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环节及改进方法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环节及改进方法

摘要:建筑机电设备安装作为建筑工程建设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顺利实施建筑工程施工的重要基础条件。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率,而这也充分体现了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在建筑工程建设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基于此,针对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工作,本文对机电安装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并阐述了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涉及的主要施工环节,最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设备安装施工的改进策略,以期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和效率能够得到提升。

关键词: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环节;改进

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环节之一,其的实施也为建筑工程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涉及多种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设备,如通信、电气、消防、自动控制系统,等等。对于这些不同类型且具有不同功能的机电设备的安装施工质量,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建设的质量。因此,为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能够达到相应标准,应重视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工作,依据相应的施工要求,遵照相应的施工程序,对机电设备进行安装,以此保证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进而确保机电设备能够在建筑工程建设中真正发挥作用。

1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问题分析

1.1设备安装施工存在不恰当操作问题

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存在不恰当操作是较常遇到的问题,而这种问题的存在很容易导致机电设备在后期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不仅会对建筑工程建设造成不利影响,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对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例如,在安装开关的时候,不恰当的施工操作行为会导致接触电阻被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开关触头很容易出现氧化、烧蚀等问题,进而影响到开关所具备功能的发挥。对于断路器的安装,若断路器因安装操作存在不恰当行为,而导致其的性能受到影响,则会影响到断路器功能的发挥,进而导致触头温度过度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断路器安装出现的问题予以及时解决,使得问题持续恶化,则很容易出现断路器爆炸问题,从而威胁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1.2设备使用产生的噪音较大

建筑工程建设所使用的机电设备一般都是一些大型设备,功率比较大,相对的其在运行过程中也会产生较大的震动和噪音。如果建筑工程施工是在一些偏僻地区,四周没有人烟,则这类建筑机电设备运行产生的震动和噪音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反之,如果建筑工程施工地点比较靠近居民小区,或是周围居住的人数比较多,则机电设备运行产生的震动和噪音会影响到四周居民的正常生活。例如,对于变压设备、冷冻机组、供水和排水设备等机电设备的使用问题,在使用上述这类机电设备的时候,因设备运行受力的不平衡,会导致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震动,并使得设备与周围的其他物体造成碰撞,从而产生较大的噪音。针对这种问题,在机电设备安装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解决,以便降低机电设备使用对四周居民造成的影响,进而确保建筑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2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的主要施工环节

2.1施工准备环节

在建筑工程建设中,机电设备安装的施工准备环节包括两个部分,即施工图纸设计和施工组织工作开展。其中,施工图纸设计是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基础条件,只有依靠科学、合理的施工图纸进行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才能更好地保证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因此,在设计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图纸的时候,设计人员应依据建筑工程施工方案的要求,对不同机电设备的特性进行充分考虑,并在此基础上对施工图纸进行设计,以便保证施工图纸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而为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施工予以支持。在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图纸上,设计人员应对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标注,以便施工人员在安装机电设备前,先制定相应的解决对策,确保其在机电设备实际安装施工中,能够对遇到的问题予以及时解决,进而为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在对建筑机电设备进行安装前,施工单位应先制定科学的机电设备施工方案,并针对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技术,向实际施工操作人员交底,以便确保施工人员能够顺利完成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工作。

2.2安装施工环节

对于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而言,安装施工环节是对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作进行实际操作的环节,在该环节施工中,任何问题都有可能对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造成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已经重视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环节的管理工作,加强对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管理,以此保证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为实现这一目标,施工单位可制定相应的质量管理制度,将质量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并利用相应的奖惩制度对施工人员进行奖励或惩处,以此调动起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避免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因人为操作失误而出现质量问题,进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3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改进策略

3.1建立预防降噪处理措施

在建筑工程建设中,为避免因建筑机电设备使用而产生的噪声和震动问题,对四周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应采用科学的方法对机电设备的安装施工予以改进,以便在此基础上提升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对于建筑机电设备产生的噪音和震动的预防及处理问题,应从设备安装和使用两方面进行研究。在安装建筑机电设备的时候,为降低机电设备产生的噪音和震动,应对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技术进行创新,以此提升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进而达到降低噪音和震动的目的。在建筑机电设备使用过程中,施工人员可采用一些科学的方法对机电设备实施降噪防震处理,如安装消声装置、安装隔离震动装置,据此对机电设备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和震动予以降低,避免因机电设备使用产生的噪音和震动,而影响到施工地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从而为建筑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3.2重视对施工人员的培养

为保障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升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应重视对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人员的培养工作,在此基础上提升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促使其能够掌握科学的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技术,从而保证建筑机电设备能够得到科学安装,进而为建筑工程建设予以支持。基于此,施工单位应针对机电设备施工技术和理论知识,对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人员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确保建筑机电设备能够顺利安装,并保证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进而达到保障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目的。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涉及的工艺极为复杂,施工难度较高,导致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因此,为确保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应依据不同机电设备的特性及主要施工环节,采用科学的方法对机电设备的安装施工进行改进,以便为建筑机电设备的稳定、安全运行提供保障,进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梁奕.工程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现场管理思路初探[J].四川水泥,2016(5).

[2]马圣欣.有关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管理的相关问题思考[J].广东科技,2012(15).

作者:梁超波 单位: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