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下城市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和谐社会下城市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摘要】社区是当代城市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思政工作者去探索和创新。这里主要从思政工作者培养、社区环境优化和组织制度三个角度思考创新当下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键词】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或社会组织聚集在某一个领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社区是人们进行工作、生活、学习和交往的稳定的场所,对于在城市中生活的人们来说社区每一天都在影响着他们的生活。社区文化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对于社区居民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风貌的提升和塑造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1]因此,面对当下城市社会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创新社区思想政治教育显得尤为必要。

1创新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因

社区不仅是生活的家园,同时它也是人们的精神家园。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有利于人们道德法律政治素质的提高,起到优化环境、增进人际关系和促成社会和谐的作用,也对未来城市社会的改革发展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1.1创新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当代城市社会的发展早就不再仅仅局限于寻求基础设施完善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了,精神需要的满足更加凸显。社区工作的现状也让我们看到了社区工作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如果工作开展不好它将直接影响到社区的和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诸如“”此类歪风邪气的侵蚀,有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作为社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积极努力的通过各种社区教育载体发挥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提高社区民众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动力和支持。

1.2当前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第一,虽然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依然存在着年龄大,文化水平偏低等问题,管理能力有限,工作作风不扎实,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难以胜任。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不高直接制约着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率的提高。同时由于社区工作的繁琐和艰巨,待遇却相对较低,许多年富力强的社区工作者工作积极性受到制约,出现了社区工作者队伍断层的现象。第二,目前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观念意识不强,缺乏创新精神和工作的决心,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不高和覆盖面狭窄。第三,开展文化活动经费紧张,场所简陋导致,社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单一、内容简单缺乏吸引力和感召力,不能够很好地贴近民众的工作,实际。[2]

2创新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几点思考

2.1加强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

结合社区工作内容杂,难度大的特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与投入是很有必要的,但实际情况并不尽如人意,许多社会工作专业培养的社工人才就业并不乐观,如何实现社区工作队伍素质的提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社区工作者的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改革,实现社区居委会和职业社区工作者“选聘分离”十分必要。居民票选出的社居委下设办公室,由专业人员组成社区工作服务组,聘用成本可由政府提供,属于政府购买的人力服务。其次,大力发展社区工作的志愿者队伍,也是社区服务的人才资源的有效补充。国外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比如对于从事社区服务的非政府组织,每年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对服务所得提供免税政策等。还有一部分国家强制在校大学生必须从事一定时间的社区志愿服务,否则无法正常毕业。这些参与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不仅在精神上得到了满足而且也学到了很多技能,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开辟了道路。

2.2加强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建设

环境因素对人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优化社区的教育环境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达成。第一,社区的基本硬件设施要提高,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物质基础,文化教育必将受到限制。很难想象一个脏乱差的社区能有高质量的文化生活。恶劣的社区环境容易使人滋生堕落。第二,优化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氛围,积极进行社区管理体制的改革。在社区管理服务中加大思想政治相关内容的宣传教育,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社区基础性工作来抓。第三,加强社区的风气建设,端正社区服务工作者的工作作风,树立为人民服务,为社区服务的思想。良好的风气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尤其是可以有效地抵制社会中的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对人们思想的侵蚀。第四,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达到,还要有赖于社区内各种环境因素的综合影响。[3]只有将社区内的各种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并形成合力才能实现社区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高效配置,促进民众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才能获得良性的发展。

2.3加强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制度建设

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才能将其继续向前推进。很长一段时间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所以相对薄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教育工作组织机制,有些社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甚至处于无人管,无人做的状态。所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要得到足够重视,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到基层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一方面要不断探索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社区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只有这样社区的党组织才能在组织和思想上引导社区民众,为进一步地开展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基础。在明确领导责任的基础上建立科学考评,认真制定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划和评估标准。在此基础之上还要加大社区的制度建设,实现社区的规章制度和党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保持一致。针对社区不同群体制度的制定还必须保持一定的层次性才能更好地满足民众的教育需求。[4]

3结语

城市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不仅是社区居民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的需要,也是国家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立足社区居民思想政治素质实际的基础上,建立全方位、多层次、有实效的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只有逐步提升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素质,优化社区的整体环境和风气,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作用,才能实现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突破,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动力。

参考文献:

[1]宇海叶.论如何开展新时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J].中国城市经济,2011(11).

[2]刁义峰,陈华.加强和创新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J].江南论坛,2011(08).

[3]赵惜群.论思想政治教育与社区文化建设的互动[J].社会主义研究,2004(04).

[4]陈东发.关于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分析与思考[J].上海党史与党建,2006(06).

作者:杨群 单位:合肥经济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