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的医院行政管理

新形势下的医院行政管理

一、医院行政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1.1待遇问题

由于传统的思想认为医疗才是医院中的重点,所以对于医疗意外事故都不够关心。在这样的情况下,行政管理人员很自然地退居二线,与同等资历的临床医生相比,具有着悬殊的收入差异。这样就对行政人员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从而使他们自暴自弃,使得行政管理工作无法得到真正的对待,从而阻碍了医院行政管理的进行。而且由于待遇的差异,很容易令行政管理人员的心理产生异变,对医院正常管理造成某些程度的影响。

1.2重视不足

因为医院对于社会来讲,是一个医治疾病的地方,所以患者家属首先考虑的还是医院的医疗能力,因此便忽略了医院的行政管理水平。有的时候甚至抱着一种“能治好病就行”的心理,对医院工作者的工作作风和态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变相的纵容也是导致医院不重视行政管理的重要原因。本身医院自身的重视程度就不高,又没有外界的压力,从而导致了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艰难,就如同被打入了“冷宫”一般。

1.3无适当奖励机制

作为一个人员流通量巨大的事业单位,医院中的行政工作极其复杂。由于医院的性质特殊,所以导致了医院中来往的人群可以说是鱼龙混杂,而且所涉及的关系来往也极其复杂,因此便对医院的行政工作要求极其严格。所以作为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然而由于医院本身对行政管理的不重视,导致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相对较低,从而令行政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急速下降,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却没有适当的待遇保证,使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极其懈怠。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对行政管理工作者还没有相应的奖励性收入,使其工作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

二、医院行政管理的新形势

2.1行政人员管理能力的提高

对于任何行业来讲,人才都是必不可少的发展基础。同样一个能力突出的行政管理人员对于医院来讲,也具有着重要的意义。一个能够透过事物本质去看问题,从而能够把握未来事态发展方向的人才,对于医院而言拥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因为一个优秀的行政管理人员,不但能够将医院的行政管理工作由难变易,还能根据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确定医院的发展方向,从而适时地对医院行政管理工作做出调整。与此同时,他还能按照不同患者的需求,来制定最合理的行政管理制度,为医师和护士的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因此针对这样的人才,医院应该多多提供出外研修的机会,从而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和锻炼,并通过对医院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加强医院的发展。

2.2提高待遇,完善奖励机制

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待遇是保持工作者热情的先决条件。因此应该针对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程度,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进行重新定位。并且根据行政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状况和贡献来进行综合评判,形成医院各职能部门的独立绩效考核办法,对那些有想法、工作积极的行政管理人才进行相应的奖励,在增加其奖励收入的同时,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从而提高医院的自身效益,做到单位和个人利益的双赢。

2.3实现以人为本的和谐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逐渐走向一体化。在这样的形势下,全球企业几乎同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因为无论是什么企业,无论是多么完善的管理制度,如果完全依靠强硬的制度,而忽略了管理的核心———人,最终都会走向失败。特别是医院这样一个以健康为主的服务性事业单位,更应该提倡和谐的管理,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出发,将医院带上正确的发展方向,令所有的员工都能积极地响应行政管理的相关措施,从而真正地实现个人与医院的“双赢”。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广泛地听取、采纳多方建议,从而令医护人员树立起“主人意识”,创造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

2.4进行合理的管理,明确分工

医院的行政管理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的是一个有效的团队合作。因此在整个行政管理工作中,如果大家没有一个合理的制度进行管理,那么就会产生责任不明确的现象,从而令整个行政管理显得异常混乱。因此在进行行政管理时,医院一定要秉承科学的分配方法,明确地对每个人进行分工,合理地安排管理工作,从而令每个人都能发挥出最大的工作价值,坚决做到不越权、不越位,从而保证医院行政管理的协调发展,使医院的软实力更加强大。(本文来自于《中国管理信息化》杂志。《中国管理信息化》杂志简介详见.)

三、结语

综上所述,医院本身的行政能力是自身软实力的一个重要象征,其不仅仅关系着医院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优劣,还与医院的内部安全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医院内部行政管理的建设,从而提高医院的整体精神面貌,使医院的社会影响力大大提高,令百姓心中的医院形象得到彻底的改观,为医院的整体发展和提高做出突出贡献。

作者:王晓珺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