人力资源管理与社会保障水平的提升对经济增长促进作用的具体表现

4.1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分析

为了分析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根据经济增长理论和人力资本形成理论,可以推断出经济增长水平主要受到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以下因素的影响令每年的教育培训经费支出增加10%,根据之前的统计数据进行分析[2],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增加1%左右,明显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教育投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具有累积效应的,早期投入可能不会在一年之内显示出效果,一般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会在3~5年后显示出明显的效果,这时熟练员工可以满足多种工作任务的需求,既可以节省相关工作的投入成本,也可以取得超出预期的效益。有文献指出[3],为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的目标,固定资产投资需要增加3%~5%,因此,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没有教育培训经费的支出明显,并且固定资产投资的累积效应不明显,一般都是当年投资、当年见到效益,一旦减少投资,经济增长状态马上下滑。对员工教育经费的投入增加,当前会影响到企业的现金流,但是随着持续时间的增长,员工职业技能逐渐提升,会弥补教育经费投入对现金流的影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会逐渐显现出来,当3~5年后对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促进作用会持续加强,相应地为了维持这种增长,需要持续进行投入。

4.2社会保障水平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分析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社会保险覆盖了越来越多的员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社会保险覆盖情况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我国社会保险覆盖人群数量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表面我国社会保障力度在逐年加大。相应地,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也发生了变化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劳动者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和危机,其中,养老、医疗、工伤以及失业等都并非完全由个人行为导致,也无法完全由个人来承担,因此,需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一般来说,社会保障支出的增加,必然会提振社会全体员工的信心,员工可以更加无后顾之忧地投入社会生产中,最终促进经济社会的进步。

5结论

人力资源管理和社会保障是满足员工福利的2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社会更加强调以人为本,任何用工企事业单位都应该重视满足员工的基本社会保障需求,对招聘的员工持续进行教育培训投入,通过员工综合职业技能的提升来促进本单位生产产值的增加。另外,对于入职和在职的员工,需要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持续做好全面社会保障的跟进,只有做好了员工的基本生活和工作保障,才能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参考文献】

【1】张鹏飞,仇雨临.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支出与中国经济增长率[J].上海经济研究,2019(11):108-119.

【2】王云多.老龄化对公共养老金、公共教育支出及经济增长的影响[J].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40(4):66-73.

【3】贾玉娇.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的变迁逻辑———一项基于劳动贡献率的理论研究[J].江淮论坛,2019(3):141-147.

作者:施展 单位: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