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机电设备中出现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建筑机电设备中出现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建筑领域也在不断的扩增,建筑机电设备已经成为建筑工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基于这个原因,在当前的建筑施工现场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对机电设备的安装、管理等十分重视,但是由于相关工作人员的经验不足,其在安装使用中国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对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进行简单的说明。

关键词:建筑机电设备;出现的问题;改进措施

1、前言

当今社会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信息社会,在这个信息化社会中,建筑工程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当前的建筑市场中,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影响最大的就是机电设备,因此机电设备的安装及使用得到了广大工作人员的重视。但是机电设备的安装任务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其涉及到的工作内容也比较多,如果其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操作不规范都能够问题,不仅机电设备的运行会受到影响,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也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2、当代建筑机电设备中常见的问题

2.1工作人员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的时候比较松散

由于建筑现场中很多的工作人员具有的技术水平比较低,因此机电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管理不当的现象。之所以说机电设备管理不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在使用的过程中没有建立一个责任机制,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工作人员使用设备时不注重保养。另外,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安装的过程中不懂得与其他部分进行协调。举一个十分简单的例子,如果负责机电设备安装的工作人员不能与土建部门的工作人员协调,那么很容易出现施工现场没有预留孔洞的现象,机电设备再安装的时候就会有比较大的困难。还有就是相关的监理单位存在工作不到位的情况,松散的管理状态必定会使机电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对施工的进度造成影响。

2.2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差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发展,人们在使用机电设备时产生的要求也在逐渐增加。但是当前建筑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仍然会出现通风口不到位的情况,这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设计人员对图纸进行设计的时候考虑不到位。还有就是为了满足灯具的安装要求,机电设备往往需要进行移位,进而对建筑物的美观产生影响。还有就是机电设备的螺栓和螺母连接的过松,在使用的过程中就会出现脱落的现象,进而出现安全事故。但是如果螺栓和螺母连接的过紧,就会对机电设备造成损坏,影响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

2.3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大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我国的环境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因此建筑设备在施工的过程中就应该与保护环境进行协调。在一些对噪音的要求比较高的建筑,比如医院、学校,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应该对机电设备产生的噪音及振动进行严格的控制。但是当前的情况是机电设备大多数都是安装在机房当中,大量的机电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噪音,噪音通过楼体向下传播,就会对周边群众的生活质量造成影响,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对其进行足够的重视,降低其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影响,使其能够更好的为人们服务。

2.4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不规范

机电设备还存在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就是在安装的过程中出现不规范的现象。机电设备在安装的过程中首要要做的就是选择一个正确的安装位置,一个正确的安装位置能够直接影响到安全事故的发生与否。之所以这么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高层建筑中,冷水机和地下水箱,地下电频配电和发电机对运输通道经常会造成一定的阻碍。如果施工人员对机电设备进行安装的时候不能选取一个正确的安装位置,机电设备在维修以及更换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想使机电设备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安装的时候就应该规范安装流程,避免由于机电设备安装位置不当产生的不利影响。

3、建筑机电设备问题的改进措施

3.1增加机电设备安装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对于机电设备的管理者来说,其质量意识的高低能够直接对工程的的质量产生影响。由于机电设备的管理者是工程的指挥者、组织者以及操作者,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变得十分重要。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的时候应该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方法,充分的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还应该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对每一个人的工作范围以及责任进行划分,只有这样,每一个工作人员才能明确自己的工作范围以及工作责任,遇到问题的时候也能够及时高效的解决,让工程的质量以及工程的进度得到保障。

3.2增强对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控制

机电设备的安装能够对质量产生十分直接的影响,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对其相应的安装人员进行足够的重视,定期对其进行培训,使安装人员的能力得到充分的提升。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安装的时候还应该对设计图纸进行充分的了解,如果发现设计图纸中存在布局问题,应该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且由专业的人员对齐进行优化,避免在安装的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造成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还有就是施工单位对机电设备安装完成之后,监理单位应该根据施工方上报的验收报告进行科学、严谨、公正的验收,如果在验收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要求施工人员对其进行改善,只有这样才能使机电设备的质量得到有效地保证。

3.3对机电设备产生的噪音进行改善

要想对机电设备的噪音及振动进行改善,相关的工作人员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机房的布局进行规划,通过规划机房的结构,使机房在建设的过程中同时具有隔震以及抗噪音的功能,从而降低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及振动。机电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支架、吊架等都能传递其产生的振动及噪音,因此相关的设计人员对其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对其进行防震处理,同时降低隔震的重心,让机电设备的所有元件在工作时受到的力比较均匀,让系统在运行的时候更加的稳定,进而降低其产生的振动及噪音。

3.4规范机电设备的安装流程

规范机电设备的安装流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严格的按照设计的要求进行施工。一般情况下,设计人员为施工单位提供的图纸都是经过专业的工作人员不断完善之后得到的,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才能够降低建筑产生的成本,同时使相关的原材料得到充分的利用,让机电设备在使用的时候具有更高的工作效率。如果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按照图纸,凭空想象,那么经常会出现安装位置不符合要求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仅会出现返工现象,还会影响到工程的进度,使机电设备的使用效率达不到最好的要求,建筑物的质量也会因此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所以从这点来看,按照设计图纸施工是十分必要的。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电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还存在管理不到位,设备质量差,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大以及安装过程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都能在很大程度上对机电设备的使用以及建筑的工程质量产生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工作人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使用的过程中适当增加机电设备的责任体制,进一步加强对机电设备的质量控制,同时还应该对其产生的噪音进行处理,并且价钱对机电设备安装的流程控制,只有这样才能使其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参考文献

[1]邱勇.建筑企业机电设备安装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科技与企业,2016(12):52-53.

[2]朱富春.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中常见问题及对策分析[J].机电信息,2013(33):156-158.

[3]刘宇.基于当代建筑机电设备中出现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分析研究与探讨,2014(13):37-39.

[4]周清.建筑电气设备施工技术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出版社,2013.

作者:魏利忠 单位:山西宏厦建筑工程第三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