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建筑与园林绿化工程的区别

园林建筑与园林绿化工程的区别

1园林建筑与园林绿化工程的概述

园林建设包含园林建筑、园林绿化以及园林小品等景观要素,而园林工程的建设过程,就是要将这些景观要素营造一种和谐的自然环境。通常情况下,园林工程可以依照专业工程项目将其分为园林土建、绿化工程、雕塑工程等。而园林建筑工程主要是指提供给有人观赏和休憩的建筑物,包含了亭、台、楼、阁、栏杆、景墙、水池以及景桥等,而在园林建筑中采用的建筑材料钢筋、水泥、木材等则与土建工程项目基本类似。除此之外,在园林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还必须配备专业的技术管理人员,园林建筑的侧重点在于艺术,而公共建筑的侧重点在于实用。由此,我们可以将园林建筑定义为建筑学与文艺学相互交叉的学科。与前者相比,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对象则包含生命的活体,主要是指园林中植物、花卉等的搭配,营造出与其它景观相配合的环境,以满足人们文化娱乐、亲近大自然的社会需要。一般来说,现代园林绿化源自古典园林、林业和其它种植业,属于林学的分支,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注重艺术性和其它景观元素的搭配。

2园林建筑与园林绿化工程的区别

2.1园林建筑与园林绿化工程在施工管理和技术上的区别

现在大多数建筑都讲究视觉美感,对园林建筑来说,则尤其应该注重艺术性和文化性的特点,然而要想实现更好的园林建筑效果,在施工过程中就必须通过现场工作创新设计理念,对此,施工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必须理解园林建筑与一般建筑的区别,而不能采用公民建筑的建设标准。除此之外,园林绿化工程还应该注意建设中各类植物的颜色和形状及同其它要素的匹配。在技术和施工上,园林绿化的要求不像园林建筑那样有严格的要求,它对施工人员的要求并不是很严格,对于施工管理者也只是需要他们具有艺术美感和植物学基础。

2.2园林建筑和园林绿化工程在质量标准、施工要求和验收标准上的区别

在材料选取上,园林建筑和园林绿化工程存在着较大的区别,这种区别使其在质量标准、施工要求和验收标准上具有一定的差异。在质量标准、施工要求和验收标准上,园林建筑工程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基本上都是以工程建筑的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文件为依据,这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园林建筑由于和工程建筑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别,因此,园林建筑工程也不能一概而论地采用工程建筑的质量标准、施工要求和验收标准。园林建筑工程的技术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要科学合理地参照质量标准,其生产管理过程和质量检验工程应严格遵守质量管理的相关标准进行操作,确保建筑工程的稳定质量。在质量的基础上,还要较为重视美学和艺术上的相关要求。绿化种植工程的质量标准、施工要求和验收标准是园林绿化工程的主要借鉴标准。和普通绿化种植工程相比,园林绿化工程较为重视植物的内涵、植物配置、植物布局和其它组成成分的互相融合。所以,在质量标准、施工要求和验收标准上,园林绿化工程更为细致,对美学和艺术要求也有着更多的考虑。

2.3园林建筑和园林绿化工程在企业资质要求上的区别

当前,我们国家对建筑行业领域的企业实行从业管理和资质审查制度,即建设行政的主管机构,依据建筑企业所拥有的管理水平、业务能力、资产装备、专业技术人员、注册资金和建筑业绩对建筑从事企业的施工单位进行审查,根据审查状况进行资质等级划分,以对其任务承担范围进行界定,并进行资质证书发放的一种制度。从事建筑活动的施工建筑单位必须经过资质审查,取得合格等级的证书后,才能从事其资质等级证书许可领域内的建筑活动。作为建筑行业组成部分的园林工程,是一个具有很强技术性和专业性的行业,只有对从事园林工程建设活动的施工单位进行有效的管理,才能维护建筑行业秩序,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当前阶段,由于园林绿化工程和园林工程在范围和定义上的混淆和法律法规、政策上的不健全,导致园林工程在施工企业资质要求上也不是很明确。例如具有相关园林建筑资质的企业可能有时无法从事园林工程建设,而仅有园林绿化资质的企业则能够从事园林工程建设。园林工程建设活动企业的资质要求要依据园林工程的专业工种和项目进行制定,例如,包含园林水电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和园林建设工程的某个园林工程进行施工时,被选定的施工单位不仅需要拥有园林建设资质,还需要具有水电资质和园林绿化资质。

3园林建筑和园林绿化工程的发展趋势

园林建筑是工程建筑的功能区分,不管是现代建筑还是古代建筑,西方建筑还是东方建筑,都是园林建筑的参考对象。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进步,园林建筑也必须紧跟时代潮流,同时,美学、艺术、人文和社会等方面对园林建筑影响力越来越大,这都使得园林建筑拥有十分巨大的发展空间。园林绿化的发展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对其文化和艺术的注入。另一方面由于植物是园林绿化的基本组成部分,因此,园林绿化的发展还取决于植物资源向园林植物的转化情况。此外,园林绿化工程由于通常多为配套性的工程,其只能根据工程其它要素成分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先于其它工程进行自身发展,因此,园林绿化工程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滞后性。不管是园林绿化工程,还是园林建筑工程都属于园林工程的组成部分,因此,都必须在符合总体园林工程要求的基础上,体现文明性、文化性、生态性、审美性和和谐性。园林建筑工程和园林绿化工程在以后的发展中,都需要强化理论基础研究,加强新技能和新工艺的应用,加强新课题和新理念的研讨,构建一支综合素质较高和现代意识较强的园林工程新型施工团队,以适应园林发展的未来新需求。

4结语

当前的园林工程建设,由于不健全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水平参差不齐的建筑施工单位,导致了恶性的企业市场竞争,这种不良现象直接造成园林工程品质的急剧下降,人们群众、政府甚至施工单位都深受其害。这即有政策法规的原因,还有理论基础和实际操作的原因,对于这样复杂、繁琐的不良问题,短期内很难进行有效地控制和解决。所以,需要理论研究者、实践操作者和政府等的共同努力,找到合理有效的问题处理办法,使园林工程的理论基础、实施实践和政策法规等互相联系、互相促进。从事园林工作的相关人员要努力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提升自己工作的技术含量和自身的职业感、责任感,对于自身的工作做百分百的努力,不断探寻适合我国园林发展的新道路,让中国园林发展思潮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者:王鲁伟 单位:烟台市园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