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工艺美术论文

平面设计工艺美术论文

一、传统工艺美术素材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发展相对成熟,很多种类在视觉效果上贴面效果,如剪纸、版画、刺绣、皮影等。现代平面设计可以把不同种类、不同效果的传统工艺美术结合到一起。在设计商标或进行平面宣传时,为了凸显企业机构的中国特色,设计师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和性质进行平面设计。如,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各公司的宣传海报可把与之相关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图案融入其中,包括编织类图案中国结、与中国神话结合的图案素材龙形剪纸、玉器与鞭炮的结合玉质鞭炮素材等。针对生产中国传统工艺品的公司,如雕刻公司、日用品公司等,在商标设计中,设计师可以把中国传统的工艺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如,画面内容是以玉或青铜为材质雕刻而成的机器人、钢琴、计算机等。建筑企业为了让自身的产品凸显高贵,也可以把中国象征尊贵的传统工艺应用到自身的宣传海报中,如石狮子、玉如意、青铜鼎等与古代皇家相关的素材。目前,平面设计应用最广泛的是在宣传上,而由于宣传的内容多样化,所以宣传类的平面设计风格繁多且各不相同。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应用于平面设计,将吸引更多不同喜好、不同年龄层的受众。相对于西方文化,很多客户更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如以女性为主要客户的美容行业,除了欣赏西方美外,还特别喜欢凸显东方女性的美丽。所以,在进行美容行业的平面设计时,可以加入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视觉效果。如,在平面设计的背景上,可以加入丝绸质感的效果,把光滑、柔软、尊贵和安静融为一体,让平面设计整体效果可以最大限度地贴合以东方古典女性美为目标的客户的需求。

二、传统工艺美术与平面设计的融合

经过多年的发展,平面设计涉及的领域、行业越来越多,技术也越来越成熟,为传统工艺美术提供了更加便捷和具体的体现方式。以前的版画内容,一方面是靠创作者的想象获得的,一方面是靠复制、模仿获得的。想象是创新、创意的体现,现代的计算机制图软件可以令一个人想象力更加丰富和具有创意,并且让制图更加省时省力。在用计算机制图软件完成制图后,可以把图案复印在版画的材料上,方便雕刻。而对于固有的风景、人物进行版画创作,也只需要先使用照相机等数码设备进行拍照,然后把照片传入计算机,最后再复印在木板上,这样版画的内容就可以更加形象和生动,版画效果可以真实,也可以夸张,改变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形象。通过平面设计,运用夸张的方法,还可以让中国传统版画的内容更加丰富和独特,更具有吸引人眼球的效果。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各种计算机游戏(单机与联网)更是层出不穷,而智能手机的出现,让手机游戏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传统工艺美术可与手机游戏相结合。我国民间美术种类的多样性,为民间美术与游戏的结合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如,以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剪纸和皮影为素材的手机游戏已经出现并流行开来。所以,与游戏、动漫相关的平面设计应充分利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如,在设计人物或角色形象时,可以加入中国传统工艺元素,包括不同质感的中国神话动物。目前,一些商品包装或宣传海报、传单所表现的视觉效果给人以模仿西方设计的感觉。而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品包装平面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更加符合该商品的特色,能够吸引更多消费者的注意。如,茶、白酒类的饮品包装设计中可加入茶壶、酒坛、酒壶或各种酒樽等;水饺类的食品包装和宣传页设计中则可加入让人联想到春节的传统工艺美术元素;糖果类包装则可根据糖果形状和本身代表的含义,选择相应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元素加入平面设计。

三、结语

在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应用于平面设计时,应注意进行相应的变化和调整,以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不能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原封不动地复制到平面设计作品中,而应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创作出创新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设计作品。

作者:梅建军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