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水利工程中浆砌石施工技术的运用

农田水利工程中浆砌石施工技术的运用

摘要:建设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时,使用浆砌石技术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以及工程质量。本文对浆砌石技术的概念进行阐述,分别从材料选择、砌筑流程、施工要点三方面阐述该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水利工程;浆砌石;施工技术;小型农田

在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作出巨大贡献。随着该类型工程建设数量逐渐增加,在建设过程使用浆砌石技术进行施工可保障工程质量,提升结构的稳定性。因此,为加速水利工程建设进程,有必要就该技术的应用方法展开探究。

1浆砌石技术

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中,使用浆砌石技术主要指的是施工环节使用砌石和胶结材料,砌筑成坚固的石砌体,这种施工方式可保障工程结构稳定,同时密实性较好。在水利工程农田灌溉过程,可节约水体流失,高效利用灌溉水资源。浆砌石材料具有较高的强度,可更好地抵御环境腐蚀和污染,延长水利工程的使用期限,同时还可提升主体结构稳定性。此外,应用浆砌石工艺可保障基础施工质量的同时,减轻工程维护人员的工作压力。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浆砌石技术的应用

2.1合理选材和配比浆料

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应用浆砌石施工工艺时材料的选择是重点内容,同时也是决定工程质量的基础。材料主要是砂石、水泥和砂浆等。在石料选择过程,应保障厚度>20cm,石块重量>25kg,确保砌筑物的稳定性。当石料的厚度和质量和标准不符时,可将其应用在缝隙中作为填补片石。不可将片石大量应用在工程当中,同时片石数量小于石料总量的1/10。在石料运输环节应注意车速平稳,进场之后堆放整齐,并置于通风环境好的场所内避光保存,保障成料的完整性和使用性能。在砂料的选取过程,应严格控制其质量,采购时综合对比,选择信誉好的材料供应商,以优惠的价值采购高品质的材料。选择时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进行,施工前做好质量检测,保障材料质量和施工要求相符。在水泥材料的选取过程中,要结合现场环境和施工要求,合理选取水泥型号。进场水泥置于干燥位置保存,拌制砂浆环节使用袋装水泥,使用洁净的水源。配置出不同比例的水泥砂浆,结合天气因素和施工工艺,保障搅拌均匀[1]。

2.2规范砌筑流程

在水利工程的砌筑工序中,使用浆砌石工艺应遵循以下几个施工工序:(1)验收基础施工面,并对施工环境全方位了解;(2)测量放线,展开摊铺砂浆施工;(3)砌筑石块、填补缝隙、振捣养护等。在应用浆砌石工艺施工环节,应结合工程环境以及施工要求,规范施工流程。在土方开挖环节,落实各项检查工作,合理设置分缝长度,之后才可进行砌筑施工。砌筑环节按照角石、表面石料、中间石料的施工工序进行,合理缩短石料砌筑距离,之后填补缝隙。砂浆使用环节,应保障间歇时间小于初凝时间,超出规定时间后,应清理表面浮砂。完成砌筑之后,在砂浆凝固之前采取刮缝工艺,利用填料勾缝,保持砌筑美观效果。在砌筑环节还应注意保持基础稳定,先砌筑边角石,再砌筑面石,最后砌筑腹石。面石砌筑之前,应进行试方,保持整体砌筑质量。交错位置预留台阶间隙,保持施工平整,最后将余浆刮去,开始勾缝。

2.3砌筑技术要点

2.3.1平整度

在水利工程浆砌石技术应用环节,平整度为基本要求。只有砌筑面保持平整,才可开展后续施工。平整度既可指同一砌筑面的平整,又可指相邻施工面的平整,砌筑间距应保持20~30mm的范围之内,可保持砌筑面和相邻间距的平整度,避免产生间隙过大问题。施工环节间隔3层重新对平整度进行校验。

2.3.2稳定性

在砌筑施工过程,石块存在重力,同时和其他石块以及粘结料等之间存在缝隙,所以在施工环节应合理选择砌筑角度,保湿砌筑整齐。当砌筑环节产生松动问题时,应轻轻敲击石块,保持其稳定嵌入。施工人员可结合施工经验,对石块的规格进行合理选取和搭配,保持砌筑施工的稳定性。

2.3.3密实度

提升浆砌石施工的密实性,可提升结构的稳定性,同时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在铺浆施工环节,遵循拌制和砌筑同时进行的原则,发挥浆液的粘结功能,保持砌石粘结紧密。保障铺浆全面、均匀,各个石块的缝隙内浆液填满,保持砌筑面平整。砌缝填充环节,可将砂浆振捣到表面泛浆,之后将缝隙填满。砌筑过程先将石块堆积,之后将砂浆填入其中。当石块间距在2cm时,使用砂浆填充缝隙,保持砌筑面强度和密实度。

2.3.4合理错缝

施工过程还需注意错缝施工,把砌石的各个砌层和石块等缝隙错开,保持横纵均匀错开,同时符合错位标准。施工环节当产生特殊情况,对错缝造成影响时,可使用丁石配合施工。在应用丁石过程,应合理选取定时位置,辅助石块之间错位,同时不会对砌筑表面平整度以及整体结构平稳性产生影响。

2.3.5及时养护

砌筑之后应立即进入养护阶段。合理的养护工序可保障砌筑施工质量,提升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效果。在养护过程应控制养护时间以及外露的砌筑面湿度。施工结束的12h之内进入养护期,不可超出18h,通常养护14d。保持浆砌石外表湿度和温度,养护期间外表温度<30℃。当外表温度高于30℃时,应使用洒水湿润养护方式。当外表温度<5℃时,应使用草料或者棉被覆盖,提高养护效果[2]。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环节,浆砌石技术以其独到的优势被广泛应用其中。在施工环节相关人员应严格把握材料关卡,使用规范的施工流程,在施工环节注意砌筑的平整度、稳定性、密实度,使用合理的错缝方式和养护方式提升技术应用质量,提高工程效益。

参考文献:

[1]魏海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浆砌石施工技术的应用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13):371.

[2]陈杰,尹文,曹雪芹.浆砌石施工技术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运用[J].农村实用技术,2019(05):118.

作者:高加温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