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研究

水利工程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也不断加快,这一变化直接激发了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因为传统模式下的出行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广大民众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不断运用新技术、新理念完善水利工程技术管理。随着近年来洪涝灾害的频繁发生,水利工程边坡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受到严重威胁,基于此,研究水利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边坡开挖;支护技术;应用要点

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多层次、高深度的战略型布局,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的重要体现,其中,水利工程作为一项复杂性较强的系统工程也日益呈现不断扩张的趋势。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边坡问题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必须对其提出更高的施工标准与要求,为有效解决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不合理的地质条件问题,就必须合理安排支护开挖工作。边坡实际是一种人为建设的人工地质条件,必须经过较为复杂的开挖与支护工作,只有做好这一工作才能够保障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施工效率。

1水利工程施工中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分析

1.1自然因素

自然环境对于建设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影响也是极大的,较为常见的有风、雨等自然条件带来的侵蚀与危害,比如说,当水利工程水库大坝等项目,地势较高,建设之后会出现一定的坡度,而且岩体将长期性裸露在外,不断受到来自风力的侵蚀,这会导致岩层出现水土流失的情况,土壤也会随之发生松动现象,经过长时间的累积之后,一旦遇到连雨天,土壤受到雨水冲击会脱离岩体流到路上,虽然说这是由土质变化造成的,但究其根本,还是由风、雨等自然因素引发的。

1.2人为因素

在水利工程的地基开挖过程中,人起到主导作用,如果施工人员的施工水平不达标极易造成边坡防护不稳定,所以说人为因素也是保证边坡稳定的主要因素,以技术人员勘测设计为例,在建设水利项目排水通道的过程中,如果技术人员的勘测不到位,会导致施工出现误差,极可能破坏岩体本身的完整性,无法做出优质的边坡防护方案,进而影响到边坡后期的稳定性。

1.3土层开挖与边坡支护缺乏协调性

在水利工程地基基础建设发展过程中,土层开挖属于简单易行的操作工序,进行施工和管理的时候相比简单,但是如果与挡土工程结合施工,其操作难度也会大幅度增大。由于一部分施工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过度追求片面经济效益,对于施工流程没有进行严格把控,存在偷工减料情况,导致挡土支护内部结构稳定性大幅度下降,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使得施工安全风险程度加大。与此同时,进行建筑地基基础施工的过程中,很多工序是需要在地下开展实施的,受到水文地质因素影响较大,加上地下施工条件的局限性,使得很多操作技术无法发挥出最大功效,增大了施工风险。

2水利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

2.1浅层支护技术

浅层支护技术通常可以应用在以下三方面:第一,应用于水利工程施工中。为保证水利工程施工的的整体质量,有效提升浅层支护技术的使用价值,此时可以应用排水孔支护技术,制定灵活性高的施工方案来应对地质工程质量较差的问题。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应该根据排水时间减少水压,以此为基础来设计排水孔,通过使用排水孔支护技术并结合液压钻孔技术来精准测量,及时清理钻好的孔并且安装过滤管。第二,应用于岩石深层坑基与边坡施工中。在设计确定施工方案时应用锚杆支护技术,同时使用锚孔处理施工材料以及金属材料,并且选择悬挂和组合的方式进行边坡支护,促使锚杆支护技术得到高效应用。第三,在挂网喷混凝土施工中同样可以应用。相关设计人员需要根据喷射的厚度来设定喷水养护方案,这样有利于确保施工平面的平整性,并且为挂网处理后混凝土同地面之间的粘合状态提供保障。因此,想要不断提升边坡开挖技术的整体质量,实现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有效性使用,必须主动认识支护技术的价值,充分了解该技术的特点,并且适当编制技术方案。

2.2深层支护技术

为了有效提升深层支护技术的整体质量,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第一,做好方案准备工作,确定小型钻孔机固定锚索方案,并且测量钻孔倾斜状态,此时必须运用定位系统,有助于实现设计方案误差的有效降低与完善。第二,使用高压注浆泵在边坡中灌注混凝土,需要注意必须在混凝土达到适当强度时,进行张拉处理,这样能够使深层支护的灌注支护技术得到有效应用。第三,为确保张拉力度的合理性,要求施工人员在应用专业性、对称性循环技术的基础上将张拉力度控制在合理程度。第四,想要不断提升深层支护方案设计的有效性,还必须在设定深层支护设计方案时结合水利工程的自然环境以及地质特点等实际情况。由此可见,作为常见的支护形式之一的深层支护技术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格外注意。

2.3岩质边坡的开挖技术

为保障岩质边坡开挖工作可以稳定推进,施工单位必须利用专业测量仪器来检测岩石的硬度,并在此基础上设定合理的爆破方案并加以实施。之所以需要检测岩石硬度,是因为与土质边坡不同的是岩质边坡的质地坚硬,通常都是由岩石材料边层构成的。此时,想要实现施工的稳定,必须有效避免大面积爆破给边坡稳定性带来的冲击,因此,简化开挖工作的程序,综合考虑岩石所在区域的高度和角度等问题,选择效果最佳的分层处理的方式,将需要开挖的岩质边坡区域设置不同的爆破点,并且以此按顺序爆破,可有效降低爆破带来的冲击。

2.4安全辅助钢筋网

安全辅助钢筋网能够有效提升施工稳定性以及技术的安全性,能够充分发挥支护技术的作用,有效巩固施工边坡并且为施工破碎区提供更有效的保障。在具体工程项目施工中,开挖地段通常都会存在破碎区,此时想要保障边坡稳定,就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做好破碎区的深入考察,然后进行适当的脚手架放置工作以及钢筋网安装的相应工作。当然,为了保证钢筋网防护的效果充分实现,必须使钢筋网绑扎面积不断提高,促使钢筋网紧密贴合岩石表面,再加上锚杆头与钢筋网的焊接来实现防护目的,这样就可以有效提升施工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了。

2.5土方开挖技术管控

(1)土方基坑开挖并不简单,通常需要把基坑周边的各种基础设施及地下设施等进行分析,准确掌握管道的走向及标高,完善开挖方案,从而避免开挖后意外破坏燃气管及电力管道等各种管线。(2)在施工过程中应该考虑季节影响,尽量避免雨季施工,当遇到下雨时,为了避免雨水冲刷必须及时选取塑料布等材料对坡面进行覆盖。当然,土石方应该由上至下分层逐级开挖,通过适当的炸药量辅助开展,同时为确保岩面完整也需设置减震缓冲沟。(3)为了减少安全隐患,降低失稳的现象,需要合理设计出土坡道,保证边坡支护体系受力均匀,必须严格限制边坡顶行走土方车辆以及挖掘机通行。

2.6加强排水

在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影响边坡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土质的含水量,所以在工程开展之前,施工单位都会派专业人员对边坡地带进行水分观测,如若遇到雨季,还需要做出应对雨季的施工方案,因为一旦边坡的含水量超出预期标准会导致其出现滑坡,所以施工方必须要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发现问题及时的做出处理,此类方式在维护稳定性上还是非常有效的,所以说,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其对边坡水分的观测工作,并且提前制定出排水方案,以此确保边坡的稳定性。

2.7完善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监测

想要有效保证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管理水平,优化升级监测管理系统是主要的发展环节。在监测过程中,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内容主要是对施工地域的地下水位情况,和基层岩土构成情况做好有针对性的检查工作,对存在的表层问题和一些潜在问题,进行深入合理的分析,并快速找到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施工周围的建筑物和地下管线等分布状况做好勘察了解工作,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受力结构和相应的承载能力,保证施工现场操作效果,对那些图纸设计和支护结构不一致的情况,要做好相应的变更操作,检测好施工装备,保证施工管理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3结束语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想要不断提高水利工程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必须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才能够有效保障施工进度。边坡支护技术刚好符合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并且具有体系化、多样化的特点,此时将边坡开挖支护的工作要点同施工标准以及环境条件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制定针对性的规划方案,实现施工方案的灵活性与前瞻性。

参考文献

[1]王梓璇.分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4).

[2]陈晓瑞,郝利芬.高边坡支护与开挖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8,(6).

[3]徐燕,林馨,仲兵兵,等.分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应用[J].科技风,2018,(18).

[4]杨永民,赵洪,张君禄.植被混凝土在水利边坡工程中的研究进展和应用现状[J].广东建材,2014(3):9~12.

[5]曹沙.试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应用[J].建材发展导向,2017,(4)

作者:崔雷 单位:淄博泰信岩土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