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循环农业中养殖新技术应用研究

生态循环农业中养殖新技术应用研究

[摘要]由于近几年来肥料、农药等的滥用,导致农业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为了保护人类的生态家园,就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经过农业专家的不断努力,研究出了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实现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将从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的基本含义入手,了解其主要特征、功能原理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让这项新技术真正落实在农业生产中,开启农业科技的新篇章,推动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生态循环农业;发酵床养殖技术;应用研究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以农业为第一生产力,农业不仅关乎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对于国民来说,更是与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但是由于人口的增长,所需的农业产量大幅度增长,为了达到国家标准,提高农业产量,各地开始大规模使用化学肥料;而且受环境影响,农作物等容易受到自然侵害,不得不使用农药;而在养殖业上,动物则要大量食用含激素的饲料。总之,这些化学物质的使用不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而且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破坏。所以,为了克服以上农业问题,推出了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利用这一技术,可以让我国农业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1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概述

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作为一种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的技术,近几年已经在我国部分农业生产中进行了试点研究,并取得了理想的成效,尤其是在家畜养殖上更是不断有新的突破和发展。首先,从其名称上不难理解,其基本含义就是通过发酵微生物来进行养殖,实现农业系统循环持续发展,这项技术主要是牲畜粪便与垫料在牲畜圈里混合发酵产生化学作用,快速转化为养殖废弃物,解除有害的恶臭气味,杀灭害虫和虫卵,抑制病菌的产生。这种方法中有益微生物菌群在垫料与粪便中合成可供牲畜食料喂养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蛋白质、有机酸、糖类等物质),对牲畜健康生长很有益处,能增强牲畜的抗病能力[1]。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新技术的原理也不难理解,为了更好地研究其特点,以养猪生态循环系统为例,发酵床具有对各种养殖废弃物代谢旺盛、微生物菌群高活性等特点,系统由猪、喂养饲料、圈舍垫料、益生菌群和外部环境组成,这种发酵床作为有机整体,众多要素之间始终发生着物质之间能量的交换。其中不会有新的污染物排放,所有的资源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在实践操作中,猪粪中含有大量的尿酸、尿素等非蛋白氮,在与垫料有机质的混合发酵中转化为有机氮,因而从源头上解决了猪粪尿的排放问题,其产生的有机氮可以作为农业肥料,为农作物施肥,不仅营养价值高,减少化学肥料带来的风险,而且成本较低,环境因此得到保护,农业经济也可以得到快速的发展,可谓是一举多得。

2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的应用

以养猪发酵床养殖新技术为例,介绍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的具体应用。2.1发酵床养猪新技术所具备的整体优势条件发酵床养猪新技术是依据生态学原理,利用益生菌资源,将微生物生物技术、发酵技术、养殖技术和工程技术用于现代养殖业的一种综合性技术。尽管这项技术研究时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但在实践操作中简单易操作,有些发酵床的厂家在制作发酵床时必须加盐、加营养液、加土、加水,必须提前堆积发酵处理,这样就增加了成本,造成大量人、财、物的浪费,不便于普及推广。在发酵流程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提前启动了发酵,菌种是有一定的工作寿命的,就会出现死床、坏床等现象。在选用有益微生物菌种时,一定要选择不再添加菌种,在制作时不添加红糖和盐之类物质的发酵菌种。对于该项新技术,材料易于寻找,价格也在养殖户可承担的范围内。发酵床养猪新技术坚持“以猪为本”的观念,追求动物体内外生态环境的和谐、优化和健康,整个生态环境都处于平衡的状态。通过利用有益微生物菌群降解转化猪粪尿(包含所有牲畜粪尿),同时消除氨气等异味,首先对空气不会造成污染,然后将已被微生物转化过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料,培育出有机农作物,减少化学肥料带来的弊端。而成熟的农作物可以作为猪的主要饲料,提高了猪肉的品质。这不仅从源头上解决了猪粪尿污水带来的污染问题,而且创造了良好的养殖生态环境[2],如果将这项操作完全应用在农业生产中,将为我国的农业发展打开新世界的大门。2.2推广发酵床技术能有效降低养殖成本一是使用发酵床养猪,可实现免冲洗。既避免冲洗猪舍的污水,也节约了水资源。二是使用发酵床可节省劳动力。发酵床一般可以使用3a左右,发酵床可以自动清除粪尿,有效节约劳动力资源,大大节省职工薪酬。发酵垫料如果原料采用稻壳、木屑、益生菌,且全部外购,成本也十分低,同时材料在农业生产中十分常见,易于寻找。假如一个发酵床可以使用3a,3a内需要不断补充垫料,补充垫料的成本相当于重做一个发酵床的成本。以一个大规模养殖猪场为例,通过发酵床养猪技术在猪场的推广应用,节省员工6名,节省职工薪酬30万元;节约用水量60%,节省水费8万元。因此,推广使用发酵床养猪技术,每年仅节约职工薪酬和水费,就弥补了发酵床制作成本。2.3推广发酵床技术能减少污染发酵床养猪新技术可以做到零排放,避免猪的排泄物和因冲洗猪舍产生的污水污染土壤。发酵床养猪新技术,把畜禽业污染的防治工作前移,防患于未然,应用到畜禽体内外微生物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调节中,增加了其微生态中生物多样性,提高了其适应性,有利于生态系统的稳定、和谐、健康和发展。

3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的意义与作用

近几年我国农业发展速度很快,但过于追求产量而忽视了质量,尤其是对于环境的破坏格外严重。尽管政府出台相应的鼓励和惩罚措施,但仍然没有从根源上解决这项问题。所以,经过多年农业专家的实地考察研究和试验,推出了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该项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农业养殖模式,不仅没有增加农业成本,而且为广大农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入,同时提高了我国的农业科技水平。我国再也不是那个靠天吃饭种地养殖的农业大国,也不用再向西方国家花费大量资金引进技术,可以将这笔资金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再一次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所以,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的发展水平影响着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在这项技术不断的成熟和完善后,更应在全国进行推广使用,尤其是一些生产条件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这项技术带来的福利和价值。而这项技术中的生态循环利用更是与我国基本国策相符,保护了土地和河流,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4结语

农业的快速发展并不意味着要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必须要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农业科技水平,从而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目标和要求。生态循环农业中发酵床养殖新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无公害养殖技术,让更多的农民从中享受到农业科技发展带来的好处,也为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陆新章,王良君,朱永军.发酵床养殖新技术在生态循环农业中的应用[J].上海畜牧兽医通讯,2016(5):56-57.

[2]张庆宁,胡明,朱荣生,等.生态养猪模式中发酵床优势细菌的微生物学性质及其应用研究[J].山东农业科学,2009(4):99-105.

作者:王全海 单位:兰考县三义寨乡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