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下中职德育问题与应对策略

和谐社会下中职德育问题与应对策略

中职学校的学生与普通学校的学生有着很大的区别,这一区别不只是日常学习中的区别,更是教育方法之间的区别。中职学校的德育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所关注的重点,在和谐社会建设下的中职德育还存在着一些无法忽视的问题,只有从学生、教师、学校方面入手,才能够找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这样才有利于对学生实施更加有效的德育。

一、基于和谐社会建设的中职德育问题

1.没有职业理想

来到中职学校就读的学生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为真正想通过中职学校学到一门专业技能的学生,另一种是因为客观因素不得不来到中职学校就读的学生。后一种学生一部分是因为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而无法就读高中被迫来到中职学校,还有一部分学生是因为就业压力而被迫选择中职学校。这些学生普遍没有职业理想,不知道自己在毕业后能够做些什么,在学习过程中学习态度不端正,没有任何职业规划,教师自然也就无法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

2.心理承受力差

中职阶段的学生年龄大多在15~17岁之间,这一阶段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然而从中职学生习惯养成的现状来看,很大一部分学生言行举止极其不文明,甚至出现逃课、不尊重教师的现象,尽管教师已经及时纠正,但仍然没有效果。另外,很多学生因为家庭的宠爱,无法承受一些自己接受能力之外的事,根本不能独立,自然也无法正视生活中的一切困难。

二、基于和谐社会建设的中职德育问题的应对策略

1.制订德育目标

在和谐社会建设下的中职德育,教师不仅要将学生培养成为技能型人才,更要为社会输送具备良好思想品德观念的人才,因此,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来制订相应的德育目标。首先,教师应突出职业教育的特点,区别于其他阶段教育。其次,应结合学生的需求和社会所需的职业来制订。最后要注意德育目标的层次性,因材施教,个别对待,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德育的意义。

2.德育方法

在中职学校实施德育工作时,要采用一定的德育方法,首先应激发学生的自觉性,德育不是教师一人就能完成的,需要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尤其是要让学生作为主体才能体现德育的意义;其次教师应重视学生品德行为的培养,让学生在德育中具备一定的道德思想,并将道德思想转变成真正的道德行为,教师可以多利用班会和主题活动来开展德育;最后教师要充分掌握使用明示、暗示、提示的方法,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实施德育,让学生在德育中发现自己的缺点,再根据教师给出的指导进行改正。另外,教师还应学会如何利用学生的主动行为来实施德育,让学生不产生抵触心理,完全接受教师的德育。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就基于和谐社会建设的中职德育问题及应对策略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得知在实际德育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将德育放在第一位,采用一定的德育教育方法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德育,就能够使学生具备正确的德育思想,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牛惠娟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畜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