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HSE管理体系应用探究

石油化工行业HSE管理体系应用探究

摘要:HSE管理体系是在20世纪研究提出,并在其后运用于石化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在石化公司的生产管理、环保、污染防控等工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内石化领域当前正着手于强化HSE管理体系的改善,而且提高了资金投入与人才支持,这些措施都为国内石化行业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

关键词:石油化工行业;HSE管理体系;现状;改善

0引言

在长时间的实践探索中,许多石油化工公司开始了解到HSE管理体系在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所具有的特殊优势,既可以合理解决公司生产经营中的许多难题,还可以显著减少安全事故的出现几率。从实际出发,目前国内各大石化公司中普遍未能形成完善的HSE管理机制,所以,公司应当结合现有问题,清晰了解HSE管理体系的运作规则,促进石化行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1我国石油化工企业HSE管理体系应用现状

1.1充足的经验方法,但是理论成果存在不足之处

HSE管理体系是从国外引入的,在国内石化行业普遍推广运用之后取得了卓越的效果。不过,此体系在具体实践应用时也逐渐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使其应用效果不够理想。其中,国内许多石化公司对于HSE管理体系的相关理论知识掌握不够深入,尚且停留在基础层面,许多管理方案的制定与计划的实施一味地依赖经验,未结合理论知识来进行指导,这就导致与国外石化公司中对HSE管理体系的成熟运用之间存在较大差距[1]。

1.2由于大量历史欠账,HSE管理体系面临巨大压力

伴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所以,在环保方面的意识也逐渐加强,开始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关注环保工作的实施情况。国内许多石化公司在转型升级期间存在的部分历史遗留问题未能获得妥善的处理,导致HSE管理的开展也存在较多的阻碍。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所颁布的环保改革政策让石化公司的生产环保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这对公司的生产运营方式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不过,许多石化公司在过往发展期间产生了较大的环保欠账,不论是污染物的排放还是环保设备的建设均不满足我国有关标准,较难做到公司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由于传统管理方式的局限性,公司即使在现有基础上进行管理结构的调整也无法满足当前的发展需求,在节能减排方面陷入困境。

1.3HSE意识需要不断提高

许多石化公司未能把HSE管理体系和业务管理之间实现有效结合,而且欠缺全民参与意识,无法有效地把可持续发展观融入到化工生产作业流程之中,导致HSE管理工作难以推进。公司管理层与基层资源应当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当前宣传教育工作未确切落实,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公司职工尚未掌握完整的安全理念知识,频繁出现违规行为。也有许多领导人员未能意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将各项制度、规范充分落实,从而时常发生被当地政府行政处罚的问题[2]。

1.4石油企业投入不足

从某一层面而言,石化行业属于一种高危型行业,只有做到保障其日常工作的安全开展,保障周围环境以及全体职工的安全,方可切实地促进石化行业的稳定、持续发展,让其切实的体现出经济与社会价值。不过,要想使得HSE管理体系的全面落实,就要求公司付出较大的成本投入与人力资源支持,尽管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些投入能够为公司今后获得更高的利润奠定基础,但是也有部分公司只顾眼前利益,不会着眼于未来,片面的认为安全管理方面的投资所能为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与成本不成正比,从而在HSE管理体系运用时持有非常消极、抵触的态度,也就不能将HSE管理体系在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健康管理、安全管理价值充分有效地发挥出来。并且,目前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石化行业发展态势都处于较为严峻的阶段,最近几年也频繁出现各种重大安全事故,这就使HSE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应用面临诸多阻碍。

1.5HSE管理体系不健全

目前,在部分石化公司中未能构建完善的HSE管理机制,从而不能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风险因素,也不能将其立即排除,也就可能会引发各种安全事故,并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而且没有完善的HSE管理机制作为指导,那么便会存在部分职工在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时,不能对生产现场的风险做到规范、全面的识别,也就使得管理风险提升,此外及时发现了安全隐患,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是却不能对隐患的处理状况加以动态跟踪与验证,也就无法保障隐患得到彻底的解决[3]。

2我国石油化工企业HSE管理体系应用的改善措施

2.1加强理论研究不断完善HSE管理体系

在石化公司的日常生产作业流程中,应当强化对国外先进HSE管理理念与经验的参考与借鉴,做到去粗取精,选取适合我国石化行业当前发展需要的知识与技术融入到国内现有的管理体系架构中,让我国HSE管理体系日渐完善。在将管理经验引进的基础上,也应当强化对HSE管理体系和国内石化公司生产作业协调性的分析,不仅要持续优化HSE管理模式,并且也应当全面保障其管理理念在经营实践中的适用性,对生产作业起到科学合理的指导作用。

2.2对存在事故隐患的企业加重处罚力度

应当强化石化公司的安全监督工作,如果发现存在违背安全管理规范标准的公司,应当实行严厉的惩处,而且要向有关负责人追责。通过实施严格的奖惩机制,既可以显著强化公司有关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并且也可以大幅减少安全事故的出现几率[4]。

2.3实现管理思维转变

只有让石化行业管理人员形成健全的HSE管理思维模式,才能让公司内部的管理体系趋于完善,而在将管理人员从传统的管理思维中转变过来时,需要从观念的改变与工作形式的革新两个角度着手进行。第一,需要对国内石化行业过往对HSE管理体系应用的成功案例加以分析,将总结得出的经验运用到后续实际生产管理工作中,充分了解此管理体系在石化公司管理工作中的实际叮当,提高实用价值。第二,石化公司的管理层需要有效融合先进思维理念,把公司的管理工作和我国石化公司的市场行情结合起来,对行业当前的安全和健康管理工作提出更加准确、清晰的要求。

2.4加大HSE管理投入

历史遗留问题的存在是限制国内石化行业进一步发展的一项关键因素,不论是在健康管理方面,还是在安全与环境管理工作领域,目前都存在着十分明显的不足之处。对于此状况,各大石化公司在其自身发展经营期间,应当严格依照我国有关政策条例的要求来制定发展计划,提升管理方案的完善性与合理性,强化对健康、安全以及环境管理工作的各方面资源的投入力度,减轻目前公司在安全与环保管理工作中承受的压力。另外,在全面改进HSE管理体系期间,有关负责人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加强对制度的健全与完善,创建更为清晰、全面的责任分配机制与追责机制,达成对HSE各项管理模块的有效管控[5]。另外,石化公司还应当在其经营管理活动中加强对健康、安全与环境这三大方面管理工作的推广宣传力度,提高对负责处理HSE管理工作的职工的培训投入,并在培训过后进行严格的考核,保证每位石化工作人员均可以充分意识到HSE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为后续管理任务的顺利完成排除障碍。

2.5完善HSE管理体系风险评估制度

由于石化行业属于高危型产业,所以在进行风险评估分析时,工作人员需要先建立相应的风险评估制度,以此做到对各种安全风险因素的及时发现。基于此思路的指导与HSE管理体系的实施,应当创建集合了健康、安全以及环境三大方面管理内容的综合性评估制度,而且在创立评估制度时,应当确定合理的评估标准,利用此评估制度来有效明确石化公司在其生产经营期间,可能会对职工身体健康、周围自然环境与生产安全造成的营销,而且以此为基础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基于此种模式来让石化公司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种风险与隐患控制在最低水平,充分保障了石化行业自身经济和社会价值的实现。当创建了风险评估制度以后,石化公司还需要在创建对应的监督制度,保证每一生产工作都可以严格依照HSE管理体系的要求开展。在监督工作实施期间,应当确切落实好动态化管控,按照石化公司运营期间有可能的各种问题,在合理范围内,做到对人力、物力等资源的合理调用与分配,从而提高石化公司对风险的处理能力。

2.6做好HSE管理审核工作

石化公司中对于完善HSE管理体系这一目标,还应当结合采取合理有效的审核措施来加以实现。通过有效的开展审核工作,可以让管理人员及时了解HSE管理体系的各道流程进行状况,清晰了解HSE管理的实际效果与重要作用,为其后各方面工作的进行提供有力参考。在审核过程中,石化公司需建立动态反馈制度,由管理层从整体层面上来进行方向的控制,做到对HSE管理战略的准确定位,确保任务分工的合理性。基于任务分工与责任的分配,来实行有关工作的相互协调处理,并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以此保证各项管理目标都能被有效实现,切实提高HSE管理体系的运用质量与效果。

3结语

总而言之,HSE管理体系是一种新式的运行方式,将其运用在石化公司的管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以,石化公司应当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以多元化的角度来分析管理体系中现有的问题,并对其加以改进,制定更为完善、合理的HSE管理方案,提高我国石化行业在全球各国的竞争实力。

参考文献:

[1]李伟.HSE管理体系在石油石化行业的推广和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14):103-104.

[2]单飞球.石油化工行业HSE管理体系应用现状及改善措施[J].化工设计通讯,2019,45(12):184-185.

[3]陆萍.企业HSE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分析[J].化工管理,2019(35):5-6.

[4]白永强,乔建宇,候洋,等.石油化工行业HSE管理体系改进研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9(22):21-22.

[5]陈磊.浅谈CQ钻井总公司HSE管理中的安全管理与绩效管理[J].金融经济,2019(04):140-142.

作者:杨历军 单位:上海无少企业管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