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端午节的保健活动

端午节的保健活动

端午节

端午节

“五月五日午,天师骑艾虎。蒲剑斩百邪,鬼魅入虎口。”这是一首端午节习俗的古民谣。端午节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除了赛龙舟、吃粽子等习俗外,还有许多古老的、与中医药有关的民俗。

插艾蒿

采艾叶悬插于门上、堂中,据说能辟邪驱瘟。端午节插艾历史悠久,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中载:“五月五日采艾……悬门户上,以禳毒气。”此期间艾的杀毒能力最强。古代医家称“杏乃中医之花,艾乃中医之草”。相传药圣孙思邈常用艾叶温灸足三穴,后来竟长寿100多岁。

挂菖蒲

端午节时百姓惯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楣,说有驱魔祛鬼神效,还传说食菖蒲可长生。据《本草纲目》中载,菖蒲乃蒲类之昌盛者,故名。又因其叶像剑,故亦称“剑水草”。菖蒲根茎可作香料,有提神、通窍、杀菌功能。清富察郭崇《燕京岁时记》中记述端午日用菖蒲根刻成小人儿、小葫芦等饰物挂于儿童脖颈以辟邪,也有用菖蒲根泡酒以求延年益寿。

采百草

韩愕《岁华纪丽》中载:“端午,结庐蓄药,斗百草。”据载,此俗始于夏代,后来端午采药便成了约定俗成的活动。至今闽南、台湾等地民间仍保留这一古老遗风。

佩香囊

端午节这天,小孩以五色线系香包挂胸前,以示驱邪恶,保平安。香包的外形多样,内装朱砂、雄黄、香料及其他药物,清香四溢,有“辟邪驱瘟”之意。端午节期间,佩带这种药物香包可杀除病菌、清爽神志。

午时茶

端午节泡饮午时茶是台、闽、粤等地民间盛行的保健节俗。午时茶是一种具有浓郁乡土风味的保健药茶,因习惯在端午日正午泡饮,故名。端午节,南方人还习惯泡饮另一种独特的“柚茶”。

此外,与中医药有关的端午习俗还很多。如“洗百病”(用雄黄药煎洗)、“喷洒雄黄酒”(用于驱杀害虫)、“烧苍术蝉蜕薰室”等等,都是有趣而含科学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