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改革策略探析

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改革策略探析

0引言

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能够促进我国经济更加平稳地发展,使得人民群众的收入差距稳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更好地保证社会稳定和谐地发展。但是,通过本文的调查和研究显示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从而严重影响了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在我国的实施效果。所以,本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论述了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而针对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了相关的解决策略。

1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的现状及问题

(一)社会保障资金筹划制度尚未完善

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需要国家机关的多个部门进行合作才能够真正发挥其作用。然而,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资金筹划制度尚未完善,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目前与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完善,依然存在一些法律方面的不足,使得违法犯罪分子利用法律的漏洞进行违法乱纪;其次,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尚未完善,在农村的很多地区,依然没有普及养老保险制度,很多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比较贫苦。

(二)社会保障资金筹划项目管理困难

目前,我国各级和各类的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正在逐步建立,由于我国人口众多,而且人口的组成也比较复杂,因此针对不同的人群,我国提出了形式多样的社会保险项目:例如,针对普通工人的社会保险项目,针对城镇人口的养老保险项目,同时新型农村的养老保险项目等等。这些项目的类别众多,形式多样,但是其规章制度和操作的形式众多,无法得到很好的统一。同时,不同种类的养老保险形式有的是属于地区级别的,有的是属于省市级别的,有的是属于部级别的,因此在筹资和管理方面比较混乱。

(三)社会保障筹资结构不合理

随着我国社会保障机制的进一步建立,相关的资金收入也在平稳地增加,但是相对于其他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完善的国家来讲,我国的社会保障筹资水平普遍偏低,使得我国的收入再分配制度影响的范围比较少,很多人的生活或者是养老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其次,我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不够,目前我国针对社会保障部分的支出只有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十左右,而在其他国家这一比例非常高;另外,我国的社会保障收入普遍偏低,例如:在我国,农民依然占据人口总量的大多数,但是普通的农民很少缴纳养老保险,使得我国的社会保障收入缺乏。

2完善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的相关措施

(一)社会保障资金筹划项目尽量统一

对于我国的社会保障资金筹划项目来讲,很多操作和运营步骤都有着相同的地方,因此将这些项目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运作,不仅能够降低管理的人数,而且可以进一步提高管理的效率,从而使得我国的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能够得到更好的完善;其次,统一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筹划项目,需要对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障资金筹划项目进行了解,然后提取出其中的相似部分,然后进行交接管理;另外,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听取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选择。

(二)扩大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筹划的渠道

虽然我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尤其是目前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筹划的来源比较少,造成了我国很多社会保障项目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为了更好地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必须要扩大社会保障资金筹划的来源:首先,针对新农村人口来讲,增加适合他们的养老保险制度;其次,增加目前我国财政对社会保障的资金投入;最后,使得社会保障资金筹划到的资金进行保值和增值,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三)设立专门的机构进行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

目前,世界上很多社会保障体制相对完善的国家都采用了设立专门机构进行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模式,因此我国在完善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的过程中,也可以进行适当的借鉴,从而成立专门的部门进行资金的管理和运营,从而使得这些资金能够更好地保值和增值,在以后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

3小结

通过对我国现行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的深入分析,总结了目前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了相关的解决策略,从而能更好地解决目前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筹划机制存在的问题。相信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制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能够进一步缩小我国人均收入之间的差距,最终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作者:刘晶 单位:秦皇岛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