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沾剂应用论文:纯色织物中防沾剂运用探究

防沾剂应用论文:纯色织物中防沾剂运用探究

本文作者:王薇张勤作者单位:张家港金陵纺织有限公司

防沾剂用量对织物防沾污效果的影响

根据试验方法1.2(2),防沾剂用量分别为0.5g/L、1.0g/L、2.0g/L、3.0g/L、5.0g/L,水解染料溶液各10g,配制200mL工作液,80℃加入标准棉布处理5min,冷水洗净,烘干后测试织物的K/S值,测试结果见图1、图2。由图1、图2可知,未加防沾剂时,处理后织物的K/S值在20左右,随着防沾剂用量的增加,两种水解染料对织物的沾污均呈现下降趋势,处理后织物的K/S值达到10以下。对于防沾剂CST及活性印花防沾剂来说,当用量为2.0g/L时,水解染料对织物的沾污已明显减少,再提高用量,助剂的防沾污效果无明显改善。对于白底防沾剂来说,当用量达到3.0g/L后,水解染料对织物的沾污情况趋于稳定。对比两种活性染料的沾污情况,相同用量条件下,活性红RWB对织物的沾污情况更严重。这与染料结构有关,分子质量越大,对纤维的直接性越大,对织物的沾污就越严重。比较3只防沾剂对织物的防沾污效果,可看出活性印花防沾剂效果最好,用量为2.0g/L时,即可获得良好的防沾污效果。

水洗温度对防沾污效果的影响

根据试验方法1.2(3),防沾剂用量为2.0g/L,配制200mL工作液,加入深色纯棉色织布,浴比1︰10,分别在70℃、80℃、85℃、90℃、98℃下,加入标准棉布处理5min,冷水洗净,烘干后测试织物的K/S值,测试结果如图3。由图3可知,随着水洗温度的升高,处理后标准棉布的K/S值呈现上升趋势。这是由于随着水洗温度的升高,更多的浮色脱离纤维进入工作液中,导致标准棉布沾污加重[4]。因此,在退浆水洗过程中,应在保证退浆效果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低的水洗温度。比较3只防沾剂的防沾污效果,活性印花防沾剂的防沾污效果最好。

水洗时间对防沾污效果的影响

根据试验方法1.2(3),防沾剂用量为2.0g/L,配制200mL工作液,加入深色纯棉色织布,浴比1︰10,加入标准棉布,80℃下分别水洗5min、10min、15min、20min,比较水洗时间对防沾污效果的影响。由图4可知,随着水洗时间的延长,沾污情况呈加重趋势,但并不明显。这可能是因为在高温沸煮条件下,随着时间的延长,在溶液与布面间存在的染料浓度差促使染料向织物表面转移,表现为沾色的增加。因此,生产过程中,水洗时间不易过长,以免加重织物沾污情况。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应用化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涂料与应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

应用激光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