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框架下新闻传媒发展策略

和谐社会框架下新闻传媒发展策略

摘要: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新闻传媒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它是整合社会资源的重要工具,也是构建社会有序发展的基础性工具。因此,在构建和谐社会之时,也需要确保新闻传媒的和谐发展。本文主要围绕和谐社会框架下的新闻传媒的发展进行分析。

关键词:和谐社会;新闻传媒;发展策略

在我国社会发展中,构建和谐社会是一次重要的战略性选择,该目标的实施是一项重大的工程,其包括制度的安排、思维的变更、社会资源的优化等等。而在社会中,新闻传媒是其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对人们思维的引导、制度的宣传等等有着重要的作用。故此,新闻传媒在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基于此,围绕和谐社会下的新闻传媒的发展进行分析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和谐社会的相关概述

现如今,对于和谐社会的探讨已经成为一大热点,对和谐社会的界定也有着不同的说法。从积极方面来看,和谐社会能够将物质文明世界与精神文明以及政治文明相连接,它属于一项长期的战略目标,是一种社会规范先进有序的社会。故此,构建和谐社会能够促进当代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有助于社会创造力的开掘。从消极方面来看,和谐社会是追求社会稳定的需要。现如今,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这恰恰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背景。我们需要拥有长远的战略目标,需要采取相应的方式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和谐社会是一种社会状态,也可以说是一种价值追求。其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可包容、可救济、可调节等,也就是说具有共同的价值观,有足够的能力包容差异,这样才能够求同存异。故此,在构建和谐社会时,需要对其所对应的问题进行关注。

二、新闻传媒在社会中所起到的主要作用

作为与现代社会共生的一个重要部分,新闻传媒在社会中的作用较为巨大。它不仅可以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同时也是人民群众了解社会的耳目。它有助于领导的决断,能够传达社会价值到人民群众之中。故此,可以说新闻传媒是维持社会有效运行的重要因素。西方社会对传媒非常的重视,他们将其看作是第四种权力。如,马克思主义者就将其看作是实现自身权力的重要工具。现代研究证明,在社会发展中,传媒所起到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在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因为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使得舆论将新闻传媒过度工具化。这样一来,即便在初期会取得传播的效果,但是也会将传媒的负面作用突显起来,这导致社会以及传媒都变得呆板,最终导致两者的发展都受到影响。故此,在社会系统中,新闻传媒是一把双刃剑,它能够让社会变得更加强健稳固,也能够将社会肌体中的腐坏细胞进行清除,所以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新闻传媒所起到的作用极其关键。

三、新闻传媒的发展

现如今,我国传媒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和谐社会的构建便是在这一背景下展开的。在社会的运行机制创新过程中,我国新闻传媒要保证积极回应,还要保证完美支持。与此同时,还需要实现社会与媒介之间的良性互洽性,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完成机制的转换以及创新。在这一背景环境下,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选择上,我国对社会利益的调整非常关注,这样才能够防止社会出现失序。基于此,在我国和谐社会中,新闻传媒才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之时,我国需要对各种社会矛盾进行妥善处理。而各个阶层之间的利益关系的协调更是其中的关键,要想实现这一点,关键在于建立一个各阶层利益表达的渠道,这样才不至于让那些弱势群体失去话语权。故此,作为公众表达自身观点的重要工具,新闻传媒能够保证民众的话语权,加强了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交流。另外,社会要想有序运转,需要新闻信息的支持,这样才能够使信息的不对称情况有所减少,能够使社会的透明度得到提升。那么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首先需要创造一个和谐的媒介生态环境。一方面,政府与社会要为新闻传媒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要促进言论自由,并重视政策的扶持等。另一方面,需要建立完善的传媒监管体制。尤其是对新闻舆论的监督。面对社会中的一些不和谐现象,新闻传媒的作用是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作为引导民众的工具。其次,要将新闻传媒的发展引入到法治道路上。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要加强道德教育,并加强法治教育,要维护公平与正义。为此,新闻传媒需要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内行事,并加强自身建设的法律依托,这样才能够使新闻传媒的自身权利得到保证,还能够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最后,对新闻传媒发展理念进行创新。我国新闻传媒的发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经历了两次转型过程,一次是改变了原来的政治服务的模式,转变成以经济建设服务为中心的发展模式,也正是那一时期,我国新闻媒介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还有一次转型则是将原来的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模式,转变成为社会系统的和谐社会服务。因此,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新闻传媒理念也需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够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结语

综上,当前我国对和谐社会的构建越来越重视,并将其作为我国发展的重要方略。而要想实现这一点,就需要发挥新闻传媒的作用,这样才能够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对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但是在和谐社会上,新闻传媒也需要与时俱进,取得进一步的发展,要为其创造一个和谐的媒介生态环境,同时要将新闻传媒的发展引入到法治道路上。这样才能够推动新闻传媒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山.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新闻传媒研究[D].山西大学,2011.[2]袁箴.和谐社会下的新闻传媒发展[J].西部广播电视,2013,15:33+35.

作者:产大海 单位: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