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仪表控制技术分析

石油化工行业仪表控制技术分析

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石化工业,由于石化工业对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石油化工行业自动化仪表技术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自动化仪表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石化企业的生产效率,还提升了石化企业产品的品质,为了让自动化仪表更好的为石化企业创造利润,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服务,石化行业自动化仪表的控制技术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

1石油化工自动化仪表概述

石油化工行业是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油化工与其他化学工业最大的区别就是其原材料采用的是石油及其产物和衍生物,我们通过对石油的一系列化学和物力加工,最终得到一系列能够应用于农业、机械、电子、纺织、轻工、建筑等领域的化工产品,目前,石油化工行业影响着我们日常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是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也占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石化行业的自动化仪表能够代替劳动人员对化工生产过程的控制和操作,自动化仪表是由若干自动化元件构成的,能够实现对石化生产流程中特定环节的测量、显示、记录、控制和报警功能,从种类上分自动化仪表有温度仪表、压力仪表、流量仪表等;按照使用能源分类自动化仪表有电动仪表、气动仪表和液动仪表;按照自动化程度自动化仪表可以分为自动化仪表和非自动化仪表。自动化仪表由于其广泛的技术特点被大量应用在石油化工领域中,并为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2石油化工自动化仪表的特点

2.1编程功能

当今的自动化仪表,利用可编程调节器能够实现用户对仪表控制的编程。可编程控制器是以微处理机为运算和控制核心的,通过用户在可编程控制器中的程序编写,能够通过控制其对仪表进行操控,满足石油化工行业对仪表的各种需求。

2.2记忆功能

传统的自动化仪表职能记忆仪表工作的一些简单状态,并且这种记忆并不能长时间保存。现代的自动化控制仪表将微机引入了仪表中,自动化仪表的随机存储功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因此,现在应用于石油化工行业的自动化仪表能够长时间的储存不同时期仪表的工作信息,并根据用户的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重现和处理。

2.3计算功能

随着工业生产对自动化仪表的需要,现如今的自动化仪表能够实现计算功能,利用仪表的计算功能我们能够有效的实现对工业生产的控制,并能够确定测量的极限值,并使仪表根据设定的程序进行判断,对生产过程中的某一步骤实现自动控制。

2.4数据处理功能

在测量中,我们往往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自检自校、线性化处理、抗干扰和测量值和工程值的转换等待。但是因为有了微处理器和软件,我们都可以很方便地用软件来处理这些问题。第一,可以极大地减轻软件的负担,第二,丰富了处理功能。除此之外,自动化仪表在检索和优化等方面也是存在极大的功能的。

3石油化工自动化仪表的控制技术

这种控制系统能够使石油化工企业的自动化控制技术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并将石油化工企业中的众多仪表结合在一起进行分散控制,通过分散控制系统的应用,能够提升石化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升石化企业的生产效率,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新型分散控制系统是石化行业在分散控制系统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型分散控制系统能够兼容更先进的仪表和各种不同的设备,技术水平较高,能够实现对仪表的高效控制和管理。总线控制系统是最新开发应用于石油化工企业中的一种自动仪表控制系统,总线控制系统相比于新旧两种分散控制系统,更加智能化、数字化,并且能够和计算机实现完美的兼容。因此,利用总线控制系统我们能够使仪表在工业生产中更好的发挥其控制作用,提高化工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4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控制的技术分析

首先,由于石油化工企业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较高或较低的温度,因此石油化工自动化仪表进行温度仪表设计时就要做好检测工作,为了提升温度控制仪表的响应速度,我们不能选择水银玻璃温度计等会阻碍热信号和电信号传递的温度计,除此之外,还要对仪表使用和安装之前对仪表进行有效的检测,为了避免仪表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出现故障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我们首先要按照石油化工生产中可能的温度变化对温度仪表的量程进行选择。在进行液位计和流量计的设计时要保证液位计和流量计的安装位置能够准确测量液位变化,并对信息做好记录和分析。综上所述,在我国能源构成受到威胁的背景下,我们一定要做好对石油化工自动化仪表的使用和控制分析,并运用先进的控制理念提升石化企业的工业生产效率,将作为原材料的石油能够给社会发挥的作用尽可能的挖掘出来,促进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贺艳花 单位: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