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业务平台模型管理

网络业务平台模型管理

前言

在前两讲的基础上,本讲主要介绍了一个完整的开放业务平台的结构和它的基本模型。给人们展现出一个不久可以实现的开放的、多制式自由接入的新的业务平台。

开放业务平台的基本模型

基于对各种开放业务系统的体系结构和接口技术的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下一代开放业务环境的基本组成是开放业务平台、应用服务器以及核心网络元素。其中开放业务平台的基本模型主要包括六部分:业务执行环境子系统、业务开发子环境系统、业务管理环境子系统、VHE子系统、业务能力子系统、网络协议适配子系统。如图1所示。

开放业务平台采用OSA体系结构和Par,ay/OSAAP],业务逻辑执行环境(SLEE)采用JAINSLEE规范,业务开发环境子系统(SCE)引入组件技术,提供不同等级的业务开发接口,VHE子系统提供用户个人业务环境。

开放业务环境各组成部分的介绍如下:

(1)业务执行环境子系统(3LEE)

SLEE是各种增值业务和智能业务的业务逻辑的驻留和执行环境,SLEE应该从两个方面简化业务开发,其一是屏蔽底层异构网络及分布式计算细节,其二是为业务开发提供统一的统计、日志、事务、并发处理、负载平衡数据访问等基础设施接口。

(2)业务开发环境子系统(scE)

SCE以SLEE提供的开放API为基础,为业务开发者提供不同能力和抽象层次的业务开发接口(A闯级、组件/框架级和脚本级),以及业务测试、业务仿真和业务验证功能,实现一个支持所见即所得的开发工具包。

(3)业务管理环境子系统(sME)

SME为开放业务平台的其他子系统提供公共的支持服务,包括为部署到业务执行环境中的业务提供了管理:安全接入、QoS管理、计费、日志、告警、负载管理等。SME与SLEE之间通过开放的标准接口来相互通信,相互配合,完成业务的生命周期管理、业务的接入和定购、业务数据和用户数据的管理等。

(4)VHE子系统

VHE子系统,主要包括接入组件、Profile组件、发现组件、会话组件、连接组件、适配组件和计费组件。VHE子系统内部的所有组件都构建在OSA/ParlayAPl之上,支持各种移动业务环境,并为增值业务提供商(vASP)提供标准的VHEAP,,实现高级业务特征,如适配性、持续性、个性化、会话移动性等。

其核心组件包括:

Profile组件,是平台内主要的存储功能实体,是提供VHE功能的关键,它定义了用户的业务环境,主要包括用户偏好、个性化参数设置、网络和终端能力配置、业务细节属性等相关信息。Profile组件与适配组件配合实现业务的个性化。

适配组件,可以适配各种终端,如手机、PDA和普通PC,支持WML、HTML、XTML、VoiceXML等界面表示方式,为不同能力的终端提供适合的业务展现形式。主要支持终端移动性和业务移动性。

(5)业务能力子系统(SC)

sc包括框架服务器(Framework)和业务能力服务器(SCS)。

框架服务器为业务/应用提供管理、发现、集成、认证等一些基本运作机制,使业务应用程序可以利用承载网络的业务能力。框架为应用提供完整性管理、发现网络功能的能力;业务能力特征通过向框架注册,公布其能力。

业务能力服务器是承载网络实体与上层业务/应用之间的桥梁,SCS向下作为核心网络的或网关,执行与核心网络元素的潜在交互的逻辑实体,向上为业务应用程序提供从底层网络功能中抽象出的业务能力特征(SCF:ServiceCapabilityFeature),以接口类及其方法(Parlay/OSAAPl)的形式给出,应用服务器可以通过对这些接口的调用访问SCS所提供的所有基本业务功能,实现不同的业务。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任何业务能力特征之前,SCF必须向框架注册并通知框架可用,只有这样,应用才能通过框架发现自己需要的SCF。

服务接口是SCF的实现,提供各种业务能力,包括基于内容的计费(ContentBasedCharging)、呼叫控制(Ca,rContr01)、终端能力(TermmaICapabi[ities)、出席及可用性管理(PresenceandAvailabilityManagement)、策略管理(PolicyManagement)、数据会话控制(DaraSes-sionContr01)、计费管理(AccountManagement)、用户交互(UserInteraction)、移动能力(Mobility)、通用消息(GenerlcMessaging)、连通性管理(ConnectivityManagement)等等。

(6)网络协议适配子系统

网络协议适配子系统是业务能力子系统和底层网络资源的协议接口层,完成各种网络协议的汇聚和翻译。应用层各种请求通过Parlay接口定位到与业务能力子系统相对应的业务功能(如呼叫控制、用户交互等)模块,使用统一接口发送给网络协议适配子系统,进行协议参数的转换,最终传送到网络资源,网络资源的信息会通过网络资源适配子系统传送到业务能力子系统,并最终通过回调(caJIback)调用应用对应接口,从而完成应用和底层网络之间的交互。

协议的适配可以包括:业务应用协议(PABLAY、INAP、CAMEL2/CAMELS、MAP、WIN、BADIUS),传输控制协议(丁CP、UDP、SCTP、TCAP/SCCP),媒体控制协议(H.248、SJP、MGCP),其他协议(1MAP/SMTP、SMPP、CMPP、LDAP)。

网络协议适配子系统完成了开放业务平台和各种网元之间的信息交互,如媒体网关、短信网关、WAP网关、GIS服务器、EMAIL服务器、目录服务器、Ps服务器等,从而保障了各种业务应用的实现。

总之,开放业务平台各子系统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为业务开发者方便、快捷地创建高质量的多样灵活的新业务提供支持。每一部分也分别有自己的OAM工具供管理人员统一管理。

(7)核心网络元素

核心网络元素包括网管中心、计费中心、位置注册(HLR)、移动交换中心(Msc)、各种现有网络应用服务器(如MMS、WAP服务器)等。

(8)应用服务器

应用服务器提供网络运营商或第三方(SP/cP)开发的业务应用程序,如WAP业务、多方会议业务、基于定位的业务、Web服务、邮件服务等。

结束语

我们不难看出开放业务平台的优势,运营商可以提高网络的利用率,降低运维成本,专注于基础网络的建设和质量;同时大量的业务开发商/内容提供商参与业务创作和开发,缩短了业务生成周期,专注于用户需求的分析和业务设计,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对于最终用户而言,可以真正享受到随时随地、不受终端和接入方式的限制,使用各种丰富多彩的可定制的个性化业务。

虽然通过Parlay/OSA提供业务在全球范围内还是比较新的尝试,从目前来看,各厂商的Parlay/OSA产品存在着一定互联互通的问题,但是我们相信随着Parlay/OSA等标准的进一步完善,开放的业务平台将会给通信的发展带来无限的生机和多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