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交网络平台对JK制服营销价值探究

社交网络平台对JK制服营销价值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牌JK制服在中国年轻群体中的流行,各大社交网络平台成为其传播和推广的重要场所。本文以新浪微博、抖音短视频和微信三大社交网络媒体为例,对网络社交平台在国牌JK制服推广和营销中的作用展开分析并提出建议。作为商家应该充分研究这一群体的消费喜好,充分发挥各大网络平台的营销优势,制定出适合自己品牌发展的营销策略。

关键词:社交网络平台;国牌JK制服;营销价值

JK为日语流行语,意为女高中生(じょしこうこうせい),取假名音JyoshiKoukousei中的J和K。JK制服特指日本女子高中生校服,只限在校学生购买,市场上销售的基本都是二手制服。国牌JK制服,顾名思义就是国内商家模仿日本JK制服的款式和风格,由国内创作者或店家设计生产的衍生产品,没有年龄和身份的限制,可以随意购买和穿着的一种服装类型。随着日本动画、漫画、游戏等二次元亚文化对中国年轻群体的多方位影响,以及日本、韩国女团等偶像文化的流行和中国网络红人兴起的热潮,象征着青春、活力和元气的国牌JK制服,受到了国内青少年特别是学生群体的热烈追捧,在女性青少年群体中发展出一股新的时尚潮流。经过几年的发展,国牌JK制服在国内拥有了大量的消费者,以及庞大的消费市场。通过笔者观察,国牌JK制服的营销以网络社交平台为主。销售模式主要依靠线上销售,线下展会活动多由商家联合其他一些二次元活动举办,不具有销售的性质,更多的是展示和品牌宣传。国牌JK制服能够在网络媒体平台得到广泛传播,很大程度上与当前青少年群体的社交方式是相一致的。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交网络平台的快速发展,这种符合青少年年龄的小众偏好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喜爱,并在青少年中形成了一种时尚。在国牌JK制服的传播和推广上,许多社交媒体平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2020年4月18日,一家名为“兔姬社”的淘宝店凭借社交媒体的发酵和升温,其店铺爆款格子裙“温柔一刀”再贩,20分钟卖出了30万件的新闻在微博上引起热搜。这充分证明了国牌JK制服的受众之广以及强大的潜在消费市场。本文以三大社交网络媒体新浪微博、抖音短视频和腾讯微信为例,对社交网络平台在国牌JK制服推广和营销中的作用展开分析。

一、新浪微博对国牌JK制服的推广营销价值

1.推广针对性强

微博作为较早的互联网交流平台,对国牌JK制服早期的宣传普及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新浪微博作为国内重要的社交媒体平台,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用户的信息分享与传播,是年轻人了解实时新闻热点的主要软件。当今社会,绝大多数年轻群体通过社交网络了解各类服装。据统计,更有80.5%人是通过新浪微博了解的。国牌JK制服在微博上的推广,可以迅速吸引年轻人对这类服装的关注。通过调查发现,一半以上的调查者在微博刷到JK制服后会再去关注这类服装,微博的推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体现。同时,根据微博推广模式的研究也表明,当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刷到JK制服时,该软件AI会认识到用户对这类的事物发生兴趣,从而推荐更多的相关内容。当在微博或其他相关软件上刷到JK制服时,这种推荐就会经常被看到。作为国牌JK制服出品的商家,由此也会注册微博推广自己的新产品。为了吸引用户,粉丝多、流量大的网红博主成为他们的合作对象。网红博主以发新品微博、做宣传的形式,来吸引粉丝购买。该条微博若能购买到头条广告,则更多的潜在用户将会接收到这条信息,店主也将获得更多的新产品曝光率。用户看到自己喜欢的衣服视频或图片后,可以即时点击链接跳转到淘宝的商品页面进行购买。统计显示,当客户想购买时,超过半数的人会在新浪微博挑选,然后点击淘宝上的窗口链接进行购买。这样的模式成为卖家淘宝店铺和产品推广的绝佳手段。近年来更是利用平台的优势,出现了一批JK制服的“种草姬”。有些店铺会在新品售卖前“种草姬招募令”,或者与名气比较大的种草姬合作,在微博上进行穿搭展示和传播。这些种草姬外貌气质上非常适合穿JK制服,镜头感强,能够展示出这种服饰风格的美感。“种草”一词的意思就是“让人想买某物”。她们一般通过自己的微博及其他社交网络平台帮助店家宣传推广自己的衣服或者配饰。她们会经常穿着产品,然后拍成各种照片发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以漂亮的照片向自己的粉丝种草,一旦成为萌款,自然会有源源不断的爱好者安利。另外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如果选购时只是仅仅去看店家的平铺图或人台图,可能害怕会有色差,一些商家为了使产品看起来更美观和更好卖,会在出货以后加滤镜。但是有了种草姬之后,种草姬一般会以相对真实情况进行拍摄和推荐,甚至也会有一些动态的效果,更好地展示面料,服装的颜色和穿着的效果。这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一点,从而放心地购买。模特如果能在社交平台上出色展示商品,会大幅提升商品的销量,对于模特自身也可借此营销自己,双方得以互惠互利。此外,有的消费者一开始看了店家的图并没有种草的想法,但是看到了种草姬的各种图以后,借鉴了种草姬的穿着搭配方法,突然就觉得这套衣服非常好看,然后就会去买这件衣服。这也增加了商家的销售量。

2.强大的圈层推广效应

作为一个主要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同时也具有强大的群体社交功能,其中之一就是这两年推出的微博超话功能。超话就是超级话题的简称,是拥有共同兴趣的人集合在一起形成的圈子。圈层要有聚集性和互动性,赋予相互之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互联网为这样的聚集效应提供了通路,让有共同爱好的人可以相互沟通、探讨。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17日,“JK日常”这一超话有17.2万帖子、拥有34.7万粉丝、点击量达到了29.8亿,在新浪微博动漫类超话排行榜上排在榜首,活跃度最高。与另外两种服装亚文化“LOLITA”和“汉服”相比,用户对JK这一话题的参与度明显更高,几乎所有与JK制服相关的话题都能找到:既有身穿JK制服的用户发的图片和视频,也有JK制服商家的新款,还有大量喜欢JK制服的用户分享的文字和图片。与话题无关的帖子都会被微博超话的管理员剔除,而高质量的帖子会被设置为精英帖子。这样主动筛选的操作保证了微博超话内容的绝对关联性。微博超话逐渐成为国牌JK制服商家推广的主场。此外微博具有的可以进行私人群组聊天和互动的群组功能,也体现了其强大的信息传递的“互动性”和“社会性”。这样的机制最适合有共同爱好的群体展开交流,自然也就成为几大社交网络媒体中最适合JK制服圈层的平台。

二、抖音短视频对国牌JK制服的推广营销价值

1.平台主动参与推广

作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平台,抖音可以说是目前最潮流的社交软件之一,它抓住了年轻人对时尚的追求,以及兴趣爱好的需求点。抖音自2016年上线以来,取得了非常明显的传播效果。企鹅智库提供的数据显示,抖音用户中占比例最大的年龄层是24岁以下的年轻女性。除了与微博相似的分享机制外,平台还主动参与JK制服的传播和推广。平台活动有很多与JK制服相关的话题,其中最活跃的就是“JK制服”。例如,抖音曾推出了一个名为“2020年度动漫第二元&国家风貌支持计划”的短片,并推出奖励机制来激发平台用户提交以“JK”制服为主题的各种视频。商家更是积极参与其中,以推广自己的新产品。毋庸置疑,无论是在浏览量上,还是平台对亚文化内容的运营上,以及挖掘购买JK制服的潜在用户上,抖音短视频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迎合公众的消费模式和兴趣

与其他社交网络平台相比,抖音的制作成本低廉,目标精准,内容更具娱乐性,也更受欢迎。首先,从视听语言的角度来看,微博超话传输的大部分是经过精心拍摄及处理的图片和视频,抖音短视频则几乎没有门槛限制,简单的一款智能手机就可以进行拍摄。利用音乐和视频效果之间的协调,比如慢动作和回放,更容易实现创作者想要突出主题重点,或者更有娱乐性的需求。抖音短视频给创作者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用户视觉和听觉的体验感得到了提升,增强了情感和共鸣的传递,从而更利于提升产品的说服力。这些优势都成为国牌JK制服能在抖音平台上快速扩大其影响力的主要因素。另外,抖音的算法推荐机制是它的一大特色。这个机制形成了一个“信息茧房”,根据用户浏览短视频的行径,算法推荐就会给用户大量推荐他喜欢的内容,类似于“病毒性”的传播。这样的传播机制为国牌JK制服的推广提供了强大的平台。

三、微信对国牌JK制服的推广营销价值

1.群体的受众范围更广

《2020年微信年度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每天有10.9亿用户登录微信,7.8亿人进入朋友圈,每天有3.6亿人进入公众号。如此庞大的用户为企业的营销推广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微信平台的交流渠道是具有封闭性的朋友圈私人交流,通过朋友多层次的转发达到传播的目的。也就是说微信传播是一种点对点式的传播模式,信息以散射状的形式从一个点向外传播,从而使信息的传播数量呈几何级增长。这种强大的扩散性和发散性也成为微信传播的一大特点。因此,从用户数量到传播方式,微信公共平台的内容更易于在日常生活的圈子中传播。如果说前两种网络社交媒体平台更多的是从文化消费角度对JK制服进行传播和推广的话,那么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这样圈层推广模式则被彻底打破,微信平台更侧重于把JK制服打造成一种普通年轻女性喜欢的时尚符号,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信息推送了解甚至喜欢上这类风格的服饰。这些推送多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进行推广。大众传媒的特征之一就是时尚传播,而这是一种更容易被公众所认可的传播方式,微信公众平台使这样的符号消费受众群体范围得到了扩大。

2.推广形式内容丰富多样

当微信公众平台从根本上把JK制服从一个文化符号性质转变为年轻人表达个性的时尚潮流后,平台就成为了商业和亚文化融合嵌入的重要场所。对于商家来说,这样的平台更有利于进行推广,挖掘潜在的消费者。在微信官方账号上,有很多关于JK制服的文章,其中的内容也非常的丰富,既有二次元圈层的内容普及,也有仅仅是作为一种消费符号而非特殊粉丝群体的传播,还有用情感联系的手法把穿JK制服的形象和初恋的形象结合在一起介绍JK制服的穿着搭配和购买策略,从而引起消费者的共鸣而产生购买行为。微信作为与用户之间的一种天然沟通工具,极大地方便了商家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将来的零售是全渠道的。商家需要尽可能方便消费者能随时随地购买产品,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实现销售指导,及时向用户传递产品或服务信息,方便交易,缩短营销周期。用户如果在看微信图文时想要购买某件商品,可以直接在微信下单购买而不用跳出微信,完成选择和支付交易的整个过程,有的甚至还可以实现客户服务和物流查询。微信公众平台这样一种能够承载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元化的形式,能够及时有效地告知粉丝品牌的最新活动,而用户不仅可以快捷地接收品牌信息,还可以非常方便地参与商家推出的各种互动活动,从而深化品牌的宣传,降低营销成本,这些特定的传播对象也逐渐成为商家品牌的忠实用户。

四、相关建议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三大社交媒体对JK制服的流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社交平台即时便捷的信息筛选、整合以及推荐机制,对国牌JK制服的推广,表现出了良好的营销价值。作为商家,应该利用众多网络平台的各自不同的优势,整合出适合自己品牌的营销策略。当然同时我们也发现各大平台在运营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在流量方面,新浪微博有明显的优势,但也存在屏蔽、限流、无法识别“假货”和“仿品”等问题。新浪微博与第三方平台之间存在的一些不足,给消费者和商家带来了诸多不便。国牌JK制服的营销推广方面,新浪微博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需要JK制服爱好者和新浪微博平台一起解决。抖音短视频由于准入门槛较低,内容上存在乱象,参差不齐,同质化严重,过度娱乐化等。科技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喜悦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潜移默默地影响着我们价值观的形成,特别是对于处于价值形成重要时期的年轻群体。平台和商家在从事商业活动时要注重主流价值观的注入和引导。同样,商家在从事微信营销时,也要注意保证客户信息的隐私性和安全性,给用户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交易平台和信息接受环境,防止用户登录或个人信息外泄,为用户创造安全稳定的微信互动环境,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平台购物体验。此外,在使用微信进行产品推广和营销时,应全面了解微信用户群体的特点和偏好,以确保制定的营销策略能够取得更好的营销效果,传播更广。

五、结语

社交媒体从根本上改变了年轻一代的社交关系模式、观念形态乃至行为方式。处于消费主义浪潮下的国牌JK制服的营销和推广,实质是基于对消费行为的传播和推广。通过社交媒体传播JK制服的文化符号,促进消费群体购买商品的欲望,可以说是消费文化下的一种商品展示。社交网络媒体俨然已成为JK制服消费的直接展示平台,喜爱JK制服或JK风格服装的女性已经成为消费的驱动力。作为国牌JK制服的商家,应该充分研究这类群体的特征和喜好,充分整合各大网络平台的不同特点,发挥社交网络平台营销的最大化优势,扩大知名度,提高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曹杰.JK制服在中国青少年中流行的机制研究[J].滁州学院学报,2020.

[2]谭珺.社交网络媒体平台下的中国JK制服文化思考.今传媒,2021.

[3]杨柳.微博时代的网络营销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0

[4]李家家,张莉.抖音短视频APP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视听,2019

[5]姚洁,喻亮.关于市场营销中微信的作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

作者:徐禾源 单位:杭州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