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中社区教育的意义

和谐社会中社区教育的意义

摘要: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教育方面的构建。同时和谐社会给人们提供了先进的文化建设环境,为人们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安全稳定的基础,其中和谐社会的构建应该着重考虑到对和谐社区的建设,认清楚社区教育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大力对社区的教育进行推广使其快速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而且可以促进社会的教育发展。本文主要通过对社区教育的认识,以及社区教育对和谐社会的功能介绍,最后描写了构建和谐社会中社区教育发挥的重要意义,从而得出社区教育对和谐社会的构建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和谐社会;社区教育;意义

1基本概念的界定

1.1社区的内涵:

社区是代表了一个国家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一定的地域性代表作用,作为一个生活的居所社区会比一般不正规的房屋建设更加的规范、稳定及安全。“社区”这一次最早出现在英国学者H.S.出版的《东西方村落社区》一书中,美国的社会学教授认为社区的出现代表了现代社会文明的进步。目前社区对人们以及社会来说不仅是一个比较独立的环境,而且也是家庭或者其他成员共同生活的环境,是一个群体的聚集地,具有一定的活动空间。社会的制度对社区的建设产生一定的影响,不仅规范了社区的建设,而且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综上所述通过对以上定义的总结,发现社区就是由一定的人口组成的团体在特定的地理位置进行聚居。

1.2社区教育的内涵:

社区教育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在世界各国中由于国家的文化背景不同,因此人们对社区教育的内涵的认识也有所不同,甚至之间会有很大的差别。在我国社区教育就是为了丰富社区的思想教育的活动,提高小区人民的文化素质,因此构建了社区教育。社区教育的发展在很多方面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好处,例如:通过教育可以指引人们树立正确的思想、提高社区成员的社会质量,为每一个人搭建了一个更加方便的教育环境。综上所述可以总结出社区教育的定义就是:在社区的范围内利用社会提供的教育资源开展各种一些具有教育目的活动来培养居民的高素质水平,维护人民的利益,达到满足人民建设精神物质文明的要求。

2和谐社会目标下社区教育的功能

2.1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全民教育: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必须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因此为了应接和谐社会的要求,社区的教育也应该建立在此基础上,提升人们的素质。目前,人们逐渐树立了终身教育的目标,人们的教育活动主要还是以学校教育为主,因此社区教育的推广丰富了社会教育的方式。社区自身就是一个见证人们的生活以及成长的一个场所,是维系社会秩序的关键点,最能体现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价值观。社区教育最能直接的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全方位的关注到每一位社区成员,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社区教育应该平等的看待每一位成员,在教育方面提供同样的机开展工作生活的教育。虽然要想达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要克服其中的困难,为全民教育的做出贡献。

2.2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民众素质: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国社会发展的要求,这就需要社会形成良好的发展秩序,其中社会安全、生活环境以及人际交往等方面与人的素质非常密切。为此要通过教育来实现和谐社会的构建,而社区教育可以全面对人民进行教育,促进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让居民的素质得到提高。在社区的居民们都会想要通过某种活动或者形式来与其他的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丰富的自己的业余活动,得到精神世界的满足,作为社区教育,不仅给居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而且促进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改变了社区居民的面貌。通过社区教育,可以开展各种运动增强人们的身体素质,开展各种生活教育丰富家庭的娱乐教育,这样可以维护社会的稳定,开阔人们的视野增长知识,虽然目前我国的社区教育在内涵和层次上还有待提高,但是这决定不会影响社区教育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3构建和谐社会中社区教育发挥的重要意义

社区教育的开展不仅可以为社会营造和谐安定的环境,而且有利于促进教育的公平发展,在社区内开展教育对青少年来说可以培养对社会的认识,减少青少年不误正业带来的社会危害。和谐社会需要制定有序的社会管理体制,和谐社区的构建可以为促进社会管理体制的有序性,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保障。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机构的变动为社会带来了很多问题,关系到居民的利益安全,急切的需要社会组织来行使应由的只能,协调社会的发展。社区教育作为社会管理的辅助,通过社区服务和管理来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社区教育可以融入科学的教育方法和理念,通过开展活动举办晚会等方式传播给每一位社区居民,促进人们的精神文明建设,让社区的成员形成健康的人生价值观,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良好的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的发展可以降低社会的不公平化,社区教育的公平是社会公平发展的基础,为了达到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应该考虑到教育的公平发展,通过社区服务的完善促进教育的公平,在社区的教育中可以保证每一位成员都能接受到应有的教育,尤其是对那些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员,可以通过在社区教育机构的学习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由此可以积极的开展社区教育对加快社会和谐构建有重要的意义。

4总结

我国由于和谐社会的不断深入,必须加强人们的和谐意识,作为社会的基层单元社区来说就成为了宣传理念的重要场所。社区是人们生活在一起的特殊领域,社区教育可以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变化,加强人们的交流,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社区教育的建设不仅可以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而且通过教育可以为社会创造一个和谐的教育环境,加快社会和谐的建设。根据社会的价值观建设社区的教育,不仅可以改善人们的精神面貌而且对社会和谐的构建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佳萍,李天鹰.城镇化进程中社区教育的发展使命与策略[J].现代教育管理,2014.08.

[2]王永香,李景平.中国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未来走向———以安徽“铜陵模式”为例[J].华东经济管理,2013.03.

[3]谢宝富.铜陵模式:我国城市社区管理的有益探索[J].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3.01.

作者:刘英丽 单位:定州市南城区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