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健品诈骗侵犯老年人权益的案例分析

保健品诈骗侵犯老年人权益的案例分析

摘要:以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案例为例,通过对老年人心理、所处环境、所享有的保障等方面来分析,老年人为什么会受到保健品诈骗。文章通过收集文字资料及周围老年人的情况等方式进行案例的研究和分析,旨在能更加清楚地认识老年人受到权益侵害的多方面原因,以便相关机关更好地保障老年人权益,也让社会更加注重老年人的生活。结果表明,老年人受到保健品诈骗主要原因有老年人自身的问题、家庭对老年人不关注以及社会环境中存在的不利因素,并且从原因着手分析对策,使老年人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关键词:老年人;老年人权益;保健品诈骗

■ 绪论

(一)案例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以各种手段诈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案件频发,诈骗金额不断扩大,作案手法也在不断翻新,这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会造成严重损害,也使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遭受侵犯。通过对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案例进行分析,从老年人心理、代际关系、老年人社会保障和服务、老年人法律等方面来了解老年人被诈骗的原因,以及如何去解决保健品诈骗侵犯老年人权益的问题。研究老年人为什么会被保健品诈骗,利于进行对策制定,进一步预防老年人保健品诈骗,并且利于增加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注,使老年人不与社会脱节,更好促进代际关系的发展,也使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二)文献综述

我国人口出生率近年来有所下降(如图1),老年人人数不断增加(如图2),我国的老龄化呈上升趋势。近年来,保健品诈骗团伙也越来越多,据统计,全国公安机关在2018年以来破获保健品诈骗案3000余起,抓获作案团伙1900余名,追回1.4亿元[1]。房永森[2]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犯罪者的诈骗原因,并且提出保健品诈骗的治理不仅仅要依靠公安机关的“严打”,而且要从市场等方面进行防范,老年人也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要让综合治理发挥作用。本文将从犯罪者的角度进行诈骗分析,解释其在诈骗中如何获取暴利,也从经济和市场角度解读如何防止案件的发生。我国公安系统也在严厉打击诈骗,但对于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来说,公安部门的防范工作很难开展,且对老年人的防诈骗宣传教育成效有限。有的老人由于不能很好的接受信息,所以不知道自己被骗,还有很多老人在上当受骗后不采取报警的行为,一方面是因自尊心受损,不愿意报警,另一方面是对诈骗团伙所谓的专家深信不疑,不相信他们是诈骗团伙。2019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重视老年人受保健品诈骗的现象,并指出要严厉打击老年人保健品诈骗的新型犯罪行为,为此也从各个方面采取行动,保障老年人的权益。总而言之,预防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是一项受到社会关注的事情,各方社会力量也要做出行动,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 案例内容及分析思路

(一)案例内容

2019年抓获一诈骗团伙,主犯为徐某等人,他们以生物科技公司的名义进行保健品诈骗,通过报纸广告、电话以及免费领取小礼物等形式吸引老年人到公司,有人在公司假装专家和医护人员,在对到场的老年人进行所谓的身体检查后,告诉老人的身体存在问题,引诱老年人付高价购买“伊康牌初乳胶囊”“肽神片剂”和其他卫生保健产品或食物,获得总共超过70万余元的巨额利润[3]。

(二)分析方法和分析内容

通过互联网、电子图书等途径查阅文献及案件资料,了解身边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例子,运用学习的老年学等相关知识,探究老年人被保健品诈骗的原因。本案例从老年人角度,通过对老年人心理、所处的环境、所享有的保障等方面来分析老年人为什么会受到保健品诈骗,并从多角度、综合地来寻找预防老年人受到保健品诈骗的对策。

(三)案例分析目标

通过对案例和老年人受骗的分析,寻找预防老年人被保健品诈骗的方法,加强对老年人心理以及其权益保护的认识,完善相关法规的建设,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希望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对策的提出,使社会对老年人投以更多关注,防止更多的老年人上当受骗以及再次受骗。

■ 老年人被保健品诈骗的原因分析

(一)老年人的心理原因

(1)渴望健康。对老年人而言,身体机能和器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老,并且伴随着某些疾病,常见的老年性疾病有骨质疏松、关节炎、肌肉萎缩、高血压病、脑血管病、肺炎等。有些老年人会对疾病和死亡产生恐惧,所以他们渴望健康,容易“病急乱投医”。诈骗团伙正是利用老年人的这一心理,对其进行所谓的检查,并告诉老年人他们有疾病,借机推销保健品,并声称这些药品有神奇的功效,而事实上,这些保健品都十分劣质,服用不仅无益于健康,反而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但是老年人被保健品能治病的谎话所蒙蔽,最终落入了诈骗团伙的圈套。有些老年人服用保健品后声称身体越来越好,殊不知这只是心理影响而已,实际上,保健品并不能治病。

(2)辨别能力退化。老年人会由于身体机能的衰退导致反应迟钝、智力退化等问题,会使他们不能很好的辨别诈骗。诈骗团伙也会使用一些高科技和专业术语来迷惑老年人,进行夸大功效的虚假宣传,在案例中的诈骗团伙正是使用了这一手段。而且保健品诈骗的形式在不断翻新,老年人很难做到完全辨别诈骗,再加上诈骗团伙的保健品讲解员进行的讲解,会使老年人更加容易受骗。因此,有些老年人可能根本无法辨别是否是保健品诈骗,甚至完全相信所谓的“专家”。还有一些老年人是因为他们会相信保健品的功效,从而上当受骗。

(3)勤俭节约的心理。很多老年人都有勤俭节约的习惯,所以免费的字眼会比较吸引他们。在案例中,诈骗团伙便采用领取免费礼物等各种免费的形式吸引老年人,等到现场时再给老年人进行保健品推销。很多老年人认为去了就可以领免费的礼物,甚至还有免费的旅游,就会主动联系诈骗团伙,老年人并不认为去领东西会被诈骗,但是他们却忽略了一点——天上不会掉馅饼,本以为可以免费领东西,但最终被忽悠买了保健品。

(4)被“亲情牌”打动。很多老年人不与儿女们一起生活,儿女的陪伴较少,所以诈骗团伙从这方面谋取老年人的信任,打“亲情牌”,在很多其他案例中,诈骗团伙往往表现的比自己的儿女还亲热、还孝顺,使老人从心理得到了被关怀的满足感,也让老年人对他们放松了警惕,也对他们非常信任,获得了老年人的信任之后再推销保健品,由于老年人对他们的信任最终购买保健品。在告知老年人被诈骗时,他们大多不愿意相信自己被欺骗,心理上也会受到伤害。

(二)代际关系

(1)儿女陪伴少,老年人孤独感强。很多老人都是独自居住,与儿女相距较远,儿女回家的时间也有限,老年人心理就会感觉孤独,使得诈骗团伙有机可乘,他们利用老年人的孤独感,打“感情牌”,对老年人进行关心和照顾,使老年人心理得到满足,从而你更加相信他们,并最终购买保健品。有些老人聚在一起时会讨论保健品使用感受,也会影响另一些老年人,由于儿女不在身边,老年人就会遵循自己的意愿购买,使他们上当受骗。

(2)儿女对老年人关心少。儿女对老人生活关心少,不知道老人身边存在的潜在的诈骗危险,加之儿女和老人的沟通较少,老年人在购买时也没有和儿女进行协商,使得他们没有发现老年人的异常,而且儿女对老人的防诈骗提醒不到位,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不强,最终使老年人被保健品诈骗。

(三)相应的社会保障和服务

(1)防诈骗宣传教育不到位。相关的老年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机构没有很好的做到防诈骗宣传,使得老年人对保健品诈骗手段不了解,容易上当受骗。因此,及时对老年人进行反诈骗宣传教育,对预防老年人保健品诈骗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但目前很多社区服务缺乏相关宣传,宣传和教育的覆盖面也有限,很多服务部门也没有设置针对老年人的咨询服务,老年人无处咨询,就容易被保健品诈骗。

(2)老年人服务项目少。由于对于老年人受保健品诈骗缺乏重视,使得有关老年人防诈骗的服务项目较少,缺少专门对老年人进行保健品讲解的服务,且服务范围也有限。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获取信息的渠道较为单一,使得依靠网络的服务项目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四)相应的法律

(1)法律执行有难度。老年人的维权意识不强,受到诈骗有的老人不会进行报警,而且在潜意识里还会认为自己没有上当受骗,这让诈骗团伙一直逍遥法外,继续诈骗其他老年人,大大提高了执法难度,使得案件的破获期拉长,也会使更多老年人上当受骗。

(2)执法主体不明确,缺乏统一管理机构。执法主体不明确,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防诈骗宣传和教育很难落实到实处,同时,分散的管理体制使执法主体相互推诿,不利于老年人权益的维护。

■ 预防老年人保健品诈骗的对策分析

(一)从老年人的心理状况方面

(1)对健康有正确认知。要想保持健康,首先要有良好的精神和心理状态,世界上没有长生不老,要乐观地看待生死,不能过于害怕,更不能“病急乱投医”,这时就需要对老年人进行保健品功效的教育,让老年人对保健品功效有清楚的认识,保健品不能治病,身体上的疾病还是要去医院,在医嘱下购买和服用药物。

(2)提高辨别能力。老年人的防诈骗宣传和教育需要加强,提高老年人对防诈骗的认识,让老年人对保健品有更多的认识,提高老年人的辨别能力,从老年人自身防止被诈骗。另外,还需要提高老年人自身维权意识,利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3)不从众,不贪小便宜。老年人要有积极健康的心态,不盲目、不从众、理性消费,谨防诈骗。面对免费领取小礼品的诱惑,要有不贪求小便宜的心理,多了解诈骗的手段和方式,防止被诈骗。

(二)从老年人的家庭环境方面

(1)儿女多陪伴、关心老人。儿女要多在意老年人的生活,多给老人精神和心灵上的慰藉,让老年人的孤独感降低,内心得到满足。儿女也要多关心老年人购买东西的情况,对老年人买的保健品予以重视,防止老年人被保健品诈骗。

(2)儿女教老人防诈骗。儿女多与老年人沟通,让老年人不与社会脱节;给老人讲有关防诈骗的知识,以及诈骗的手段,让老年人不容易上当受骗;多关注老年人使用的社交软件,是否存在保健品诈骗者。

(三)从老年人的社会环境方面

(1)防诈骗的宣传教育。有关部门应从基层落实对老年人防诈骗进行宣传和教育,如社区进行老年人防诈骗讲座、认识保健品讲座等,从社会的大环境对老年人防诈骗进行重视,保护老年人权益。

(2)执法主体明确,法律落到实处。有关部门明确执法主体,将老年人权益保障落到实处;设立专门的防诈骗管理部门,对老年人防诈骗进行系统教育,对老年人权益进行明确保障,让上当受骗的老年人越来越少。

参考文献:

[1]邬春阳.打击老年人保健品诈骗,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OL/DB].中国警察网,2019-03-14.

[2]房永森.保健品诈骗犯罪问题的治理——以经济学理论分析为视角[D].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8.

[3]张文君.当庭拆穿老年人保健品消费陷阱[OL/DB].上海市人民检察院,2019-03-16.

作者:陈思   单位: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