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士核心能力论文

护士核心能力论文

1评价

课程结束后对两组进行护士核心能力测量及护理操作技能考核。护理操作技能考核是从72个临床常用护理操作技能项目中抽取1项基础护理操作和4项专科护理操作进行考核。学生抽签决定考核项目,统一评分标准,并对考评教师进行考前培训,每名学生均由两名教师监考。护士核心能力评价,采取刘明以国际护士会2003年公布的“护士核心能力框架”为基础,在中国注册护士核心能力质性研究框架基础上编制的“中国注册护士核心能力量表”,该量表总体信度Cronbach’sα值为0.89,7个维度Cronbach’sα值为0.79~0.86。两周间隔重测信度Pearson’SR为0.83[2]。

2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护士核心能力7个维度得分比较,除在法律伦理实践维度两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外,其余6个维度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护理操作技能考核成绩也明显高于对照组。

3讨论

3.1构建核心知识课程模块,提升护生专业知识水平护士核心能力培养,需要构建核心知识体系。应以临床为依托,结合社会、行业对技能型护理人才的要求,在课程设置上改革传统的以医学课程为模块的基本模式,调整课程结构,突出护理专业特点,加大心理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的比重,增强护生人文关怀意识。建立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系统知识和核心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课程观,同时通过人文课程和能力拓展课程模块,加强护生的人际沟通、教育咨询和领导能力培养。

3.2遵循能力本位原则,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是培养护生创新精神、操作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有效举措。确立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体的现代教学观。实现护生核心能力发展目标,需构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观察组采用的“立体化”教学模式是针对以单向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提出的,它以课程为单元,以素质培养为轴心,以教学资源为平台,运用所有教学要素,立体化、全方位地融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为一体。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已有知识采取案例分析、PBL、角色扮演、分组讨论、情境模拟、任务驱动、项目导向、实地考察等多种教学方法,有效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实现教与学双向互动。实践表明,观察组专业发展能力优于对照组。

3.3改革实训课程体系,提高护生临床护理能力按照学科发展、学生知识及能力发展规律,构建包括基本实训技能模块、综合实训模块、创新实训模块的实训教学体系。加强校内实训室的基础实训,选择临床真实病例,设计逼真教学情境,实现校内实训与临床实际工作的无缝对接。为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增加在附属医院及社区的见习时间,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医院临床实践管理,观察组每班指定1名专业教师作为实习辅导员,指导解决实习期间学生遇到的问题,实习结束时观察组上交护理病历2份。通过校内实训、课间医院见习、校外实践3个实训平台,促进教、学、做的融合。

作者:叶玲刘清南郭梦安单位: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