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中沉降测量误差形成原因

水利工程施工中沉降测量误差形成原因

摘要:众所周知,水利工程是我国国民经济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工程的稳定有序的发展,对提高我国国民经济整体水平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因种种原因经常出现一些不规律的沉降现象,在对沉降进行测量时,由于测量设备不足且技术落后、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和自然因素等因素经常出现测量误差,对整个工程的施工带来一定的安全威胁。因此,为了降低沉降测量中所产生误差,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控制措施,从而保证水利工程的安全施工。

关键词:水利工程;沉降测量;误差;原因;对策

1引言

一般情况下,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不均匀的沉降现象,想要降低沉降测量误差对施工过程的影响,需要对造成沉降测量误差的原因进行具体分析,从而从不同的方面分析有效的控制方法,减少沉降测量误差,为水利工程的安全施工提供有力的保障,进一步推动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2沉降测量的概述

2.1沉降测量的概念

沉降测量主要指的是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根据建筑物设置的观测点进行观测,对施工中的沉降程度通过数据进行表达,严格对建筑物每层的沉降情况进行测量,该测量工作持续到工程竣工,从而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

2.2沉降测量的基本特点

其一,重复观测量大,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因某种原因出现沉降的现象,而此种状态一般情况下具有时间效应。因此进行沉降测量的主要方法是对工程中同一点但不同时间的坐标差和高程差进行计算,整个过程体现了沉降测量的重复性,通过沉降测量的反复测量,可以全面掌握沉降的具体情况。其二,数据处理严密,由于在沉降测量中进行反复性测量,因此产生的数据较多,想要在众多的数据中获得精确的沉降数据,需要通过严密的数据统计软件,对工程的沉降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其三,观测精度高,沉降测量的具体数据与工程质量和安全具有一定的关系,因此需要对影响沉降测量出现误差的原因进行具体分析,然后保证沉降测量数据的精准性。

3水利工程施工中沉降测量出现误差的原因

3.1仪器设备的原因

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沉降测量的主要目的是保障工程施工的安全和工程质量,但是在测量过程中由于设备条件不足,导致经常出现测量结果经常与实际结果不符的现象。今年来,虽然我国科学技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大型的公司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花费巨资积极引入先进的沉降测量设备,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沉降测量数据的精准性。但是由于先进的沉降测量设备所需的资金较大,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购买此类设备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进行沉降测量时,主要还是通过传统的测量设备进行沉降测量,虽然也能根据沉降测量的数据对其沉降情况进行分析,但是由于设备比较陈旧,在测量过程中难免会与实际数据出现误差,影响工程施工的安全,具体情况如图1所示,由图说明引进先进设备的重要性。

3.2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沉降测量出现误差的原因之一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沉降测量数据的准确性。由于沉降测量工作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因此对观测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观测人员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其熟悉应用观测沉降测量的设备及整个操作流程,学会根据工程的不同点选取正确的观测设备和方法。但是大部分中小型企业中并没有专业的观测人员,在进行沉降测量时,经常出现因基础理论掌握不牢固而出现测量误差,影响工程施工的安全和整体质量。

3.3外部条件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水利工程的测量工作主要在室外实施,因此沉降测量误差形成的原因中有部分原因受到外部条件的影响,比如,仪器下沉、尺垫下沉、温差和光线等等。水利工程施工周围的土壤比较松软,因此在进行沉降测量时,经常会出现仪器下沉的现象,当仪器下沉后,工作人员观测的视线也会随之下降,所以导致沉降测量的数据出现误差;还有主要的原因是受到温差的影响,在测量过程中,观测设备中的某零部件经常会因温度高低的变化而出现热胀冷缩的现象,在一定呈上影响了设备中零部件的原始位置,从而造成观测数据出现误差,降低了观测设备的基本性能。

4沉降测量误差形成的控制对策

4.1加大沉降测量重要性的宣传力度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想要保证工程的施工安全和整个质量,首先需要保证沉降测量数据的精准性,加大沉降测量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力度。由于沉降测量工作主要是通过专业的测量工人进行测量,所以管理人员需要让测量工人认识到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进行沉降测量的重要性,从而端正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避免在工作过程中为了应对差事,对沉降测量数据进行随意捏造的行为,为整个工程的顺利施工提供有力的保障。

4.2积极引进先进的测量设备

沉降测量设备的不完善是导致沉降测量出现误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为了提高沉降测量数据的精准性,降低测量数据出现误差的概率,企业应在水利工程施工之前,积极引进先进的测量设备,为沉降测量后续工作奠定基础。先进的测量设备虽然购买成本较大,但是从长远的角度分析,该种投资属于隐形的投资,减少了沉降测量数据出现误差的现象,保障了施工的安全性,降低了危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同时提高了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提高了水利工程的应用作用,通过上述好处的表述得知,在沉降测量工作中斥巨资引进先进的测量设备是明智的选择。

4.3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测量工作人员沉降测量工作中的主体,如果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将会直接影响最终的测量结果,因此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势在必行。为了提高沉降测量水平,积极引进先进的测量设备,先进的测量设备在操作过程中需要专业人员的正确操作才能将该设备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所以,企业定期对测量工作人员进行沉降测量专业知识的理论培训和先进测量设备的实践操作培训,在丰富工作人员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其实践能力,熟悉掌握设备的各项技能,对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和检修,保障该设备在工作过程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此外,还需要帮助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价值。

4.4加强外部环境的控制

外部环境是水利工程施工中沉降测量误差形成原因中的不可控因素,为了提高沉降测量水平,需要对外部环境进行有效的控制,尽量减少因外部条件而形成的沉降测量误差。为了降低因仪器下沉而造成的沉降测量误差现象,尽量将测量仪器安装在坚硬的地面上,并将支撑测量仪器的脚架进行固定;如果只能在松软的土壤中安装测量仪器,为了降低误差此时工作人员需要提高观测速度,减少不同读数的时间差;对于因温差变化而形成的沉降误差现象,因不能控制温度的变化,因此在测量过程中可以选择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进行沉降测量,或者为了降低温度,在测量过程中避免仪器在阳光下暴晒,采用一些遮阳方法,降低温度的影响。

5结束语

目前,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水利工程施工中应用的各项设备不断完善。众所周知,水利工程在国民经济占有重要地位,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对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现阶段,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由于种种原因沉降测量的结果并不理想,经常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误差,进而影响了工程质量,为了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性,需要制定有效的措施来减少沉降测量的数据误差,如对沉降测量的重要性进行宣传,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引进先进的测量设备,将测量设备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最后有效控制外部因素的影响,从而提高水利工程施工中沉降测量的水平,推动水利工程的安全、有序的施工。

参考文献:

[1]陶诚,林顺海.水利工程施工中沉降测量误差形成原因及控制对策[J].北京测绘,2019(8):929~932.

[2]李圆圆,高学辉.高层建筑物沉降测量误差探讨及实例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5):244.

[3]郑帮贤.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10).

[4]熊勇.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措施的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31).

[5]毕卫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居业,2019(4).

作者:高伟 单位: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