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招聘大学生就业论文

网络招聘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网络招聘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一)搭建了相对公平的求职平台

我国人才招聘市场在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市场混乱、关系户夹杂已经成了普遍现象,这些都导致了我国大学生的求职困难。而在网络招聘中,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直接接触与交流的机会较少,互相之间的选择也是依靠双方的信息来进行,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一些缺乏公正性现象的产生,维护了人才招聘平台的公平性。

(二)提高了求职目标定位的准确度

人才招聘市场多以现场招聘为主,招聘单位与企业十分繁杂,有些甚至需要进行收费。学生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就要不停地奔波,这样就容易造成其在求职时浪费时间又难以找到工作。网络招聘则相对较为便利,学生只需要在网络上浏览经过平台分类的岗位,就能够快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用人单位。这样不仅能够节省求职时间,还可以提高学生求职目标定位的准确性。

(三)难以保障相关求职信息的安全性

网络招聘至今还处于发展阶段,相关的规范制度还没有建立完全,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网络招聘信息存在虚假的部分,如一些招聘公司为了吸引人才而虚报薪资等,包括一些大学生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位也会在个人简历中填写过高的学历等等。这些虚假的行为很容易造成双方的信任度下降。此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网站攻击等途径获取大学生的基本信息进行非法交易,由于没有法律保障也容易造成大学生蒙受损失。

(四)缺乏必要的双方沟通与交流过程

网络招聘的招聘过程大多在网上进行,用人单位通过对大学生在网站投递的简历进行信息收取,这样一来就减少了用人单位与大学生之间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大学生也只能够在线下被动地等待用人单位的消息,两者之间缺少必要的沟通和互动,无论是对求职者还是用人单位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网络招聘时代大学生就业对策

(一)完善个人简历信息

学生在进行简历撰写时,除了要填入姓名、性别、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等信息之外,还要写上求职意向以及对自己的简短介绍,让用人单位能够全面对学生基本信息以及职位的需求有一个大致了解,同时还要让用人单位从简历中找寻出自身的特长所在,为今后的求职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有目的性投递简历

当下的大学生正处于就业迷茫期,对于自身未来的目标并不明确,盲目地将简历投递到不同的公司和企业,导致求职的失败。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大学生就必须正视自身能力与水平,在网络求职过程中仔细考察职业岗位的实际信息,阅读和了解招聘单位的岗位简介和岗位需求,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再进行简历的投递,这样不仅能够减少大学生在求职就业过程中的迷茫性,也能够大大增加其就业机会。

(三)定时更新个人简历

对于网络人才招聘平台来说,简历的默认排序是以更新时间的先后为准进行的,修改过的简历也将会被系统默认为新简历并被推送到前列,用人单位在寻找所需人才时也习惯于在置顶页面进行寻找。因此,大学生在网上进行简历投递时一定要定时更新自身的求职简历,让用人单位能够更为容易地关注到自己的简历信息,从而为自己的求职提供更大的机会。

(四)注销无效简历信息

很多大学生在网络上投递自己简历,应聘成功后就对简历不再过问,认为没有用处。但这对用人单位来说仍然是一份有效的文件,很多招聘单位都会通过网络搜索简历并与求职者联系,这样一来难免会对双方造成困扰,因而,大学生在求职成功后应当及时删除或撤下自己的求职简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五)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网络技术的发展让信息的获取渠道变得越来越广,而网络信息的泛滥也是当代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有很多不法分子会将求职者的信息贩卖给其他公司,或者在网络上虚假信息骗取求职者的信任,继而进行诈骗。因此,大学生在网络求职过程中要格外注意网络招聘信息,保护自身隐私安全,避免上当受骗。

三、结语

总之,网络招聘的方式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其正以高效率的信息更新速度、丰富的招聘信息量等招聘优势获得越来越多大学生以及求职者的关注。但与此同时,大学生也要注意加强对网络招聘信息的敏感度,做到完善个人简历信息,有目的性投递简历,在时刻更新简历信息的同时注意保护自身信息隐私安全,以此提高自身求职机会,加快就业率。

作者:李征单位: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