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财政政策的完善

和谐社会财政政策的完善

一、构建和谐社会财政政策

(一)进行区域差距的调节,构建区域和谐发展近些年来,我国已经开始高度重视东北老工业区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为了扶持他们的发展,中央出台了大量的财税政策。当前,从发展趋势上看,在中、东、西三个经济板块中,中部已经成为了矛盾转化的关键点,对于扩大市场的需求、就业问题的解决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为了解决东、中、西三个地区的发展矛盾,可以通过中部大开发来将此问题解决。那么,为促进中部地区的经济崛起,政府应该进行投资、对支付制度进行转移,并且推出新的税收政策等。

(二)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当前,我国面临的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这一问题主要表现为一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城乡收入的不平衡现象,第二是不同阶层、行业以及职业之间才存在着巨大的收入差距,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企业家、文体明星、律师等等,而另一极是农民、失业职工等等。第三是东部地区收入高、西部地区收入低。因此必须对居民的收入进行合理的分配。从财政方面来讲,对支付手段进行完善,将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进行提高。为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应该利用税收这一有利杠杆。首先是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改革,其次是进行特别消费税的征收。除此之外,还应该对社会第三次分配进行积极的调节。

(三)缩小城乡差距当前的城乡差距,在收入差距以及消费差距两个方面体现,不仅如此,还在社会发展的方面有所体现。在社会发展方面的差距表现为:对于政府投资的领域,城乡居民是否可以直接的享受,例如:教育、医疗以及基础设施等。政府应该从财政的方面将这个问题进行解决。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要求就是将“三农”问题进行解决。所以,政府的财政政策应该特别关注缩小城乡差距的问题。

(四)实现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社会公平的起点是教育的公平,只有教育平等这一目标实现,才能够实现机会的平等,进而将分配以及区域的平衡进行实现。当前,促进农村教育的发展是我国实现教育公平中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因此要将农村的教育发展速度加快,给予足够的治理支持和经济支持。在财政支持方面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性:一是将财政投入的力度加大。通过对国债的发行和教育公债的发行来将基础教育的财政收入来源拓宽。由政府的财政来负担农村的义务教育的费用。二是对于义务教育的资金供给,政府应该给予保障。保证义务教育的发展是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第三是对与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手段进行进一步的完善。

二、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构建和谐社会,政府应该对财政政策进行调整。对于教育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缩小城乡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以及调节区域之间的经济差距,从这几个方面着手进行相应的财政政策的完善,能够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作者:袁晓媛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