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原生性与再生性工艺美术论文

原生性与再生性工艺美术论文

1工艺美术概述

1.1工艺美术的实用价值与审美价值

文人和画家在创作的过程中往往会遵循内心的感受,按照审美原则进行艺术创作,可以说,他们的追求是纯粹精神层面的追求。只有将这些作品与生活中的物品联系起来时,才具有实用价值,例如,只有将艺术家的画作悬挂在厅堂之上它才有装饰的价值。而工艺美术则不同于此。工艺美术始于民间,这就注定了工艺美术不仅有审美价值,还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可以说,民间最初创作的工艺美术品的实用价值要先于审美价值,或者说二者之间是并存的。所以,在制作的过程中,人们不会刻意去模仿市场上已经存在的某些商品,而是根据生活中的实际需要进行创作。创作的过程中融入了工匠对生活的理解,具有鲜明的特色,使作品兼备使用价值与审美价值。

1.2工艺美术是传承民族风俗的载体

传统的工艺美术作品往往能够折射出民族的时代特点,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反映出这个民族的生活习惯与精神境界。因此,我们说工艺美术是传承民族风俗的载体。工艺美术品充斥了民间的各个角落,宗庙祭祀、大小集会等许多重要的活动场合,每种场合中的工艺美术品都有不同的特点,不同民族在同一场合所使用的工艺美术品也不尽相同,这些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个活动中的特点以及不同民族之间的观念、审美的差异。工艺美术之所以能够成为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正是因为人们在创作的过程中没有受到所谓艺术原则的束缚,而是根据人们的实际需要,加入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进行自由发挥,具有一定的自然形态,为我们展示出生活中最本质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说,工艺美术品不仅仅是服务于人们生活的工具,更是一种纯粹的艺术品。

2工艺美术的原生性与再生性解析

2.1工艺美术的原生性解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开始对自己的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艺美术所具备的独特的艺术特点逐渐被推崇,人们开始使用工艺美术品来装饰自己的生活环境,满足自身的精神需求。制作工艺美术品的典型特点就是对材料不挑剔,大多数都是原生态材料。工匠甚至能够将废弃的物品变成精致的工艺美术品供人们使用和欣赏。各种材质和各种形态的原材料使每件工艺美术品都具有自身的特色,既质朴又灵活多变。这一艺术代代相传,却代代不同,每一个工艺美术品都取材于生活,并加入创作者对生活的独特感悟。例如,我们所熟悉的彝族漆器就分为很多种类,除了木胎、角胎以外,还有皮胎、竹胎,形态各异,各有特点。除了胎有所差别之外,漆底的颜色、绘纹的颜色也不完全相同,一般情况下都以比较沉着的色调为主,漆底黑色居多,绘纹通常以黄、红为主,采用镶嵌、彩绘以及雕刻等各种方式进行创作。另外,还有很多工艺美术品使用一些随处可见,也比较廉价的草、麻、藤等材料,制作过程简单、容易,作品并不因此欠缺任何实用性与审美性。显然,这些工艺美术品都是工厂无法模仿,无法批量生产出来的。

2.2工艺美术的再生性解析

几千年来,人们对工艺美术进行继承和发展,工艺美术品的创作方式和创作类型不断丰富。现代社会中,人们对工艺美术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工艺美术品能够配合每个场景,具有更加明显、精确的主题性。人们认为,工艺美术品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更应该带给人们丰富的视觉冲击,在工艺美术品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这就要求人们在原生性工艺美术的基础上进行再生性创作,在保留传统工艺美术品生态型材料、天然肌理的基础上,加入一些现代化元素,使工艺美术品呈现出更加多彩的效果。也就是说,工艺美术的再生性创作并不是要摒弃原生性,而是在强调自然材质以及自然形态的同时,通过更加细节化的手法使工艺艺术品表达出人们更加细腻的情感。在保留工艺美术品实用性的同时,依据创作者的爱好以及人们对作品的主题性要求,加入更多丰富的元素,满足人们对工艺美术品的多功能要求。

3如何使原生性工艺美术在现代社会中再生

3.1保护制作工艺美术品的传统家族

我们虽然一直强调要将传统的工艺美术文化传承下去,但是我们不能要求人们都成为工艺美术品的制作者,不能要求传统工匠永远从事这一职业。因此,要想将工艺美术这种艺术继续发扬下去,就要对一部分制作工艺美术品的传统家族进行保护,使这门艺术不失去传承者,并能够在后人的创新下再生。可以将这类家族的地区设置为人文景点,人们可以参观工艺美术品的制作过程,如果感兴趣,也可以动手制作。通过这种方式使更多的人认识工艺美术,使这项艺术能够在现代社会中生存并继续发展。

3.2在保持原生性的前提下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世界经济的发展使全球呈现出一体化的发展去世后,各个国家之间不仅进行经济交流,国与国之间的文化融合也不断加深。在这种形式下,我们固然要借鉴其他国家文化的精华,但是绝不能失去自我,对于工艺美术这一传统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独特的民族风格,在保持原生态的前提下再谈发展的多元化。作品中要保持一定的民族性,反映各个民族的文化和特征,同时加入新时代的元素,赋予其更强大的生命力,唤起人们对传统民族与文化的记忆。

4总结

工艺美术始于民间,不同于其他的艺术门类,美术品往往兼具实用价值与审美价值。各个民族和地区在各种活动场合中使用不同的工艺美术品,反映了民族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原生性工艺美术注重材料的生态性,作品的典型特点就是质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工艺美术品能够更加精确的反映生活主题。这就要求原生性工艺美术进行再生性创造,更加注重细节,在作品中融入更多丰富细腻的情感来满足人们的要求。

作者:李涛 单位:广东省唯美陶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