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益管理在烟草工业企业的应用

精益管理在烟草工业企业的应用

摘要:当前,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化趋势的不断加深,企业发展面临的环境可谓瞬息万变。同时,复杂多变的消费需求,也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必须具备柔性的、适应市场的机制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某得一席之地。而在现有条件下,企业可利用资源是十分有限的,因此在生产运营上就需要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可以说,只有掌控了节约成本、避免浪费,持续改善的正确方法,才能把握生存和发展的主动权。在这种新的发展形势下,“精益管理”,逐渐成为实现企业管理提升的“利器”,得到普遍肯定和推广。

关键词:精益管理;烟草工业企业;应用

一、烟草行业推进精益管理的背景分析

多年来,烟草行业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实现了跨越式的高速发展,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连年提升,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为国家财政做出了卓越贡献。但是,近几年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新形势下,烟草行业面临了“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四大难题。同时,从烟草行业自身发展特点来看,依靠传统的发展模式己经很难保障长期获得更高盈利,也无法保持更加持久的活力,烟草企业亟需通过改革管理方式来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因此,推行“精益管理”就成为了突破当前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精益管理,也称精良管理,是现代科学管理的一个流派。起源于精益生产,是从“丰田生产方式”衍生而来的一种管理哲学。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精益管理已经由最初的在生产系统的成功推广,逐步发展延伸至企业管理各个方面的业务,也由最初的具体业务管理层面,上升到了企业战略管理理念层面。“精”是精良、精确、精美,即少而精,在适当时间和需要时生产必要的产品,更少的投入,产出精良的产品;“益”是利益、效率,强调所有经营活动都要有益、有效,并具有经济性。所谓精益管理就是及时制造,消灭故障,消除一切浪费,向零缺陷、零库存要效益、向时间要效益、利用价值流、顾客拉动、降低成本、及时交付等增值增效。精益管理要求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活动中,都必须运用“精益思维”,以最少的资源投人创造出更多价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及时、周到、高效的服务。

二、烟草行业推进精益管理的重要意义

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推进精益管理活动,为自身明确了一条现代化管理的发展道路,提供了一种提升管理水平的崭新思路,能够推动企业管理达到一种“精益求精”的全新境界。然而,精益管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在长期的生产实践过程中积淀形成的一种“文化”。而企业只有紧紧把握这个核心力量,稳步加以推进,才能在管理上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转身”。因此可以说,大力实施“精益管理”,是现阶段烟草行业保持持续将康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烟草工业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

三、烟草工业企业推进精益管理的重点方向

推行精益管理,绝不是简单的植入理论和技术,而是要把“精益”的理念深刻融入企业管理的整个流程和全部要素之中。通过打造精益,实现“精益智慧”与企业管理的真正藕合。并且要在消除各种资源浪费的基础上,规范操作运行,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质量,夯实管理基础,持之以恒地做到循环往复、尽善尽美。为此,企业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

1.实施精益成本控制

当前,中国烟草行业已经进入了“成本竞争”的时代。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讲求的是效率和效益,而不再是单纯的追求增长速度,衡量企业发展的质量也不再是以粗放的规模为指标,而是追求结构、效益、速度和质量的协调统一,同步发展。高投入、高消耗不但会阻滞企业得到健康发展,甚至还有可能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损害。企业必须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更加注重投入产出比,通过“算细账”来有效控制成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和优势,这恰恰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精益管理要求企业运用精益的思想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一方面要在“精”字上突出精心谋划,选择解决突出问题的最佳方案;另一方面要在“益”字上要讲求效益为本,注重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控成本效益。“精”是方法,“益”是目的,只有两者兼顾、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发挥精益管理的最大效用。在具体操作上,精益成本管理应以客户价值增值为导向,从物资采购、生产组织和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控制企业供应链条的整体成本,不断消除和减少供应链条中不增值的作业和浪费,降低企业供应链的成本支出,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这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2.优化精益生产组织

对于烟草生产企业而言,现代化制丝、卷接包装设备的应用和规模化生产,进一步增强了卷烟生产的技术装备水平,但是设备运行维护能力不足和现场精益管控水平较低,仍是生产组织过程中一个“硬伤”,表面的“繁荣”掩盖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企业在生产运行中存在过量制造的无价值活动、等待的无价值活动、搬运的无价值活动、存货的无价值活动、动作的无价值活动、制造瑕疵品的无价值活动、加工过程的无价值活动等。而推进实施精益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只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的产品”。也就是说,如果企业的生产过程能够实现精益管理时,必定是已经消除了所有无价值活动,这其中包括柔性生产、均衡化生产、拉动式生产、快速切换等方式。

3.强化精益质量管控

企业依靠质量树立信誉,依靠信誉拓展市场,依靠市场提升效益,依靠效益谋求发展,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链,也是在发展中必须遵循的内在规律。而严把质量关口,增强“精品意识”则是质量保障的灵魂所在。高质量是靠生产出来的,而不是靠检验出来的,是由生产中的质量管理来保证最终质量。产品质量没有最精,只有更精;没有最细,只有更细。生产企业要想真正做好卷烟的质量保障工作,就必须在精益质量管控上下真功夫,始终坚持“一丝不苟,精细为王”的核心理念,把“零缺陷、零瑕疵”作为质量目标。精益质量管理的重点在于培养和锻造每一个岗位、每一名职工的质量意识,从每一个生产流程、每一道加工工序入手,全面强化质量的检测与控制,确保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妥善加以解决,以实现产品质量的全稳态控制,提升产品和品牌的内在实力。

4.推动精益设备保障

良好的设备保障,是生产顺畅运行的基本前提。企业若想提升设备保障能力,必须以设备管理绩效评价体系为主要抓手,以实现设备运行寿命周期费用最经济为标准,对设备实施全面综合管理,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三个可控”,即:由单纯技术管理向技术经济性综合管理转变、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由松散管理向集约管理转变,追求“状态可控、过程可控、成本可控”的管理目标,并进一步做好设备的维护与保养等有效措施,保障生产设备的完好性,提升生产运行效率。

5.完善精益物流体系

精益物流是企业运用精益思想,通过消除生产和供应过程中非增值的浪费、减少备货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等有效途径,实现对物流活动的科学管理。对于烟草工业企业而言,物流管理的无价值活动主要包括流程冗长、协调性差、沟通不顺畅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核心,通过导入精益管理理论和工具,大力推进物流管理体制、运行体制及业务流程创新,着力构建柔性生产、高效运作、快速响应、精准服务的精益供应链物流体系。同时,还要进一步捋顺业务链条,对仓储、送货、现场管理等实施流程再造,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物流效率。

6.着力打造精益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给企业注入精益管理理念,使其形成一种“精益文化”,有助于企业保持更加旺盛和持久的生命力。精益管理的最高境界正是“形成文化、持续改善、追求卓越”。企业管理最终追求的目标应该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企业应牢固树立“精益求精”的文化理念,积极营造持续改善、自主改善的健康文化氛围,通过不断增强让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精益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成一股群策群力、持续改善的强大力量,集合众人的智慧,共同推动企业向前发展。当前,中国烟草行业虽然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但也正面临着着十分严峻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从长远发展来看,我国经济的增长率依然保持高位运行的状态,烟民的总体数量依然保持着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烟草总需求量依然呈现稳步增加的态势。在这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历史背景条件下,烟草行业必须准确把握我国卷烟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大力推进行业内部改革,努力将精益管理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通过不断挖掘内部潜力,在促进成本费用持续下降的同时,尽可能消除一切浪费行为,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保障烟草行业整体利润的稳固增加,为推动我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杜为红 单位: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